初出茅廬的Buck-Tick,是標準的後崩世代末期團體。當他們在1986年出版首張獨立製作專輯《Hurry Up Mode》時,無論是故作黑暗的Post-Punk曲風、主唱櫻井敦司刻意模仿出疏離而絕望的乾澀嗓音,證明他們的後崩血緣無誤。

2002年6月16日,Buck-Tick在Bay NK Hall表演了16年前的作品《Hurry Up Mode》。基本編曲無太大變動,但是樂團傑出的整體表現力,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表演後段,今井壽吉他斷弦無法彈奏,他當場棄琴,以電子Teremin演出、收尾,其囂張的姿態十足「今井風」。


        Buck-Tick在1987年正式出道,由Victor唱片公司發表了第一張專輯《Sexual XXXXX!》,在商業形象塑造上,極力予外界作出「Boowy接班人」的聯想,好讓他們繼承1987年解散的Boowy所留下的廣大遺產;此舉也確實奏效,讓他們在新生代樂團中別樹一幟、知名度暴增。

        在1988年出版的第二張Major專輯《Seventh Heaven》中,Buck-Tick試圖做出New Wave風的歌謠曲,但由於剛從群馬鄉下進京(笑),面對電子風格強烈的New Wave顯得有些怯弱,完全看不出B-T在10年後成為黑暗電子系巨擘的霸氣。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專輯找了日本最優秀的New Wave團體,Soft Ballet的團員森岡賢,擔任鍵盤手與部分編曲。這是視覺系山腳下,兩個最重要的聚落村民首次相聚。其後10年間,這兩個團體的密切合作,創造了另一個傳奇(和Fans的怨念XD)。這段時期的Buck-Tick,是由今井壽撰寫著「變態昭和流行歌謠曲」(例如:《Just One More Kiss》),登上Oricon排行榜賺大錢,並同時在專輯偷渡著Post-Punk毒素(例如:《Hyper Love》、《Victims Of Love》),盡情享受名利雙收的時期。 讓今井壽奠定J-Rock大御所吉他手地位的「今井流吉他」此時尚未成型,這時期今井在流行曲的吉他表現方式,多半在模仿布袋寅泰(Boowy),Post-Punk曲則是模仿Daniel Ash(Bauhaus)。

        在商業包裝粉飾太平下,這時期作品最明顯的「毒素」,首當《Hyper Love》和《Victims Of Love》的Live演出。他們將發表於不同專輯、性質相似的兩曲,串連成超過10分鐘的現場連續版本,其編曲很明顯地受到日本最激進的左派龐克團The Stalin《ワルシャワの幻想》這首歌的影響。雖然Stalin不是Post-Punk團體,《ワルシャワの幻想》卻是他們少數的後崩歌之ㄧ。櫻井的表演方式堪稱闇黑弱蟲版的遠藤ミチロウ(這是大大地稱讚喔),今井壽的演奏也不惶多讓,黑暗意識完全爆發。

1988年1月武道館演唱會的《Hyper Love》和《Victims Of Love》連續不間斷演出版本。Youtube上很可惜地是分開檔案。這是值得紀念的,Buck-Tick首次闇黑大爆發。請仔細聆聽,櫻井的Vocal與今井的吉他,在現場的意識流交錯,與難以言明的Eros互動。這可是Stalin做不出來的喔,全世界只有B-T會幹的事(笑)。這版本最近一次演出是在1997年的Red Room 2097 Tour,黑暗悶絕到令人難受,我想現在的B-T再也無法演出此曲了(笑)。

《Hyper Love》

《Victims Of Love》


        到了1989年出版專輯《Taboo》的時候,狀況變了。由於之前單曲《Just One More Kiss》大賣的關係,B-T得到日本唱片大賞新人賞,晉身暢銷樂團的行列。但是他們不往流行靠攏,反而開始爭取音樂上更多的自主權。於是B-T第一張真正被稱為名盤的Post-Punk作品《Taboo》誕生,這張在英國倫敦錄製專輯,是B-T成為黑暗系樂團的原點。

1988年發行,讓Buck-Tick爆紅的關鍵《Just One More Kiss》。流行悅耳的今井「變態昭和流行歌謠曲」。


        從Post-Punk大爆發的《Taboo》到更往Gothic靠攏的《惡之華》,團員們在音樂上展現顯著的企圖心。不過,完成這兩張讓他們成為日本後崩世代最具代表性的樂團的作品後,除了1993年發表的《darker than darkness -style 93-》仍可見到Post-Punk影子,從此以後,他們再也沒有碰過這個讓他們揚名立萬的音樂型態。

        在《Taboo》這張專輯裡,第一首歌即是珠玉般的經典曲目《ICONOCLASM》。此首歌無主旋律,僅以吉他Riff行進,吉他噪音和Vocal之間,誰都不具主導地位,卻又相互崢嶸,這首名為「偶像破壞主義」的實驗作品,不具備傳統上構成「悅耳」歌曲的要件,但是卻好聽得不得了,其中奧妙實在難以言喻。

       《ICONOCLASM》很明顯地受到工業音樂影響,在作所謂的Anti-Music,但這首曲子又不是工業音樂,應稱做受到其影響的變態曲。非常反諷的是,這張首曲就在搞破壞的作品,居然是Oricon排行榜冠軍專輯。真不知道當時日本社會怎麼了……(遠目)。

近年來Buck-Tick經常演唱 《ICONOCLASM》,Luna Sea貝斯手J也選擇此曲在《PARADE~RESPECTIVE TRACKS OF BUCK-TICK~》合輯裡,向他們致敬。我特地選擇了20年前的原始版本(88年1月武道館演唱會版,當時尚未發行《Taboo》專輯,而是在現場首次公開本曲),請自行體會超沒常識的Buck-Tick,如何以破壞力十足的搖滾精神,讓小野瀨潤先生入信(笑)。


        出版《Taboo》不久後,發生了著名的今井壽LSD被捕事件,進行中的巡迴演唱全部取消,唱片公司與事務所損失超過兩億日幣,其他四人在新聞媒體不絕於耳的罵聲中,壯絕地選擇消失在藝能界,靜靜地等待今井壽復歸。

        之後,今井壽毫無悔意而且更加囂張地回來了(爆)!1989年12月29日,Buck-Tick在東京巨蛋高調復出,並在隔年1月出版了《惡之華》專輯,其中的黑暗意識與樂團造型,正式建立了「文化系」視覺系的發展里程碑,也是該團被冠上「視覺系元祖」的濫觴。

      《惡之華》專輯概念,源於櫻井敦司當時閱讀波特萊爾的詩集。這張專輯中,第一首曲子即是今井壽創作的《National Media Boys》,作為被捕時新聞媒體瘋狂追逐的反擊。雖然今井本人沒提及,不過這首歌詞裡,他應該採用了韓波詩集《地獄的一季》裡的一些概念。此外,今井流吉他在這張專輯中,開始略顯輪廓,他的吉他開始偏離主流音色,追求更有創意的效果器用法,這到了1991年出版《狂った太陽》時大爆發,今井流吉他正式誕生,形成Buck-Tick特有的音樂氛圍。

2002年6月16日,Buck-Tick在Bay NK Hall演出史上最精采的《National Media Boys》。這是Buck-Tick最難唱的曲子之一,作曲者今井毫無常識地,在緊繃的音程跨度內,讓Vocal演唱「全小調音階」的「轉音再轉音」;請仔細聆聽主唱櫻井打倒變態今井的紀念性一戰(笑)。一向隨性彈奏的今井壽(狀況好的話是「天才今井」,不過「爆彈今井」、「破壞王今井」、「流石今井」也是常有的事...XD),突然想起來自己是個吉他手,居然開始認真solo(大驚)。只要今井大先生願意,你根本很行的嘛(泣)!諸位今井信者啊,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一天,我輩終於可以抬頭挺胸大聲地說「今井壽真是個超強吉他手」(炸)!


        非常反諷的是,這張意識囂張又毫無悔意的作品,居然是Oricon排行榜冠軍專輯。真不知道當時日本社會怎麼了……(遠目)。同時間,Victor公司向他們indies時期的東家「太陽唱片」,重金買下《Hurry Up Mode》版權,並在《惡之華》專輯發售隔周,發行Remix版的《Hurry Up Mode》,該專輯同時拿下Oricon冠軍。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Buck-Tick,正式晉身暢銷天團的行列。

  如果要為1987年到1990年的Buck-Tick做個總結,這無疑是青年偶像不甘被定型,奮發向上的勵志故事。雖然沒什麼華麗天才、石破天驚的開始,但是他們跌跌撞撞摸索出的路線,開啟了B-T之後每張都是大傑作的才能爆發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ckt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