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算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真相吧,我們現代人社會跟環保的根本問題,就在於我們的消費行為(consumption)。跟阿公阿嬤的時代比起來,現代人買的 東西變多了,為了要支持這些源源不絕的消費,全世界都在盡其所能的製造產品,不僅在製造的過程的污染環境,我們在使用的過程跟用完就得丟的垃圾也是一大問 題。但是為什麼我們現代人,在這個物資不缺乏,世界也和平(起碼沒有世界大戰)的情形,會去消費這麼多我們其實在生活上並不需要的東西,這個影片把我以前 一些模糊的想法很簡單的解釋出來,也學到一些可怕的真相。

基本上,這個系列的影片分好幾個章節,分別為製造、運送、消費到丟棄,但是「消費」這個行為才是所有萬惡的淵藪,因為有這些消費的需要,才會有這些資源的浪費、垃圾的製造。原因如下:

"Our enornmously productive economy demands that we make consumption our way of life. That we convert the buying and use of goods into rituals. That we seek our spiritual satisfaction, ego satisfaction in consumption. We need things consumed, used up , replaced and discarded at ever accelerating rate. "
這真是可怕的真相,原來我們會比阿公阿媽多買這麼多生活上不必要的東西,就是因為政府跟商人為了賺大錢,我們就被無形的洗腦,灌輸了我們存在的價值在於我們的消費行為。但是到底政府跟商人是怎樣讓大家願意拿出大把鈔票的呢?原來他們是

1  故意把東西做的容易壞 (Planned obsolence):
有沒有感覺有很多阿公阿媽的家具跟其他老東西都很耐用,可以一代傳一代的,可是我們現在的東西雖然比以前便宜許多,可是卻一下子就壞,老媽從以前就常說現在的東西品質跟以前完全不能比了,最好玩的事,許多商人都會明目張膽的討論要如何把東西做的容易壞之餘,還能讓消費者相信這個品牌仍是值得再去購買的。奇怪的事,現代人對於這種現象一點都不在乎,「反正很便宜,再買一個新的,更好!」,問題是這樣就製造了許多非常不必要的污染。

2  意識型態的強迫淘汰商品 ( Perceived obsolence): 現在的東西做的再容易壞,也是不夠支持政商希望的消費速度來中飽私囊,所以他們透過種種頻道告訴大眾,你前一陣子買的iPod不夠大、不夠炫,去年買的鞋子趕不上新的潮流了,以前「節簡」是美德,可是到了現代,如果一個人擁有的東西不常換新,會被人恥笑是「寒酸」,所以我們常常會被捲入這場陰謀。

這些手法常常是用媒體宣傳來達到其目的,我們常常在看電視、網路、或雜誌就會看到許多產品告訴我們,我們的頭髮不夠in、皮膚不夠好、衣服不夠流行,所以就會花很多時間在自我否定,那要怎樣才夠好、才能像那個微笑的美麗女生自信又快樂呢?買他們正在廣告的產品。

我在高中畢業後,開始有多的時間看電視、讀雜誌了,卻比前一天到晚讀書的時候還要不快樂,我想有很大的原因就是我的物質欲望被這些媒體養大了,例如:從不用擔心便服要穿啥的制服時代,進化到天天要煩惱穿啥才不會撞衫的這種小事。之前就有跟阿湯哥聊過為啥大家會這麼的被消費欲給控制,他說因為那是大家花了時間工作,賺了這些錢,不把它花去買些有的沒的,那要做啥咧?但是為什麼大家都沒有想到,工作這麼辛苦,卻沒有時間去做些可以讓人心靈充實、快樂的事,例如好好跟家人吃頓飯、或是跟朋友出去踏青,賺這麼多錢有啥用呢?

所以在這個物質至上的社會,大家都不比以前快樂,因為工作把自由的時間都變少了,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結果累了一天回家 -> 就只剩下精力看電視 -> 被洗腦唯有消費那些廣告產品才能快樂 -> 衝去買那些東西但是快樂並不長久 -> 得花更多時間工作彌補卡債,這樣的惡性循環,真的很恐怖。廣告更可怕的地方就是,他們的音量比正式的節目還要大聲一些,不知不覺間我們就更容易被洗腦去。 最近少看電視,真的心情輕爽很多,不像以前會無來由的焦燥,可見媒體的威力。

看了這個影片,真的是覺得,要真的能有效的拯救這個地球,我們全人類,尤其是進步的國家,一定要改變我們永無止禁的消費行為,不要因為大家都有就一定要有,不要因為有新東西看起來漂亮就一定要買,更不要因為商人說,這個新的東西製造過程或使用時會比舊的還要環保一些,就安心的買了、換了,不需要買的東西就是浪費,不管是怎樣的被包裝來推銷。

所以大家要當個環保小尖兵,其實很簡單,從努力的抵抗廣告商的洗腦、想買東西的欲望開始,在買東西前想想,回收再利用固然是不錯,但是減少消費才是王道ㄚ。

"Buy Green, Buy Fair, Buy Local, Buy Used, and most importantly, Buy Less."

【延伸影片】:
Ch1 Introduction 序: 敘述消費社會的構成
Ch2 Extraction 開採: 敘述物質是如何被廉價開採,尤其是在第三世界,環境被毫不猶豫的破壞
Ch3 Production 加工: 開採的物資如何的用掉能源、加入許多有毒加工品來做出成品
Ch4 Distribution 販賣: 成品開始以超低的價格被販賣,因為所有的成本都是由其他地方、其他人來吸收,例如環境因開採而被污染的居民等等。
Ch6 Disposal 丟棄: 這些浪費許多資源、人力的東西,很快就因為商人以上所說的兩個手段,99%在半年內就不被用了,垃圾堆積跟其排放出的毒素更是一大問題
Ch7 Another way 解決方案: 減少消費才是王道

這些是從 The story of stuff 這個網站po出來的,朋友轉寄給我的連結,在這裡是完整的影片,請大家互相傳給你們的家人跟朋友,我們一起來當環保小尖兵吧。

【延伸閱讀】環保小尖兵的下集:
【環保小尖兵】不得不消費時,做個聰明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