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三月三日



首先,從書名來看《到葉門釣鮭魚》。我所能聯想的就是:美好的假期,天氣非常熱,頭昏腦脹,甚至連站起來動一下手指的意願都沒有。不過,既然在度假,與其睡大頭覺不如待在家裡。有沒有一種人物看起來像停格影片、時間靜止的畫面,但大家卻都能體諒運動選手沒有流汗的運動呢?我想釣魚是非常適合的。尤其當我一想到將這隻有著閃亮線條的魚釣離冰涼舒適的水中來到我身處的酷熱世界時,一股快感就像站在冰塊上一樣從腳板往背脊竄生,哈、哈、哈
……。(申明:我不是變態)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只是釣魚活動事實上是非常花成本的。但是對所有釣魚迷來說,不管是裝備、船隻,還是時間,他們有的是,而且是非常熱切的,為了各種不同的可愛魚類而跑遍世界各地,這對工作繁忙的釣魚迷來說都算不上什麼,確切的來說:這是一種至高無上的享受呢(都快成仙了)!要我來說的話,《到葉門釣鮭魚》就是熱到腦袋發昏的釣魚迷們所進行的一項極奢侈的超豪華大型活動!

本書運用了三十三份文件,超過三十三種文體寫成。個人簡單的將小說分成三大部分敘述如下:

第一:兩性關係——成功男人的偷腥實錄。

   一個外表謹慎、平庸的人,難道就不會做壞事嗎?

   我想鍾斯博士做了一個絕佳的典範。

   一個外表謹慎、平庸的男人,還是會做壞事。

第二:職場衝擊——馬屁文化舉世皆然。

   什麼?你說你不會!你難道不知道老闆最討厭聽到員工說他不會嗎?不會就去學啊!勤能補拙不是嗎。啊,對了,忘記說了,歡迎你加入馬屁大軍的行列。

   千萬不要用「“有的時候”是沒得選擇啊」當作人生的藉口。“有的時候”不是百分之百。也就是說「“有的時候”是沒得選擇啊」的另一面難道不是「“有的時候”是得選擇啊」?

第三:胡蘿蔔理論
——我信我自己信的。

   實際上要拒絕虔誠信徒的熱情傳教也是需要一定堅定的信念呢!(申明:勿多做聯想,勿對號入座)

   記得小時候,餐桌上,母親說:「兒啊,你告訴為娘的。為什麼你不肯吃胡蘿蔔呢?」

   我說:「因為胡蘿蔔很難吃啊。」

   母親驚訝地說:「但是你連吃都沒吃過呀!」

   她接著說:「兒啊,來,拿起這根胡蘿蔔豪邁地咬一大口,在嘴裡慢慢地咀嚼一番後再吞下,然後你再告訴為娘的,為什麼你不肯吃胡蘿蔔?」

   「如果你連試都沒試,你怎說得出你喜歡或者是討厭呢?」母親說。

 

   所以,我的信念是:對任何“不確定的”人事物都抱持著寬闊的胸襟。

   只不過要確實做到這點實在很不容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pb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