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裝潢房子時,我最在意的兩個地方── 一個是書房,另一個是浴室。
                  因為我預期我會花很多時間在這兩個地方。
                  書房是我工作、讀書的空間,浴室是我放鬆身心的好所在。
                  我時常在這兩個地方獨處.....

當了媽媽的女人,似乎都在自願或非自願下、不知不覺的放棄了「獨處」的權利。也可能因為我們的教育從小就沒教過我們要學會獨處的能力、善於獨處,所以,不管是當女兒時、還是當媽媽,我們中很多人是從來未曾想過獨處對一個人的重要性。

唸書時,很多女生連上廁所都要拉個伴一起去;長大後,交了男朋友,一有空就要跟男朋友黏在一起,男朋友不來陪,就哭鬧、懷疑對方不愛自己;結了婚,有老公、孩子天天在眼前轉,獨處?更是想都不要想了。

沒有機會獨處,總是身在吵吵嚷嚷的環境、身邊總是有人,其實是喪失了很多跟自己對話、了解自己的機會。很可惜。

我從小是個奇怪的孩子,性格有點孤僻,喜歡獨處,善於獨處。一直到我當了媽媽,我始終還是保持一段時間小小獨處一下的習慣。

這個星期,Kevin到南部去外拍,整個週末假日都不在家。荳芽、蝴蝶週六一早就跟
Christine出門、晚上也在Christine過夜,這一天,我自己一個人獨處.....

平常忙慣了,張羅孩子、處理公司的事,一個人獨處時,做什麼呢?

──好好跟自己的身體、心靈對話,了解自己的問題及需要──

星期六,送走荳芽跟蝴蝶後。我自己做了一份很豐盛的早午餐,坐在庭院的搖椅上,邊看雜誌邊吃。好好的體會一下不必趕著上班、沒有荳芽蝴蝶在我身邊繞來繞去的安靜......

這個庭院裡的花花草草,都是我跟Kevin帶著荳芽、蝴蝶到花市細細挑選來、一家人親手種值的。有荳芽、蝴蝶的笑鬧聲時,熱鬧繽紛。現在,我一個人,倒有種恬靜的浪漫。

帶孩子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媽媽需要耐心、勇氣及智慧。有些時候,的確需要給自己這樣的機會,休息、放鬆,養足了重新去面對生活的力氣。這樣的休息,對媽媽、對孩子,都是好的。

  

午后,把一直斷斷續續讀著的史蒂芬‧金(StephenKing)的
「四季奇譚(Different Seasons)」讀完。好像了了一件一直懸著的心事一樣,終於。

或許是太放鬆了,我竟然躺在沙發就睡著了。醒來,已近傍晚。

自己一個人的晚餐也不能馬虎,我在Bossanova音樂聲中為自己做了一道泰式沙拉,微酸裡帶點清雅的香味,荳芽跟蝴蝶也都很愛。做了一大盤,我吃了一些,荳芽、蝴蝶回家後,也可以分享媽媽清閒一天的一點小供獻。

我很喜歡做家事,每天一早做早餐、荳芽星期二帶到學校的便當也是我做的。衣服洗好後,我一定要一件一件的晾在庭院、吹吹風、曬太陽。媽媽親手做的飯菜、有太陽香味的衣服,會讓孩子對家有歸屬感,成長的過程中,因為感受到幸福與安定,自然會在內心裡生成一股篤定的成長力量,可以穩穩的面對自己的一生。

我小的時候,我媽媽雖然忙著做生意,我依然每天可以吃到她煮的熱騰騰的飯菜,至今也總是記得她忙著做家事、轉來轉去的身影....

我希望也可以留給荳芽、蝴蝶這樣的家的記憶.....  

 

晚上,是一天中最可以好好享受安靜的時刻。

燭光、一杯小酒,還有溫暖的泡泡按摩浴,貼上一片冰涼的面膜,我閉上眼睛,什麼都不想,辛苦了好一陣子的身體,應該得到最好的安慰、休息。

很多媽媽之所以情緒不好,時常是因為身體太勞累,拖著疲憊的身體面對孩子,怎麼可能會有好臉色呢?

我也化妝、保養,三不五時減一下肥,一個人時,從臉到腳的保養就是整套的做。漂不漂亮是另一回事,愛自己的身體的女人,也會讓其他家人和孩子感受到──媽媽每天還是很有精神的。

不管生過幾個孩子,都不要讓自己變成歐巴桑。打扮孩子時,也別忘了自己。

泡完澡,神清氣爽。窩在沙發上,把燈全關暗,打開50吋的電漿電視,把音響調到極大,想像自己一個人包下一座電影院,心滿意足的開始看我等了好一陣子的新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第三季。
                   
                  


我沒有時間守著電視一集一集的看美國影集,所以我都是一趟去把我喜歡的影集一整季帶回家,晚上大家都睡了,就是我一個人的安靜時刻......

「實習醫生」很精采。每一個實習醫生都有自己的特質及故事,每一集他們處理的病人也都會帶進一些千奇百怪的人生故事,除了情節好看,很多內容或對白,往往令我沉思許久,一再回味。

這一季一開始,有一個小女孩全身是傷的被送進來,小女孩一直不斷在寄養家庭間被轉來轉去,負責她的這位實習醫生認為小女孩一定是被養父母虐待,因為小女孩全身傷痕累累。

小女孩卻一直幫養父母講話,她說自己有超能力,再大的傷、她都不痛。說時,她還撩起衣袖,露出一道原本皮開肉綻、卻用釘書針釘住的傷口。

實習醫生很震驚,更加肯定小女孩是被凌虐、而且養父母為了隱匿罪行不送小女孩就醫,沒想到小女孩說是她自己釘的,還當場面不改色的把釘書針從自己的手臂上挖出來。

小女孩說她不要看醫生,看醫生要花很多錢,之前的寄養家庭都因為負擔不起她的醫藥費而把她送走。她不要看醫生,她有超能力,一點也不痛....

經過檢查後,醫院判定小女孩得的是「長期無痛感症」,很多小孩在嬰兒時期就會被發現得了這種病,小女孩因為一直在寄養家庭間暫住,所以一直沒被診斷出來。

「長期無痛感症」讓她不管受了多大的傷,都沒有疼痛的感覺。所以,她從來不求救,現在醫生發現她腹內出血,病況嚴重......

所以,疼痛對我們是必需的。身體有痛的感覺,我們才會警覺到該去治療。心靈有疼痛的感覺,我們才會找尋安慰。

媽媽們,不要忽略或壓抑自己的痛,要適時的喊痛,讓家人、孩子有機會關心妳。或者妳自己可以找到一個獨自療傷的方法.....

一整天,我沒講一句話。一個人在家渡過。

沒做什麼大了不起的事,卻真是轍底的讓身體、心靈都好好休息了。

到我要睡覺時,已經開始想念起一整天不見的荳芽、蝴蝶了.....

隔天中午,Christine送荳芽、蝴蝶回家來,她們爭相跟我講這一天不在我身邊時、遇到的人和事,還有她們新認識的朋友和她們吃過的好吃的東西。看來,她們玩得很開心。

荳芽也問我:「媽媽,那我們不在家的時候,妳都做什麼了......」

我說:「我呀──泡了一個很舒服的澡、看了一本書、看了一個很棒的影集,叫實習醫生......」

荳芽、蝴蝶一聽,立刻大叫:「妳好好喔──都可以泡澡,我們也要.....」
                   
所以,接下來我又開始了媽媽的忙碌,首先,從張羅兩位小姐泡澡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