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Carol備註:

                      有讀者讀完此文後,希望可以知道如何索取
                      張榮發先生創辦的【道德】雜誌。
                      索取資料如下──
                      請寫下您的姓名、地址、電話傳真到02-23915176
                      或是寄電子信到
yfcf-ces@evergreen.com.tw即可。
這一年即將結束了,大家免不了的要開始檢討、回顧這一年來的種種......

這幾天,我看到兩則新聞,很有感觸。

第一則新聞是說每年到了歲末,日本漢字檢定協會都會公開徵求一個代表性的漢字,作為這一年的總結,今年日本民眾選出來的代表字居然是「偽」字。報導分析說可能是因為今年日本爆發了多件知名食品公司竄改製造銷售日期、政治家虛報政治資金事件的影響。據說,因為這個「偽」字勝出,許多日本人覺得很震驚、悲憤,甚至無地自容。

前陣子,我也看到台灣報導了一家新竄紅的連瑣咖啡蛋糕專賣店的蛋糕製作銷售期限有造假的嫌疑,那一則新聞,我只看到一天,後續沒有任何追查報導、也不見有任何政府主管機關出來查清楚。我家附近有一個這家連瑣咖啡蛋糕專賣店的分店,我看生意依然好得很,沒人在意新聞報導的那個事件到底真相如何......

我現在完全不能看電視。電視,是我的情緒過敏源。

有一次,我試著坐下來看新聞,首先看到一個爸爸手刃親生女兒,再來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孩子燒碳自殺,之後又看到一群大學生在街頭演出行動劇、以一種極盡鄙夷的神態在諷刺馬英九「不要臉」,然後,看到老被媒體稱為第一千金的那位臭著臉、瞪人......

我終於忍耐不下了,起身,關掉電視。我對每天都聲稱需要看新聞才知國家大事的Kevin說:「我如果每天都看這些,三天我就會得憂鬱症,不出七天,我就會瘋了......」

我知道有很多人是天天在看這些還活得好好的。沒有震驚、悲憤,當然也不會因為社會亂到這樣而無地自容......

我有很多在台灣以外的國家居住著的朋友,在外面,他們看台灣看得比我們更清楚。很多朋友問我:「妳看台灣,不失望嗎?」

我據實以告,「很失望。」

我想很多為人父母的跟我一樣,很失望、很無奈,因為擔心孩子,所以我們武裝起來、謹慎防備著,怕孩子被外面的這些亂七八糟有的沒的傷害、影響。

如果讓我們台灣人也來選一個代表字,我想「騙」、「怕」、「貪」、「亂」......都可能高票當選吧?

所以,就盡情的失望吧!徹底的懷疑所有人吧!

是這樣嗎?

接下來,我要講的是令我深有感觸的第二則新聞.......

今天我看到幾家報紙的頭版刊登著「憂亂象  張榮發辦道德雜誌」。原來是長榮集團的創辦人張榮發先生要辦一本專門談論道德、倫理、友情......這些傳統價值觀的雜誌。不賣錢,他是拿來送的。

據張榮發基金會表示,張榮發對於現在的社會亂象、道德秩序淪喪,充滿憂慮,他感概其實台灣社會還是有很多感動人心的人和事,卻都不曾被報導,媒體焦點始終在政治的惡鬥及社會的八卦腥羶,所以才想來辦一本喚醒善良人性的雜誌......

這是一個企業家對社會的回饋,也是一個社會良知的覺醒。

失望之餘,總還是可以做點什麼吧?企業家力量大,他做他的大影響,而,我們每一個渺小的平凡人,還是可以盡點自己的力量,對周圍的人發揮一點小小的影響。

首先,就從「信任」做起吧──愈是虛偽的年代,我們愈需要信任。

當我在說「荳芽不上安親班」這件事時,很多媽媽最先的反應是──我不放心請一個陌生人來家裡帶孩子做課後的學習。有些爸爸、媽媽甚至不敢讓孩子出門參加夏(冬)令營,因為怕孩子遇到壞人。

這麼亂的社會,這樣的顧忌的確是免不了的。但是,光是擔憂害怕是於事無補的。

我在找人時,事先總是做足安全的準備工夫。比如我找家教老師,就在104家教網找,因為在我之前、104會先認證在他們那裡登錄資料的老師,對我來說,就是一個保障。

Christine剛剛來時,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陌生人。我得從跟她對談的機會,去判斷她是不是個值得我信任的人。當然,我也跟她要了她的家裡電話、住址,確實查證過無誤。然後,我就是信任她了......

信任,讓我有機會更了解她;信任,讓她覺得她可以帶荳芽去經歷很多事,而我不會懷疑,因此她可以更盡情的發揮她所能帶給荳芽的。

信任一個原本是陌生的人,讓我有機會找到一個很好的幫手、甚至是一個好朋友。

我跟Christine建立起的信任情誼,讓荳芽見到這世間可能存在一種很美好的關係,而這關係是可以從零開始的......

儘管詐騙集團滿街都是,好人也還是不少。不要僅僅是為了安全的理由,就教孩子對所有人存疑。為了安全,其實失去的更多更多。「安全」可以透過審慎的觀察、小心謹慎行事得到,不一定得用「活得自在、安心」來交換。

很多媽媽在看了我對蝴蝶的幼稚園的描寫後,很心動,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去了解這家幼稚園是不是適合自己的寶貝就讀,紛紛來問我這家幼稚園的資料。

很多讀者是我不認識的,我不知道對方是誰、居心如何,我是不是需要提防一下呢?依照我們在這個亂七八糟的社會生存下被訓練出來的生存法則,我好像應該小心防備,所以,不要把蝴蝶的幼稚園跟其他媽媽分享吧.......

我如果回答我為了隱私的理由、不方便告訴大家這家幼稚園的資料,我想應該是合理的。但是,我如果這樣做了,跟我開這個部落格、作童書要來跟媽媽們分享一些好的理念與資訊又不合了......

所以,我的作法是我不在公開的媒體(網站、部落格)寫出荳芽、蝴蝶學校,但是,妳若真的有需要,妳給我信箱資料,我以私下的方式回覆。我很願意分享,我也必須保護孩子的隱私安全。

我相信還是有方法可以兩全其美的。

即便我這樣考慮了,之前還是有一位很好心的媽媽問我:「告訴這麼多人蝴蝶的學校,這樣可以嗎?會不會影響到蝴蝶......」

在我第一次收到媽媽問我幼稚園的資料時,我便先詢問過園所願不願意我把資料跟其他媽媽做分享,他們同意了,我才開始回覆。

我也跟幼稚園提醒過,如果有人去參觀幼稚園看到蝴蝶、也認出她來,那麼,就順其自然,不必刻意去驚擾蝴蝶。如果有媽媽好奇的問:「蝴蝶是哪一個?我想看看。」很抱歉,這個太刻意也太好奇,沒這個必要。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聽到任何讓我覺得不妥的訊息。我相信看我文章的媽媽們......

信任,讓我們可以放心的分享。信任,會讓我們得到很多幫助及幫助別人的機會。

我總是告訴荳芽、蝴蝶,這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壞人,要培養自己分辨好人和壞人的能力,努力做一個好人,同時也要知道壞人會怎麼危害妳,遇到時,才有能力反擊。

人不能只抱著懷疑而活在這世上。

妳得相信,相信自己的能力,或者相信一種信念、直覺,甚至只是相信一個和妳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妳得相信,這一生才能過得從容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