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猴子!剪刀石頭布!》最得荳芽和蝴蝶的歡心。

荳芽和蝴蝶最喜歡這本《老虎猴子!剪刀石頭布!》。她們每回一看這本書,就開心得笑個不停。

其實,我時常把尚未出版的童書先帶回家給荳芽、蝴蝶看,我想看看孩子們對一些書的反應,如果她們看了,笑得東倒西歪的,那本書上市後大都會賣得很好;看了之後,會抓著我要我一講再講的,也會賣得不差;看了之後,一直問我問題的,我會小小擔心一下市場反應,但是還是會很勇敢的出版,因為可以誘發孩子發問、思考的書,雖然不好賣、卻肯定是好書。

孩子們之所以看了書會笑、會發問,是因為她們在這書裡看到了她們認同的趣味、感同身受,或者是在書裡得到了問題可能的解決方式,從這樣的童書裡,孩子們得到自我認知的機會、探索世界的能力被引發,開心之外,其實獲得的也不少。

我小時候還沒有這麼多童書繪本可看,我記得我小一時就看那些文字很多的故事書,像是虎姑婆、二十四孝、駙馬陳世美、西遊記.......一本接一本的看,看得廢寢忘食。當時也沒人規定我看,我為什麼那麼愛看呢?

現在再仔細回想起,原因無非就是一個:趣味。

因為想看虎姑婆究竟吃了小孩沒?因為想知道孫悟空到底還會遇到什麼怪物?......

所以,就一直看下去了。

我知道很多大人比較喜歡教忠教孝的書,把「趣味」擺在選書的很後面選項。我當然也知道爸爸、媽媽才有權利決定要不要掏錢出來買書,但我總是認為童書的讀者是孩子,一旦無法引起孩子閱讀的趣味,再好再有用的道理都是白搭。

我總是記得小時候獨自窩著看書的樂趣,現在,選書、做書,我也時時惦念著可以帶給孩子們這樣的閱讀快樂。

我自己看這本《老虎猴子!剪刀石頭布!》時,也是一樣開心的笑。尤其我特別鍾愛孩子們運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去為一些習以為常的現象做解釋,往往我們就可以從這些有點邏輯又不是那麼全然死板道理的解釋中,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趣味。
                    

                   

                  

                  

                  

在這本書裡,小作者讓聰明機伶的猴子藉由猜拳贏了老虎,化解了森林裡的暴戾之氣,同時也讓老虎體會到與人和平相處的好處。真真是個幽默又富創意的好作品!難怪會從參賽的幾百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為什麼選老虎和猴子當主角呢?

小作者劉昱雅說:「我覺得老虎其實很可愛,而牠的黑條紋是個特徵,如果把條紋去掉,牠就是可愛的大貓了。而猴子既聰明又喜歡交朋友,猴子為了懲罰老虎,運用智慧,讓老虎得到教訓並交到很多朋友。老虎既兇猛又強壯,猴子既聰明又善良,將牠倆湊在一塊,豈不是很有趣嗎?」

這是真真實實從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孩子的世界不必一定講求邏輯(老虎不一定會贏猴子、輸的人也有可能可以繼續和贏的做朋友),也沒有絕對的必然。他們總愛把一些看似不可能的東西湊在一起,發展出異於傳統的趣味效果。藝術,往往是從這樣開始的……

這個故事除了有趣、好玩之外,其實,昱雅也提出了一些問題........

你想過如果跟老虎猜拳、會有什麼結果嗎?

你想過老虎身上怎麼會有那些黑灰的條紋哪?

萬一碰到一個力氣比你大上百倍、千倍的不講理傢伙時,你有辦法治得住他嗎?

劉昱雅,才十三歲。

值得我們大家用力的為她鼓掌加油.......

我期待著她的下一部作品。



C-マンショ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5411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