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國三開始就一直想看的戲,居然到現在才看了。會這麼晚看也是因為我的怠惰啊…(汗)

  以「青春」做為號召的新戲,真的與我過去看過大不相同。我想劇中的「春」,不只是季節,更是生命的活力,而今以劇曲的形式再生,不論是從哪一方面看,「青春」二字都很貼切。
  一開始最吸引我的,是角色秀麗的扮相。清新素雅,粉嫩的底色綴上鮮豔的刺繡,不但享受了視覺上的簡約之美,更將少年少女一片春心表露無遺,看得我如癡如醉,目光捨不得移開如花美眷們,第一眼就好喜歡。
  然後讓我驚訝的是人物的表情。丫環的春香古靈精怪,動作俏皮,讓人不由得會心一笑。而杜麗娘雖是大家閨秀,動作較為含蓄,可臉上的表情,卻能將暗懷的春心、伊人懷中的沉醉、以至夢尋不著的失落及離世前的傷感,演得恰如其分,心情隨之跌宕。這是我從未見過的,但究竟是我從前沒有注意還是不曾看過如此精采的心境轉折,我就不知道了。
  舞蹈我也很喜歡,尤其是夢境中,花仙隨風搖曳,長袖一揮就營造出了如夢似幻的仙境。杜麗娘和柳夢梅的依偎纏綿,身影交疊,更是浪漫極矣。
  舞台的佈置不算華麗,比起傳統的一桌二椅豐富了些,我卻有些看不出場景的轉移。劇場的底色是白(報紙上寫是灰色,我沒很注意所以不太確定),空間又大,顯得有些沉重。較有趣的是燈光,並不是用很強的燈完全打亮,而是在有些距離的地方局部照射,在舞台上留下淡淡的影子,加上人物的服裝多以米白及粉色系做為底色,光影呈現了朦朧感,非常特殊。
  曲文我就不太懂,也沒有太多感想了。母親說現場看的人真的聽得懂嗎?我不清楚,不過即使是DVD版打上了字幕,我也不太懂。後來翻出了去年給的講義,參閱了注釋,以及讀到被刪改掉的台詞,才有些了解。可惜也只有驚夢一齣而已。

  杜麗娘的故事,我一開始覺得有些可笑,覺得太不符合現實。可是才看了第一齣「訓女」,就完全推翻了我的想法。杜麗娘是個十六歲的少女!二八的女孩兒會有怎樣的幽思,百年前如此,百年後依舊如此!杜麗娘不想被關在房裡讀書,不想被父母責罵,她想要有個人陪,想要踏入繽紛的大千世界,我們難道不是?
  我這才崇拜起湯顯祖,連我自己都沒注意到的心緒,他卻能描繪得如此生動。不過只唸劇本不覺精彩,以戲劇呈現後,才覺得人物的一頻一笑都飽含深意,美妙無比。

  上本寫了不少感想…中、下本應該不會這麼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