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4月26、27日,我參加了由中華電信基金會主辦的「在地小旅行」,地點是南投縣魚池鄉裡的一個小村落──仙楂腳。這樣一個不過20戶人家的小村落,沒想到卻可以帶給我們兩天充實無比又充滿感動的行程,豐富到我幾乎不知該從何記錄起。

一切還是從頭開始吧!


第一天行程:
大雁村澀水社區入口意象集合→仙楂腳社區導覽→在地紅茶餐→上山採茶→森林紅茶製茶工廠→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廠→夢享家花園民宿

這次行程是由我們自己報名,然後再自行前往當地集合,不過基金會很熱心,還幫大家聯絡共乘,所以我這一次就和包括老娘在內的另外四個夥伴一起驅車前往,當然,驅車的不是我,哈哈!

第一站是到澀水社區入口集合。

﹝澀水社區入口﹞





澀水社區目前人口有200多人,在921之後,經由政府介入協助重建,發展成為休閒農村。據帶領我們參觀的林琮盛大哥解說,澀水社區的居民向心力很強,為了重建家園,大家都很自動自發,甚至捐出自己的土地完成環社區道路,而且他們也配合政府,將整個社區的房屋樣式統一,我們在參觀時,的確可以感受到整個社區很有獨特的風格,而且很乾淨。(在這裡我們是坐著車參觀的,所以無法照到當地的房屋)

﹝仙楂腳-葉班長的家﹞

比起澀水社區,仙楂腳也是經歷過921的村落,但是卻有截然不同的風情。仙楂腳目前尚未有政府介入,只有少許資源,而且人口老化嚴重,但是居民靠著自己的力量,在這塊土地上成就了一段段動人的故事;其中在故事裡占有最大分量的就是葉班長及葉大嫂夫婦了。

魚池鄉因為地理上的特性,非常適合種茶,在日據時代曾經是相當興盛的產業,只是之後逐漸沒落,茶園也漸漸被檳榔樹取代。在921後,專家建議茶農們可以再從紅茶產業著手,但是大多數人都抱著觀望的態度,只有葉班長夫婦帶頭做起,而經過他們的努力,現在他們已經自創出「森林紅茶」這個品牌,更難得的是,社區裡的老人們也因為參與了採茶的工作,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及成就感。

在這次行程中,特地安排了參觀葉班長的家。

這是葉班長家門前的奉果樹下,當初葉班長將自己家裡多的香蕉免費放在路邊請大家吃,後來漸漸有人跟進,甚至有人放粿等食物,旁邊吊著的陶盆上則寫著:「尽呷不外帶」,意思是說「盡量吃但不要全部帶走」,從這裡就可以感受到這裡的居民實在很淳樸、熱情,這個小地方也成為仙楂腳的一個入口意象,代表著分享的精神,而看到這些茶水、香焦就知道葉班長家到啦。


‧葉班長家的燕子窩


‧因為燕子常在晚上飛回來時撞到玻璃昏死,所以葉班長索性將一塊玻璃取下,讓燕子可以自由進出。



﹝仙楂腳的故事牆﹞



來到這裡一定不能錯過這面故事牆。
921之後,許多人的家都被震碎,心也跟著碎了,而葉大嫂卻不因此頹喪,她利用碎瓦、碎甕,慢慢拼出這裡的人、事、物,之後越來越多人加入,不論大人小孩,都拼出了屬於自己的故事。看到這面牆時我真的很驚喜也很訝異,從個人創作到集體創作,越到牆的後面越可以看出作品漸趨精緻,技巧也更加純熟。每一個圖都有故事,故事裡的人也幾乎都在,這面牆不僅傳述了社區的過去,也代表著一種庶民藝術,而且藉由拼貼的過程,很多人也因此得到慰藉,有老人家因為獲得肯定,又重新有了力量,打開心房與人群接觸。大家利用巧思,共同拼貼出自己的記憶,不僅保存了回憶也傳承了歷史,這是令我最感動的地方。

葉大嫂說:「地震震碎人心,拼貼這些故事牆把人的心都拼回來了。」

‧挑米路,這段是描述以前挑米的情形,這條路現在還在。


‧舞獅的獠牙是湯匙做的喔!



﹝土埆茶棧﹞

在參觀葉班長的家時,葉班長就一直催促我們快去吃飯,於是在行程告一段落之後,我們就到「土埆茶棧」吃中餐。

土埆是早期傳統農村蓋房子的材料,但是在921時,這樣的房子都被震垮了,後來中華電信認養了仙楂腳及森林紅茶,董事長並在去年協同中華電信企業的志工一起幫助這裡的居民重建這一處土埆厝。值得一提的是,這塊地方是由當地幾個居民捐出自己的土地而造就的,而且這個茶棧不從事營利事業,純粹就當作給大家休憩的公共空間。

‧這是稍早我們提早到的人坐在二樓裡面休息的情形,桌上的大壺茶就是「森林紅茶」的「紅玉」紅茶,葉班長豪邁的用大壺裝,別有一番農村人家特有的親切風味。



‧豐盛的菜餚。有幾道是利用紅茶做的,還有鮮嫩多汁的筊白筍,每一道都很好吃,只可惜大家胃不夠,沒辦法全吃完。(其實是葉班長他們怕大家吃不飽,準備超多的)






在這裡一切都採自助式,竹子搭建的二樓通風涼爽,四周又有開闊的視野,吃起飯來十分自在愜意,飯後還有水果及紅茶,有沒有這麼滿足啊?



‧古樸的外觀



‧這是蓋比較久的土埆厝,土塊的邊緣比較圓滑。



結束豐盛的午餐後,很難得的,一向吃飽就想睡的我,居然一點倦意也沒有,大概是空氣中充滿新鮮空氣的關係吧!之後琮盛大哥就帶著興致勃勃的眾人前往茶園,準備進行今天的重頭戲──採茶。



更多的照片請點這裡

                                                                                                                                         (待續......)



註:仙楂腳又叫山楂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