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行程:
早餐→揉茶體驗→阿祖ㄟ古早厝→蓮華池研究中心→三育基督學院→森林紅茶工廠→賦歸



早上在民宿享用完澎派的早餐後,我們就前往森林紅茶工廠,準備要揉我們自己摘的紅茶。

‧萎凋後的茶菁。


所謂「各人造業各人擔」,自己摘的茶當然要自己揉。由於我們這組前一天被王老師評說比較「粗」,既然先天不足,後天就要取個響亮的名字來彌補一下,哈哈!

﹝揉茶過程﹞

1.先將茶葉分成四堆(四人一組,一人一堆)


2.用雙手往同一個方向畫圓揉搓,在揉的時候要一直同一個方向,不能一下順時針一下逆時針。一開始的力道要輕。


3.等到茶葉開始變得多汁有黏性,就要慢慢加重力道。茶葉也開始成型囉!


‧揉久了大家紛紛換姿勢,真的很累耶!


4.每揉一段時間就要將茶團攤開,然後向上抖一抖、拋一拋,好讓茶葉跟空氣接觸,以利發酵。


揉茶的過程中,會不時散發出果香或花香,而揉茶的方式也是影響茶品質的關鍵之一,所以大家都很認真喔!

最後茶梗變成淡粉紅色也比較不黏時就表示揉得差不多了。茶葉也變成了條索狀,這時就會恍然大悟:原來茶就是這樣捲的啊!

最後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不得不停止揉茶,每個人在自己分的茶堆旁寫上名字,接著就要送去發酵及烘乾了。




接下來的事就交給專家,我們則前往葉大嫂的娘家。

葉大嫂的娘家就像一座寶山,有好多果樹,還種了許多花及一些蔬菜,四周又是一大片山林,我想住在裡面就像生活在一個森林自然教室一樣。而在這個家的背後還有一段有關父子間承諾的故事,聽了故事之後,走在這片土地上更感覺到一股踏實,那是來自於人對土地以及祖先的感情。

‧土芭樂。看到這個真的會回想到自己小時候住在舅舅家的情形。(大家的舅舅都住在鄉下嗎?)


‧葉大嫂的父母親。兩人雖然年紀很大了,可是行動力還是很好,見到我們來也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尤其是葉老先生,還開著怪手代步,並用怪手開墾出這片家園,真的是老當益壯啊!


葉老先生還有一間「玩具間」,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工具和器材,小至螺絲釘,大至碾米機,應有盡有,而且上方還掛有很多古早時候的打獵工具及家用品,令我們大開眼界。


午餐則是葉大嫂的私房菜,滿滿的好幾盤,大家又是被餵得飽飽的。(我們真的不是為了吃才來的啊....XD)



我試圖想在這一篇結束,不過,還是再寫好了.....XD


                                                                                             (待續......)


更多的照片請點這裡


【補充:紅茶的製作過程】

1.萎凋:物理作用,減少生葉含水量、軟化葉片適於揉捻。其次為化學作用,濃縮細胞汁、促進生葉變化。
2.揉捻:破壞細胞使葉汁凝聚表面開始發酵,使葉片揉成條索。
3.解塊:打散茶團、散發茶中溫度、控制品質。
4.發酵:促進生葉所特具的鮮艷水色、濃烈的果香、甘醇的滋味。
5.乾燥:一則停止發酵、保持品質;二則蒸發水分適於貯藏。
6.精製:實施篩分、拔莖、風選等整型分級工作,並鑑定品質,供應市場需求。(這部分我們就不需要了,哈)

資料來源:琮盛大哥給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hb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