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始窮了之後,階級問題就被注意。所得10等分的劃分與對比,也常常躍上檯面。

我們開了一個主題,是關於文創與勞動世界的(探討過薪資與勞動條件等)﹔現在在推出,在文化娛樂的範圍,把台灣生活世界導入的話,長的什麼樣子。

我們去主計處網站,找到了一份最新(2005)年對所得10等分的比較表,並且跟收入支出等項目,交錯分析,我倒覺得十分寶貴。茲將一些心得分享於下:
(說明表之補充說明:
(1) 由於表過大,主計處往往把十等分分成兩個表﹔
(2) 所得10等分劃分方式,等級數越高,意味所得越高。)

1. 在sheet61,62、sheet63,64裡面,看收入結構即可。收入總計上,全台灣平均乃1,082,168元,一直到第七等分時才高於平均數。

2. 從sheet65,66、sheet67,68兩個表可以看到,關於支出的部分。首先從二、消費支出的「食品費」看,全年台灣的平均食品費乃153,072元,前4等分者都低於這個數字,第5等分者略為超過。

3. 衣著等費用,全台灣平均數乃23,863元,低於這個數字的有前5個等分,第六等分
略為超過。

4. 繼續看sheet69,70、sheet71,72兩個表。在家具與家庭設備上,全台灣平均數乃12233元,低於這個水準的有六等分以下,為第七等高於此一數字。

5. 接下來深入探討跟我們直接相關的「娛樂教育與文化服務」,我們一項項的看。先看總體,全台灣平均數乃91059元,低於這個數字有前5等分,為第6等略為超過。
(1) 旅遊費用全台灣平均數乃20591元,前六等分都低於平均。
(2) 娛樂消遣費全台灣平均數乃9433元,前五等分都低於平均。
(3) 書報雜誌文具全台灣平均數乃4419元,前五等分都低於平均。
(4) 娛樂器材全台灣平均數乃8485元,前六等分都低於平均。
(5) 教育研究全台灣平均數乃47772元,前五等分都低於平均。

總體而言,我們這麼看以上的統覽。
1. 所謂衣食足而知榮辱,台灣在2005年時劃分10等分,只有最高的三等分高於平均薪資數目,意味所得結構已經明顯分配不均,最高等分與最低等分,差距為9.914倍。

2. 吃、穿、住,是消費的最基本。看上述三個挑選的指標,飲食平均數離等分最低,但是家居家具等分較高(惟七等分超過平均),可以暫時如此解釋:吃,對台灣人而言還算是平價,但是從穿到住,漸漸看的出支出向上攀升的趨勢﹔

3. 接下來探討文化娛樂。總體看數字,最高等分乃最低等份花費的15倍。回去比較一下食品費部分,最高與最低等級財差4倍。果然,吃與育樂,差距看出階層性。

4. 在旅遊部分,最高與最低者差距16倍;在娛樂消遣費,最高與最低者差距4倍;在書報雜誌,最高與最低者差距5倍;在教育與研究上,差距25倍。
可見,在家庭娛樂消費上,其實等級差距不大,但是在旅遊、教育費用上,大幅拉開最高與最低的差距。台灣是一個重視教育與文化再生產的社會,跟猶太人很像,透過上述經費利用調查,果然發現端倪,也意味,現在的教育將因為既有階級花費,大幅拉開未來優勢。而旅遊,也同樣是增廣見聞的一環,很多時後亦可視為是教育,因為可增加文化與象徵資本,學到「學校教不到的事情」。

第一部分我們從收支狀態去看,接下來,我們從現代化家庭設備普及率,在看看台灣生活世界與階層結構的關係。分析上,我並未全部挑選選項,挑選出來的我會用彩色標起來(詳細資料在sheet105-108)。我想把分析項鎖定在資訊取得管道,比例越高者,意味越容易、便利透過這些工具獲取資訊。

1. 有線電視部份,從第五等份以上才超過平均普及率。最高與最低等分差距38%。

2. 家用電腦部份,從第五等份以上才超過平均普及率。最高與最低等分差距84%。

3. 電話部份,從第四等份以上才超過平均普及率。最高與最低等分差距8%。

4. 行動電話部份,從第四等份以上才超過平均普及率。最高與最低等分差距64%。

5. 網際網路部份,從第五等份以上才超過平均普及率。最高與最低等分差距83%。

6. 汽車部份,從第五等份以上才超過平均普及率。最高與最低等分差距75%。

7. 機車部份,從第四等份以上才超過平均普及率。最高與最低等分差距24%。但是注意,汽車與機車要看數字趨勢,機車差距較小,原因在於收入等分較低者,慣用此工具(因為買不起汽車),所以第三等分者已經接近平均數,才拉小差距。

8. 報紙部份,從第六等份以上才超過平均普及率。最高與最低等分差距42%。

9. 雜誌部份,從第七等份以上才超過平均普及率。最高與最低等分差距33%。

總體來看,我們如此區分這個趨勢:

1. 在普及較早、單價較低的工具上,如電話普及率很高,行動電話因為單價低,普及率也低。但是在普及較晚者,如網際網路、電腦,差距就很大。而電話與電腦在2005年還只是溝通與情感交流工具,但是電腦搭配網際網路,已經具有資訊搜尋功能。

2. 汽車與機車部份正好顯示階級差異,汽車差距高,但是機車很小。

3. 報紙於雜誌的差異,在平均數落點上更可見。這一點可解釋,這些傳媒資訊來源,等級越高普及率越高。綜合從資訊角度看,等級越高者,在數位化、傳統資訊媒介,普及率都越高,收入越低的等級家庭,這方面越來越不利。


以下是我們整理過的家庭支出與現代化設備表EXE檔案

備檔

資料來源: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網頁
http://www.dgbas.gov.tw/ct.asp?xItem=1231&ctNode=3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