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po這麼多篇樂生,如果未來樂生還有其他消息,我Brahms6還是會繼續關心,原因在於:「這是一個包含著『文化保存』的社會事件」。運動本身,我比較不太關心,雖然可能我們的朋友有些運動的朋友,他們跪過、鬧過等。
今天樂生的朋友,先召開了記者會,又跑去文建會,我想跟我採取觀看這個事件的角度越來越接近。
我比較關心的是,在2005年底認定暫定古蹟的樂生,為何今天要強制拆除?去年間,發生了什麼事?以及,發展派為何如此急躁?
今天老鄭的節目,說麼了這些:
1. 根據樂生自救會長所言,在去年半年暫定古蹟的時期,第一個地方主管單位─縣政府,是尊重樂生認定古蹟的,但也惹不起發展派,於是行文給文建會說,請認定古蹟。但文建會認為,你縣政府是第一個認定單位,怎麼不認定,把球丟上來,於是又丟回去,來來去去,半年就過了。缺了黃袍加身,怪手就可以進入。
有人說,這真是官僚氣息濃厚。我Brahms6倒不這麼看,這才是做官的藝術!在惹不起發展派,又要無法否認樂生的文化價值下,踢皮球耗時,是最棒的手法。
2. 新莊的朋友有callin給老鄭,直指新莊線拖延並非純因樂生,其實前幾站還炒不完,要蓋到樂生,還早的很﹔為何矛頭直指樂生?原因在於諸如前市長蔡家福等人的地方利益,以及預備靠捷運線炒地皮。另外,樂聲那塊土地,據說是非常好的建材質料,在開挖時就是一筆商機,保留90%,簡直少賺90%的錢﹔尤其,樂生旁邊有一個交通部公路局過去車站的場地,也適合蓋,並且離土城線更近,更可以做成環狀網路線,為何讀厚樂生?以及,當新莊線蓋好後,真的有利新莊嗎?事實上往台北更方便時,反而是打壓新莊當地生機,試想,哪有人會專程去新莊消費(一個過去是工廠林立的地方),但新莊人絕對會專程去東區消費。

以下是今天老鄭的節目,後半段十分值得聽:
http://files.filefront.com/0315mp3/;6937422;;/fileinfo.html

之前,東吳社會系的張君玫老師,寫了很多諸如地方等概念的投書,抱歉小弟是文化研究低能兒,都聽不懂﹔但是有朋友指出,張文提出的地方,應該跟地方利益去看,小弟覺得才是蛇打七吋抓到重點。果然,新莊在地朋友call給老鄭,短短幾分鐘就分析出重點。

zen大等朋友,也包括call進老鄭節目,自許樂生照顧派的朋友,都對運動派朋友頗有微詞。看來運動派朋友還真是惡名在外啊!哈開個玩笑!
不過如果zen大朋友的消息來源,是從一般媒體來的,則媒體派如何操弄樂生消息,十分值得分析。剛剛聽新聞,一批政大的朋友衝上去搶蘇光頭的麥克風,蘇光頭還直呼:樂生案不關我事!阿扁作為家父長,已經責成蘇光頭要注意。

不過這個蘇光頭,包括文建會等單位,究竟誰知情誰不知情?在政大朋友鬧事之際,雖然「好煩!為何不能安靜一點」的心態充斥,不過,政府資訊究竟多少沒有揭露,然後開始直接鎮壓,也是我除了文化焦點以外,也很想關心的。

======
尷尬! 蘇貞昌當扁面挨青年嗆聲
tvbs 更新日期:2007/03/15 13:25 

陳總統今天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跟青年獎入圍代表茶敘,結果為了樂生的問題,有代表在蘇貞昌致詞的時候3度大聲嗆聲,打斷他的談話,還拿手寫紙條抗議,現場氣氛十分尷尬,不過,陳總統立刻出面,一邊要蘇院長接見樂生病患,一邊也要青年代表自制。

難得同時見到陳總統和蘇院長,青年獎入圍代表使出渾身解數,爭取補助。

這樣當面指正的,還不算什麼,還有代表在蘇貞昌回答樂生療養院的相關問題時,3度大聲嗆聲。

代表手寫抗議字條,院長幕僚趕緊上前安撫,蘇貞昌一臉尷尬,急忙解釋,接著發言的陳總統也幫著打圓場。

自認已經幫樂生療養院出過不少力的蘇貞昌,被人在陳總統面前這樣連番嗆聲,面色凝重。

=======

和樂生案無關? 行政院:是北縣與北市政府拍板定案的
ettoday 更新日期:2007/03/14 14:19 記者:記者顏瓊玉/台北報導
 
因捷運新莊線經過,樂生療養院部份將搬遷,抗議學生二度赴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抗議。蘇揆14日表示,樂生保存41.6%建物的決定,是台北縣政府和台北市捷運局決議,去年5月定案報院備查。發言人鄭文燦說,報院備查僅告知,政院無權准駁,樂生案不是行政院拍板定案,是北縣長周錫瑋和北市長馬英九討論定案。

樂生療養院搬遷,樂生院民與青年樂生聯盟的聲援學生3月8日及11日兩次包圍蘇揆官邸,要求蘇院長公開討論樂生替代方案,但不被接受且遭致強制驅離。對於抗議者將矛頭指向行政院,行政院強調,搬遷或是古蹟保存認定是地方自治事項;蘇揆上午在行政院會後特地提出說明,行政院副秘書長陳美伶今天也投書平面媒體說明。

蘇揆訝異樂生案變成行政院長的問題,「而且在我要登記參選總統早上5點鐘突然來抗議,官邸周邊都是住家,有很多要上學的學生,實在很令人意外。」

對於樂生抗爭,蘇揆上午在行政院會後特地澄清,樂生療養院是否為古蹟,主管機關是台北縣政府文化局,依文資法第19條認定;而捷運新莊線的路線由台北市捷運局規劃。

蘇揆表示,經由台北縣政府和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決議,考量捷運列車有其路線及行車安全的考量,其極限不可能像開小型車90度的轉彎,所以把地上有保存價值的行政大樓等用拆遷重組的方式,仿當年台北市林家古厝遷在松江路公園旁邊一樣的作法予以保存,共保存約41.6%的建物。

蘇揆表示,文建會基於善意,也擬了4個案,但台北市政府捷運局以轉彎幅度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為由,沒有接受;文建會也於2月也把工程評估報行政院,行政院無權准駁,主政機關及主管單位都已經不同意,所以秘書長也沒有讓我知道。

鄭文燦表示,樂生案去年5月已成終局決定,報院備查僅告知,政院無權准駁,不是行政院拍板定案,是台北縣長周錫瑋和台北市長馬英九討論定案。蘇揆也特別指示今天出席院會的台北市副市長吳秀光要與外界好好溝通。

鄭文燦表示,蘇揆就任後也通過「漢生病人補償條例」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依據草案內容,每一病友最高可獲新台幣185萬元,加上日本政府補償日幣800萬元,一共可獲400萬元。

=====
樂生聯盟:政院否決保存樂生院方案 公然說謊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14 10:00 

樂生聯盟要求行政院討論樂生替代方案,保留樂生療養院。結果蘇揆不但沒有接受,到官邸陳情的聯盟成員還被強制驅離。今天行政院副秘書長更在媒體投書表示,樂生替代方案有安全上的顧慮,引發樂生聯盟抗議,批評行政院公然說謊。

蔡佩芳報導)

樂生聯盟指出,目前行政院核備的方案只能保留樂生院百分之四十的院區,不過文建會委託專業單位提出的替代方案,只是把維修廠往東遷移一些、軌道往南修正,不影響已經施工的部分、也不影響工期,就能保留樂生院區百分之九十。行政院卻以一句安全有疑慮,就將專業單位評估提出的替代方案打回票,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喻肇青質疑,行政院公然說謊:「我們進維修場的車子是空車、而且最高速度不超過25km/hr,低速而且沒有安全疑慮,但行政院副秘書長陳美伶卻投書表示,評估有安全顧慮,什麼叫安全顧慮?評估公司承擔風險做這樣的建議嗎?這是公然說謊。」

樂生聯盟表示,替代方案二月提報到行政院,不到一個月就被打回票,其中扣掉春節及二二八活動,評估時間不到半個月,他們認為行政院根本沒認真評估就輕率否決。樂生聯盟認為,行政院至少要將原版本與替代方案,舉行公開的辯論與審議。

=========
〈快訊〉限期搬離最後1天 樂生病友揚言死守
 tvbs 更新日期:2007/03/13 10:16

樂生療養院在今天就是搬遷期限了,很多樂生的住戶還是堅持不肯離去,學生還輪班組成巡守隊,希望能保護堅守家園的病友,在勢必面臨搬遷的情況下,上午樂生療養院準備開會討論細節,並揚言會死守這塊土地。

今天是樂生療養院限期搬遷的最後期限,目前還沒有任何強制驅離的動作,不過院生們都相當擔心,聚集在療養院前,說要誓死抗爭。

住戶表示,自己在這邊已經生活70多年,有些人甚至是從小就在這裡居住,療養院對他們來說已經密不可分,所以今天一定要堅守保護這塊地,死守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