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9月1日豆豆隨著爸爸媽媽及姐姐
快快樂樂的去上幼稚園中班‧
據他爸爸回來說,別的小朋友都哭的希里花喇的,唯
我們豆豆以一慣笑嘻嘻的表情接受了新環境,這孩子,這是否
表示他男兒志在四方的人生觀?
豆豆在家雖然聰明乖巧,可是話非常多,希望在學校課堂上小
子能聽老師教誨,該說的說,該聽課時認真聽課!如能做到這點
,一定是個好學生!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華民國一○○年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一,天氣陰,偶爾有一些毛毛雨,室內16度C,室外13度C;上午老妻要出門辦點事,老倆口子就與豆豆商量曰:『今天外面很冷,奶奶出去辦點事,豆豆在家陪爺爺好嗎?』豆豆回曰:『我要陪奶奶去外面!』老頭子勸曰:『外面很冷,豆豆在家陪爺爺!』可能口氣有些硬,豆豆並未應聲,只是默默的面對電視機,及至老妻穿好禦寒外衣回頭一看,豆豆雖然面無表情,可是那眼淚呀流的像瀑布一樣!老倆口這個心疼啊,心登時有崩裂的疼痛!趕快一起去摟著大乖乖曰:『豆豆要去外面奶奶陪豆豆去面!快不要哭了!』老頭子趕緊說:『豆豆要陪奶奶去外面去外面就去好了!爺爺不要豆豆陪了!快不要哭了!』於是老妻趕快找豆豆的禦寒外衣,老頭子給他戴上毛線帽子,恭送祖孫倆出門,當然豆豆的眼淚早就停了,只是豆豆從頭到尾未看老頭子一眼,更未對老頭子搖手說拜拜!老頭子為人真真失敗!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豆豆這壞小子本來是彬彬有禮的,例如他看到老頭子躺在床上休息,他會跑來趴在老頭子臉上問:『爺爺要翹腳嗎?』你千萬不要誤會這是問句!如果老頭子回曰:『爺爺累,不要翹腳好嗎?』那他會將『爺爺要翹腳嗎?』問上二十遍,而已每句都是滿面笑容說的,並附送親親一個,以致最後投降的一定是老頭子,那時他會搬起老頭子的兩條腿,將老頭子在床上旋轉180度,溫柔的將老頭子的兩腳擺在床頭櫃上,並墊上老頭子的枕頭以增加高度,如此一座爺爺腿滑梯就完成了,他會站在老頭子的肚子上,扶著老頭子的小腿拉著老頭子的腳ㄚ爬到老頭子的腳脖子上,然後扶著牆慢慢站起來,再扶著牆緩緩回轉身體成背靠牆壁狀,再靠著牆壁緩緩蹲下來,並順勢坐在老頭子的腳背上,再將兩腳向兩邊橫跨而出踏於床頭櫃面上,再緩緩將身體趴在老頭子的腿上,小傢伙如今兩腳一用力,就順著爺爺腿滑梯俯衝而下,老頭子的雙手早已張開,至此時快速合抱,小傢伙已經穩穩的趴再老頭子的胸膛及肚子上了,如此周而復始,就是豆豆口中的『爺爺翹腳』‧
如今豆豆見識增進,作法自有不同!他見爺爺坐在椅子上,會默許的搬來另一把椅子放在老頭子的腳邊,然後溫柔的將老頭子的兩腳並排的搬到搬來的椅子上,再將他心愛的長而軟的青娃枕頭鋪在老頭子的腿上,再找一本童話書後就爬到老頭子的腿上,採取頭枕老頭子肚子身躺軟枕頭上的舒適姿態並開口曰:『爺爺看故事書嗎?』於是一幅祖孫討論學問的畫面就呈現了‧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都知道,老頭子肚子裡頭的學問嗎是要火燭小心的,身體健康嗎醫生診斷過都搖頭嘆氣,為了如何用藥頭痛萬分的,腰裡荷包嗎癟癟的,唯有時間是非常寬裕的,就是人家常鳥視的混吃等死之徒也,為了混淆視聽,時常找各界賢達的文章來用心閱讀表示並非閒人,一方面也表現自己有上進心也‧就中見某大學問家有一文曰『人心不足』,謹抄錄於後以備時常恭讀用來激勵自己焉‧
人心不足
終日奔忙只為饑,纔得食來又思衣,綾羅綢緞穿身上,抬頭却疑房屋低‧
蓋了高樓並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嬌妻美妾都娶下,忽慮出門沒馬騎‧
置下高頭金鞍馬,馬前馬後少隨從,置下家人數十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時來運轉做知縣,却嫌官小品位低,做過尚書升閣老,朝思暮想要登基‧
一面朝南做天子,東征西討打蠻夷,四海諸國都平定,想和神仙下象棋‧
呂洞賓陪他把棋下,派人製作上天梯,上天梯子未作好,閻王發牌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升到天上還嫌低,玉皇大帝讓他做,定嫌天宮不華麗!
『人心不足』文中主角老弟的上進心,老頭子是五體投地的佩服,唯獨閻老五兄請他喝茶他乖乖順從一事老頭子很不佩服‧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字經』既自稱為『經』,老頭子敢提出不服,離經判道之譏老頭子先認下了!非老頭子膽大包天,實是歲月不饒人,有話不說出來就來不及了,萬望古聖先賢垂憐‧
老頭子不服之一:
禮樂射
御書數
古六藝
今不具
惟書學
人共尊
既識字
講說文
三字經是教幼兒的材料,影響孩子觀念甚深,如果告訴他:『禮、樂、射、御、數是古六藝,如今已經失傳了,不必學習,只要認識字就一切OK了!』那他以後長大了教他待人接物的禮貌,他說:『三字經說這是古六藝的禮,不必學習!』叫他聽音樂以陶冶性情,他說:『三字經說這是古六藝的樂,不必學習!』叫他運動以鍛鍊身體,他說:『三字經說這是古六藝射,不必學習!』教他騎腳踏車或機車甚至駕駛汽車,他說:『三字經說這是古六藝的御,不必學習!』教他數學,他說:『三字經說這是古六藝的數,不必學習!』老天爺啊!他怎麼能適應這個社會?
老頭子不服之二:
曰黃道
日所躔
曰赤道
當中權
赤道下
溫暖極
我中華
在東北
這是當時受天文學及科學儀器限制,未說地球是方的已經很不得了啦,所以老頭子只告訴孩子字意,並講明白太陽系實際情形‧
三字經中很多內容老頭子是五體投地的佩服,古聖先賢千萬不要誤會!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頭子日子過的越來越高興了,有時夢中都會笑醒!其中原因是:豆豆好愛讀書!
豆豆跟姐姐感情是非常融洽的,早上姐姐上學後,他只是默默的一邊看電視上的兒童節目,一邊用積木組成各種造型,每當組成新的造型,他會:『爺爺!爺爺!你看!』老頭子就趕快接過來欣賞,口中由衷的贊曰:『豆豆好聰明!這個造型爺爺好喜歡!好可愛的汽車ㄠ!』,『那是貨櫃車!』,『來!乖寶寶繼續發明!』‧這種遊戲約快中午了,豆豆:『奶奶!後面騎車車!』,這那裡是壞小子騎車車啊,是他跨近菜籃車由奶奶拖著轉圈圈!奶奶拖累了,豆豆:『爺爺陪我玩!奶奶要休息!』,老頭子就應乖豆豆之請,一邊用菜籃車拖著豆豆散步,一邊跟孫子聊些他認為是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的妙事了!如果老頭子裝沒聽到,豆豆修養奇好,也不生氣,跑的喘噓噓而笑嘻嘻的來牽老頭子,老頭子好意思不去?
午餐後豆豆會捧著三字經或唐詩找爺爺一起讀,他是很認真的,並非是為了玩!至今已會操著童稚之音背誦曰:『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等等‧三字經上好多字也會指著唸了!令老頭子最舒心的是下午去接姐姐放學他會拉奶奶早出門一個小時以上,為的是去圖書館看童書!他看的很認真也很嚴肅,玩皮小子一點也不見了!遇有他喜歡的書,他會要求奶奶借回家看,而且是很認真的一頁一頁的要奶奶講給他聽,豆豆既會玩又愛讀書,真TNND(他奶奶的)的棒!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頭子對豆豆最虧疚的是自己耳朵重聽,豆豆要講什麼話都要大聲吼叫,即便如此,老頭子聽明白也要乖寶寶喊幾遍以後了!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早就不耐煩了,而我家豆豆從頭到尾都是笑瞇瞇的,等老頭子弄明白了,他會高興的笑的像一朵花,例如:老頭子燒開水泡茶,水燒上後如果離開瓦斯爐,那忘記的可能就很高了,幸虧水開後水壺會發出琴音,別人聽到就提醒我,有次豆豆睡午覺後後老頭子去燒水,老伴有事出門去了,老頭子又怕他睡不老實滾到床下,就坐在他旁邊等水開,不久後就只想到看孫子了,什麼燒開水的事完全丟去了爪哇國!不久豆豆爬起來一邊揉眼睛一邊對我說:『爺爺!水開了!』老頭子:『你要爺爺離開?不行!』豆豆:『爺爺!水開了!』老頭子:『我要守著豆豆,不離開!』如此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十六遍以後,豆豆手指廚房『水開了!』老頭子纔恍然大悟,快去將瓦斯關掉,豆豆也高興的笑的眼睛好小嘴巴裂的好寬!可憐的豆豆,攤上這樣的爺爺!
豆豆脾氣並不如此之好,他有他的堅持,他堅持的方式很紳士風度,並不像人家那樣撒潑,他是站的直直的面帶笑容兩眼看著你,開口曰:『不……..要!』其中不字拉長音,要字用重音而簡短發出以示決心,你千萬不要接著勸他,答覆都是一樣的‧但是他答應的事情也不會反悔,都會高興的做到,譬如有一次奶奶要去接放學的姐姐回家,當時太陽很毒外頭很熱,就說明原因跟他商量不要跟去,他去陽台上感覺一下就點頭答應下來,並且跟老頭子玩的相當愉快‧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9/1,邱靖恩這可愛的孩子入學讀書了!全家人滿含鼓勵﹝鼓勵她勇敢進取﹞、希望(希望她努力進取)、、祈求﹝祈求上蒼保佑她從此一生平安順绥﹞的眼神注視著她踏上人生啟航的旅途,她也擁抱了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及弟弟,背著書包,穿著學校規定的衣服,梳著一頭俏麗的翹尾巴頭髮,愉快的由爸爸、媽媽送去學校,她一點也不露怯‧
邱靖恩從小個性內斂而聰慧,不管學什麼都很容易上手,對音樂及舞蹈天生的喜愛,她與弟弟可以隨著螢幕上節目邊歌邊舞,歌聲老頭子聽著就喜歡,舞姿比節目上的好看多了!學起三字經來可以瑯瑯上口,識起數字來可很夠瞧的,她奶奶作的排字板1~100她很快就能無錯誤的排出來!
我們家芝麻,不!邱靖恩,聰慧、健康又可愛(這是實話,老頭子既不姓王,又非賣瓜的推銷員)今天踏上了人生旅途的起點__開始上學,祝她光明燦爛的前途由此開始!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頭子雖然在別人眼裡已經老的不像樣子了,但是與好多事情的發生年代比起來可是只能說:『我生也晚……..』,就像北洋軍閥時代老頭子硬是沒有趕上,好多逸事都只能由年長幾十歲的長者口中聽來,以訛傳訛或誇大其事是有可能的;所以本文純屬傳說,萬勿據以憑斷是非!
東北的土匪稱為鬍子,他們雖然打家劫舍,比起清廷官軍來大概還講一些江湖義氣,以致人員越集越多,勢力越來越大,吞州佔府將官兵趕出好大的地盤,清廷眼看制不了啦,只有談條件講和,名之謂招安,鬍子頭自從被清廷招安之後,當然他們就是名正言順的官兵了,雖然他們匪氣未改,幸運的是未受清廷官僚腐敗氣氛感染,一貫的埋頭擴充勢力,充實裝備,以致地盤越來越大,後來雄據整個東三省,並派軍關內干預北洋政府事務,北洋政府內皖係與直係鬥的厲害,幾次戰後軍力對耗損失嚴重,東北軍趁勢就在關內佔了地盤,地盤內軍頭也跟隨流俗號為督軍,這是個軍政一把抓的角色,由於是土匪出身,一切依槍桿子說話,甚麼法律甚麼傳統甚麼中央號令在他們眼裡是值不了幾毛錢的,當時盤踞山東的東北軍首領是張宗昌,他是山東沙河人,小時家境貧困,那時家境不好生活困窘的唯一出路就是離開家鄉去闖關東,這不是跟著張作霖闖出頭來了嗎!
張督軍的老爸是吹鼓手,專吹小喇叭,他治理山東以後,下的第一條民政命令就是:婚喪喜慶如果要用吹鼓手,待遇吹鼓手說了算,並且一定要用轎子接送,中間要好酒好肉伺候,如果吹鼓手不如意告到官府,官府要嚴罰僱主;以致在他治理山東的那幾年,山東人家娶得起媳婦請不起吹鼓手‧這段是真的,小時在家鄉聽大人當笑話來說‧
張督軍治理山東以後,他把老爹接入督軍府居住,只要有沾親帶故的沙河老鄉來找老喇叭匠,凡是想做官的,他馬上會叫師爺發表派令,原有的那些地方官員又不是他的人,叫他們捲舖蓋還不是衛士的一句話;我見過任職鹿谷鄉公所一退伍老兵卞興魯先生,滿肚子私塾學問,一手漂亮的毛筆字,家嚴尊他為山東同鄉前輩,他比家嚴年長二十多歲,所以我尊稱他他為「卞大爺」,他曾說張宗昌治理山東年代,他因是沙河人,由同鄉的引見去找過張督軍,就獲派為某縣縣長,上任沒多久張督軍兵敗失勢,他也就打道回老家了‧
張督軍很孝順他老爹,為了讓他老爹解悶,時常招集一群喇叭匠在督軍府合吹喇叭以自娛,有一次張督軍在府內大宴僚屬,招集一群喇叭匠奏樂助興,他老爹當然高倨席上了吃吃喝喝了,忽然間他老爹大聲喊曰:『打住!打住!』並且跑出酒席到喇叭匠群中一人踢了一腳,口中罵曰:『懶東西!那段好聽的怎麼偷偷的省掉了?俺可是內行!』
由於自己失學,山東的教育事業很受他重視,有學識的人士他還是真心尊重的,在他眼裡,犯錯的縣長可以立時命令衛士拉出去崩了,犯錯的教育主管只能交由教育廳長處理了,有次他下鄉巡視,某高中校長為表示歡迎之意,就請他看籃球比賽,參賽學生表現也甚出色,他看後滿臉怒氣的招集學生講話:『你們踴躍的來上學,並且到了五分之六,算是全到了沒有逃課的,俺很高興!俺每年給你們校長很多錢,想不到你們校長不捨得買皮球給你們玩,害的你們那麼多人搶一個球!這事我會要求教育廳長處理你們校長,明天我也會叫衛士給你們送一汽車皮球來,你們一人分一個,以後不必要那麼多人沒命的搶一個皮球了!』校長大人滿臉豆花就是不敢分說一句!所謂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者這是實例,更何況秀才是個留日人士,兵又是東北鬍子出身!
他督軍山東期間碰上大旱天,他老爹就告訴他:『有皇帝的時候,天下大旱皇帝是要向老天祈雨的,以示關心民間疾苦,你是山東最大的官,這時候輪到你表現愛民了!』張宗昌很親他老爹,平常非常孝順,如今聽老爹如此吩咐,就招集參謀商討如何轟轟烈烈的辦一次祈雨儀式以討好老爹,最後確定將部隊所有高射砲調至泰山頂上,請老爹及他的朋友們到場觀禮,每尊砲各轟老天十八砲並且各砲齊轟以威脅要老天下雨;事有湊巧,事後天上就陰雲密佈,第二天就下起雨來!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頭子很羨慕古時侯文人對對子遊戲,最佩服的是其對句之敏捷及貼切,近偶見一文言及古時私塾中教授內容,最初級者為:三字經、百家姓、弟子規、聲韻啟蒙、、、、、等等等等,其中各有舉例,聲韻啟蒙之例的一段曰: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雁,宿鳥對鳴蟲‧ 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人間清暑殿,天上廣寒宮‧兩岸曉煙楊柳綠,一園春雨杏花紅‧兩鬢風霜 ,途次早行之客;一簑煙雨,溪邊晚釣之翁。
沿對革,異對同,白叟對黃童。江風對海霧,牧子對漁翁。顏巷陋,阮途窮,冀北對遼東。池中濯足水,門外打頭風。梁帝講經同泰寺,漢皇置酒未央宮。羞看百煉青銅。
貧對富,塞對通通通,野叟對溪童。鬢皤對眉綠,齒皓對唇紅。天浩浩,日融融,佩劍對彎弓。半溪流水綠,千樹落花紅。野渡燕穿楊柳雨,芳池魚戲菱荷風。女子眉纖,顎下現一彎新月;男兒氣壯,胸中吐萬丈長虹。
這不像小時候背過九九乘法表後再去做四則問題一樣無異嗎?可見古人對句的本事也並不有何神奇,只是我們未曾背過聲韻啟蒙而已,據說如今小孩子不背九九乘法表,那他們看老頭子們心算之快是否也像老頭子佩服古人對對子遊戲?


cgy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