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學習不能等」,但是現在的孩子成長的太快,似乎已經超出我們所能想像的範圍。Hard Candy就是一部用來提醒大人千萬不要低估小孩子能力的電影,不然可是會倒大楣的呢。



影片一開始,事業有成的攝影師Jeff在網路聊天室認識了一位14歲的女孩Hayley,愉快的聊天後發現彼此擁有許多相同的興趣,雀躍的文字漸漸成了曖昧挑逗的暗示,於是兩人便相約於一間咖啡廳裡見面。打扮入時的攝影師一進咖啡廳便看見了穿著一身紅色的少女,女孩貪戀巧克力幕斯的模樣就像是個未經世事的小孩。Jeff在談話間一派的成熟穩重,Hayley則想討好這位有型熟男而顯得有些躁動。攝影師展現出君子態度,堅持不該讓女孩回自己家,但卻經不起女孩的苦苦哀求(她發現他私藏了一支Goldfrapp的現場MP3),只好帶她回家。


渾身散發青春費落蒙的Hayley和時尚的雅痞攝影師Jeff初相見。



回到攝影師時尚且裝潢極簡的家中,待女孩聽完音樂,他便拿出飲料,「我媽媽說不要喝陌生人給的飲料」女孩巧妙的拒絕,並走進廚房,「不如讓我來調雞尾酒吧」。牆上掛的都是攝影師的作品,作品的主角幾乎都是衣不蔽體的年輕女孩,少女看到後也躍躍欲試,央求Jeff也為她掌鏡,男人半推半就的答應了,女孩欣喜的跳上沙發搔首弄姿,衣服也一件件的脫去,但攝影師此時卻發現身體越來越不適,終於眼前一黑便昏倒了。然後女孩冷冷的說:「我媽說不要喝陌生人給的飲料,這建議對任何人都適用。」




雙方對峙。



接下來便是一連串女孩凌遲大男人的戲碼,Jeff被女孩綁縛在椅子上,女孩脫下小紅帽外衣露出了她兇殘的本性。她不斷逼問攝影師戀童的癖好;不斷地質問他帶她回家有什麼意圖;不斷地拷問他如何對待那些相片中的少女;還有一個沒掛在牆上的失蹤女孩下落。



觀眾看見的Hayley幾乎是喪心病狂的,她似乎主觀的認定Jeff就是一個戀童並誘拐少女的罪犯,她在囚禁他的期間,瘋狂的對他漂亮的家進行破壞,企圖找出一點證據來證明Jeff和失蹤少女的關聯。她用心理對談,談出了Jeff初戀的苦澀回憶,她使用終極手段,殘暴的將男人閹割,看到這段相信所有的觀眾都會忘了呼吸,「真的要下手嗎!真的要下手嗎?」的驚嘆號和問號同時出現在觀眾的腦裡,我們不敢相信看起來天真又純潔的Hayley竟然有能力(或是忍心)對這麼一個毫無反抗力且看起來無辜的男人下毒手。「沒關係,我曾經看過閹割牛的過程,很快的,只是接下來你可能會痛個好幾天,而且我帶了參考書來」Hayley換上手術用的綠衣,並從背包裡拿出一本厚厚的醫學用書。





短髮的Ellen Page,真的幼齒。



全片其實並沒有什麼重大轉折,都是一步步順著情緒而發展下去的路線,也就是照著Hayley心意而發展的劇情。所以它的驚悚不是來自於看虐殺片那種步步為營的心境,而是一種瘋狂但卻無力回天的氛圍在壓迫著觀眾,以及渴望事實趕快揭曉的一種難耐。因為Patrick Wilson飾演的攝影師,全程都是被害者的腳色,尤其是他一再聲明:「我是好人,去問那些照片裡的模特兒」,讓觀眾不得不相信他的清白,雖然電影第一人稱是站在Hayley的加害者角度上,但是卻會對於Jeff的反抗行為產生一種同理心。(閹割真的太可怕了啦,不知道男性觀眾看完的心情如何?)



中段還有Sandra Oh小小的露臉一下,演慣喜劇角色的她,為這部電影帶來了第二款(來自外世界)的緊張感,也算是兩小節樂章中的休止符,一個理想的喘息空檔,卻又讓人為Hayley捏把冷汗,或是矛盾的希望這是Jeff的一線生機。





 
Patrick Wilson曾演出美國天使裡面保守的摩門教同志,五官看起來就很正派的樣子,嗯...有秘密卻不至於為反派的長相。接下來與我兩大偶像(Kate Winslet. Jennifer Connelly)合作演出的Little Children即將上映,是相當值得期待的一部片。(Little Children和Little Man還真容易混淆)





到最後我們終於有個真相大白的結局,我很開心這部電影沒有把事實的部分留白。攝影師被女孩威脅若不自縊就要將事情告訴他的初戀情人,所以呢......?我只能讚嘆這真是另類的「屈打成招」啊!片末,不明究理的初戀情人來到Jeff的家,而Hayley則穿回她的紅色外套去電影院赴同學的約會,丟下一句:「我從來就不是Goldfrapp的歌迷。」



兩個小時的影片中,就看Ellen Page飾演的Hayley和Patrick Wilson飾演的Jeff對峙。1987年出生的Ellen Page雖然年紀輕,但演出的經驗豐富,先前在X-Men3裡面飾演幻影貓,戲份少又不討好,實在無法突顯他優越的演技,但在這部Hard Candy裡面可是完完全全的由她主導。Patrick Wilson也恰如其分的隨Ellen起舞,忽軟忽硬的態度,讓人無法判斷他究竟有罪與否。Hard Candy的演員表上只有五個人,而99%的戲份都給了這兩人,他們在片中展現出的互動和箝制,絕對是支成功的探戈。




取名字時間(幾乎變成了我最愛玩的遊戲):對岸版本有「網交驚魂」、「水果硬糖」,先前有別的網友巧思「致命小紅帽」(來源待考),而我的翻譯本著遊戲精神,又不失信與達(不管雅了啦),命本片為「硬蕊甜心」。
PS.Hard Candy一詞本意指網路上的未成年少女,參考自frafoa的網誌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