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之子 Children of Men (←官網)

導演:Alfonso Cuarón 艾方索科朗
原著:P.D. James 《Children of Men》
演員:Clive Owen 克里夫歐文
          Michael Caine 麥可肯恩
          Julianne Moore  茱莉安摩爾

我認為是去年最被低估的電影之一。奧斯卡的三項提名全部摃龜也就算了,在台灣竟然還排不上院線檔期?(我看Babel的普遍評價應該還沒比它高吧)

不過最近無聲無息地在台灣發行了DVD,嗯...能租的到已經很感激...。

接下來該發Half Nelson了吧!雖然擺明了會賠錢...。




你有想過這樣的世界末日嗎?


 時值2027年,一間咖啡廳裡擠滿了群眾,他們都在關心同一條新聞-「地球上最年輕的人類於今日被殺害身亡」,這名受害者不是歌星,不是影星,也並非王儲富豪,他的名氣來自於他的年齡,18歲,地球上最年輕的人類。 



地球上已整整18年沒有新生兒,這種不自然的現象使得全世界籠罩在一股「末日」即將來臨的威脅之下,缺乏兒童的笑聲,人心的浮躁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不消說高齡化的問題,那必然是一切失序的源頭。貧富不均、大量的非法移民皆是當時燙手的問題,政府自身難保也只好用最直接的方法便宜行事。英國政府開始遣送一批批沒有身分即無人權的有色人種,引爆了外來民族的叛動抗爭,也間接引發了人權組織的激進革命。




倒楣的克里夫歐文剛走出咖啡廳,正要享受他的愛爾蘭咖啡時,咖啡廳應聲爆炸。奧斯卡上播出的這一段很抓眼啊,馬上讓人感受到這部電影的魅力。接下來更倒楣的是,他被好久不見的前女友逼迫,硬是接下一個棘手的任務,他必須在不被政府發現的情況下保護一個黑人女孩,和這女孩肚裡的小寶寶,將她們母子安全地送達一個不知道是否存在的人類計畫機構。 




從Clive走出咖啡廳到它爆炸的這段期間,觀眾便大概抓得一些有關於那個時代的樣貌。英國特有的潮濕,陰暗的天空,骯髒擁擠的街道,混亂的交通,已透露出那並不是一個有願景的社會。世界各地戰亂不斷,而唯一偉大的日不落國尚在電視廣告上宣揚聊以自慰的國威,政府已不需要警察,取而代之的是鎮暴的軍隊。

在這個宇宙中的2027年,不像《關鍵報告》裡的樣子(雖然《關鍵報告》設定在2057年),至少,我們看不太出來再過三十年就會有空中車道、犯罪預告系統和戴個手套就能key-in的電腦。不過製造未來感本來就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除了一些電子佈告欄,我們根本看不出來20年後有什麼進步。直到Clive被委託去找擔任高官的親戚,那裡才是我們樂觀(?)認知中的未來世界。層層圍欄之後的另一個世界,那裡仍綠草如茵,英國人還能保持活力和優雅,高聳的大樓,寬闊的樓面以白色為底和落地玻璃佈置的極簡設計,科技化的生活,而這些跟外面的世界有多不一樣。但住在高塔裡的年輕人並不比外面的人更幸福,再那個時代,無論是貧還是富,只要比別人少一條皺紋就等於是多了一種壓力,草莓族草莓的合理。




「科幻作品本身具有預測性,若干時日之後,無論預言成真與否,其科幻性都會大打折扣,漸漸變得不太像科幻小說。然而真正經典的科幻作品,卻能像古典音樂一樣越陳越香」,以上是交大科幻研究中心葉李華教授為《夏之門》所寫的導讀;還有忘了是誰講過的,「雖然我們離1984已經越來越遠,但是我們的社會卻向喬治歐威爾所描寫的世界越走越近」。我喜歡科幻的題材,大部分因素是因為其既有幻想的成分,又有科學的根據,讓整個事件看起來就是多了一份血肉。其中又對描述近未來的反烏托幫文學更有興趣,在那其中可以遠觀出集體意識被無限發展下去的樣子,看見人類在極惡之際的極善作為,對一個熱愛心理學的孩子來說,那是極具有哲學思考性的警世籲天錄啊。




所以我很欣賞那些用「外推法」把小現象予以擴大(並加上相當的悲觀)的科幻作家們。雖然不婚族、頂客族、人口高齡化在現今社會中也已經是以成形的麻煩毛球了。但就是要有這些神經兮兮的預言才能讓社會大眾有點警覺心啊,先不提改變整個大環境的思考邏輯(會不會還有人要批評高爾拍電影是為了賺錢?),先把問題用容易理解的方式丟出來,已經很仁慈了。(當初誤解《姊姊的守護者》也是屬於此類具有科幻成份的心理驚悚小說,看了後才發現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樣!滿失望的,不過這應該是我自己的問題.......)




對了對了,還有看過此片必稱讚的攝影。第一場咖啡廳的爆炸已經是一絕,後來更有兩段各長達7-9分鐘的一鏡到底鏡頭,只要你夠入戲,這兩場戲絕對會給你前所未有的感受!這樣又似乎把話說的太滿,那麼「這兩個鏡頭絕對值得花錢來體驗」。看電影時,我還沒察覺到為何我會張著嘴發愣,原來不是發愣也不是繞也孩,是我被那個一鏡到底的戲給嚇傻了!幾乎讓人窒息的攝影技術!



(下面應該算是有雷,還沒看電影的捧油看看無關緊要的照片就可以回頭了)











那場停火的戲也看的好感動,政府軍、反抗軍都因為聽到了嬰兒的哭聲而停下手邊的戰事,那是他們18年來都沒聽過的嬰兒啼哭聲,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是一輩子都沒聽過的聲音,那個新生兒被遊民們當成聖嬰一樣崇拜,他們一個個想觸摸嬰兒軟軟的肌膚、小小的手腳,他們在嬰兒經過的地方下跪、哭泣。

我真容易被這種宗教式的奇異恩典給感動!

要是我沒記錯的話,前任的最年輕紀錄保持人是位阿根廷青年(劇中被Clive揶揄「baby Diego...,拜託,那小子都已經會打手槍了!」),續任的18歲女孩似乎也是位於拉丁美洲,而最新出爐的baby則是很純的黑皮膚。怎麼,在那世界裡白人是萎縮的最嚴重的族群嗎?文明病乎?類固醇乎?避孕藥乎?業障乎?
(畢竟是用英文寫成的書,我們就姑且先退出戰局吧)


雖然結局應該是很光明的,但是這種曖昧的結局在我這悲觀的人眼中看來,其實有種so what的感覺。不是不喜歡,只是有點悲傷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