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老哥去參加朋友的婚禮,據聞這對新人認識兩個月便決定相守一世,
結婚消息傳出身邊的朋友雖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但仍給予誠摯的祝福。
老哥去大啖美食的同時,我在家裡除了休息,也從檔案裡挖出了幾年前的伴娘照好好端詳一番。

幾年前的伴娘照

『結婚』也許是很多女孩生命中美麗的期望,女孩夢想披上白色的禮服,男孩為女孩戴上了婚戒,彼此輕聲互訴 "I do."然後是甜蜜的微笑或欣喜的淚珠...連Barbie芭比娃娃也不能免俗的出了好幾款披白婚紗的婚禮芭比;翻開日文女性雜誌,介紹的也是結婚蜜月聖地夏威夷,男孩女孩穿著禮服手牽手赤腳踩在沙灘上互視而笑,夕陽為兩人留下美麗的剪影,這一切就像女孩捧在手中的芭比那般完美。
我歪頭回溯曾經出現在腦海中的幻想,我也許曾經推估過和某個男孩在一起的適合程度;幻想自己拿英文演講比賽第一名而非第三名的時刻;猜想自己在紐約街頭啃Bagel喝咖啡買書的旅行蠢樣;想像某些人的問題如果自己碰到了會是如何處理,但...卻從來沒有幻想過自己披上白色婚紗的模樣。

從小各式媒體便不斷對我們推銷販售婚姻的訊息,它以美麗糖衣包裹著出現在我們面前,從婚禮芭比娃娃數十年不變的甜蜜微笑,從婚紗街一字排開的微笑婚紗沙龍照,從每期女性服裝雜誌的蜜月旅行地點推薦及套牢男性的教戰守則,婚姻也像是一件商品,購買了它也等於購買了永恆的幸福,所以婚姻一直被視為必須去完成的任務。我的數理推理能力不太好,不過我勉強還知道一些邏輯的概念。
下雨了→地是濕的。(成立)   地是濕的→下雨了。(不一定成立)
結婚→會幸福(也許成立)       要幸福→去結婚(不一定成立)

我對婚姻的恐懼還不像Sex and the City的Carrie,只要一穿上婚紗便會噁心想吐,也許自己像是個抽離現實的演員,穿上婚紗完成婚禮儀式就像是參與某種演出,況且有誰能不去注意隱藏在婚紗背後社會賦予女性的種種壓力?付房貸養家活口帶小孩燒飯做事服侍公婆工作點點點,使得這件婚紗雖薄似紗卻沈重的像盔甲,壓的令人喘不過氣。參與過好幾場婚禮,新郎也許是欣喜的,高興有個好幫手一起『分擔』家計,但從新娘眼中望見的,除了那一點點的浪漫與欣喜外,因為離開了原本熟悉的地方,因為被授與更多責任與義務而流露了擔憂的眼神,這怎能叫我相信結婚是一件輕鬆而浪漫的事呢。

好吧,也許婚姻沒這麼悲觀。但我還是覺得,婚姻絕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徑。
雖然有點痴人說夢,我期望這個社會能減少灌輸婚姻浪漫甜蜜的想像,多提一些能讓男女所背負的責任平均分擔,而不僅一再強調『嫁進』某家,說的好像送給男性當傭人一樣=.=

back
(那件素面禮服的重點在背面。因為難得拍到,所以我留起來了。)
(隔壁的男孩由新娘親戚客串演出,我與他素未謀面互不相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