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要去宜蘭喔?」
「嗯。」
「妳是不是要去童玩節啊?」
「不會,我不想去人擠人,也不想在有小孩偷尿尿的池子裡泡腳。」

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宜蘭了,前幾次走過五峰旗瀑布、跑馬古道,這次來的目的很單純,只想放慢腳步好好休息吃朝思暮想的蔥油餅:P畢竟本人不是只看書喝露水過活的文藝美少女/交際名媛,來到各地夜市又怎能捨佳餚空腹而回呢!

蔥油餅的香氣呼喚著我,蔥餅兒,你等會兒,我馬上就來了!

宜蘭的美食多集中在羅東夜市附近,對於時間不足或沒開車的旅客,到羅東火車站走個十多分便可到達夜市一網打盡,還算蠻方便的,吃飽喝足後挺個肥肚回家更是快樂。XD

米粉羹算是宜蘭的名產,網路上多半推薦玉芬或香廚這兩家,這次我去吃的是位於北城國小附近的香廚,叫菜之後可要領號碼牌等待喔。
我原先以為招牌米粉羹嚐起來該和台北的米粉湯差不多,等菜上桌品嚐一口後發現...這根本是大腸「」麵線吧?看配料,論調味,都和大腸麵線很像。
我在台北常吃麵線,倒覺得延平北路的顏記蚵仔麵線較得我心。

香廚的另一樣招牌是臭豆腐,跟台北的吃起來也不太一樣,炸的皮酥心軟(曼陀珠?),一口咬下裡面竟是灰色的,ㄙㄤㄙㄤ的感覺,配上辣椒醬吃起來總覺得是甜甜酸酸的南洋風。類似口感在師大夜市可以找到。(好像是阿諾可麗餅、鹹酥雞旁,旁邊是大型五金文具用品店)

當歸羊肉湯
這個絕對是羅東夜市的招牌,每回經過都是高朋滿座,冬天要嚐這一口暖意可要排很久。

(有人發現我用先前的照片嗎?^^ )
中間那位老伯我猜可能是阿灶伯吧,他總是面帶笑容煮著羊肉,卻沒聽他說過話。

第一次吃當歸羊肉湯的人都會被滿滿的羊肉給嚇到,也因為羊肉份量很多,建議兩人合吃一碗,否則肚子很難塞下夜市其他美味小吃,另外還可以培養感情:P
這裡的當歸湯底並不是一般常見藥燉羊肉那種紅的湯底,嚐起來也比較清甜。滿滿的羊肉薄片要配著沾醬一起吃,甜甜辣辣的醬與當歸味讓羊肉吃起來全無腥味,吃多也不會膩。

(發現那個有嘴巴的Hello Kitty了嗎?)

一碗熱湯下肚保證身體暖起來,非常適合冬天享用。但chatte喝羊肉湯頭喝多必鬧頭疼,不知是否高湯湯頭作祟之故?

義豐蔥油派

這家沒什麼人推薦的蔥油餅絕對是我的最愛,每天都要吃,沒吃到我會非常「怨嘆」。吃過這家以後再吃其他家蔥油餅,就會有「曾為滄海難為水」的感嘆(這樣形容可以嗎XD)。
它位於羅東夜市郵局門口,老天,遠遠地便可聞到蔥油的爆香味,搔的我心癢難耐,恨不得朝它飛奔而去。

蔥油餅做法簡單,不過麵粉、油、水、蔥與鹽的組合,但要做的好吃其實不簡單。義豐的油放的超多,重點是使用宜蘭蔥,將餅皮煎(炸?)的香香酥酥,一口咬下,滿滿蔥花的爆香甜味混和著薄鹽鹹味,這神奇的鹹香味兒在舌尖上跳舞,感覺五臟六腑都被撫慰到了,(大概只差沒看見縮小的chatte在蔥油餅上打滾,邊說「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蔥油餅啊,以後吃不到怎麼辦?」*淚*)
這哪是台北的小氣「蔥屑」能比擬的呢?


加蛋聽說也很好吃,不過我覺得原味單純的蔥花鹹香就很讚了,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啊。這種快成仙的快感是你絕對要去嚐的,我只能這麼說。如果你覺得油,可以學我用點衛生紙吸油:P

P.S蔥油派原本一塊15元,海棠颱風後宜蘭蔥價飆漲,所以一塊賣20元。老闆苦著臉說他估計再撐十天蔥就沒了,屆時可能要收攤一陣子。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好一點呢?

冰雪雪花冰,看來也是老字號冰品店的樣子,夏天吃完小吃後適合來這裡消暑一下。推薦原味牛奶雪花冰,不用加任何料就很讚。(加了反而把牛奶甜味蓋掉啊!)

(圖說:香芋口味雪花冰。)

羅東夜市內還有很多小吃,像夜市何嘉仁附近的貴族派雞排,第一次去吃時真是驚為天人,皮香酥脆,汁多肉甜,調味特讚,讓我揮淚捨棄最愛的格登炸雞。但是第二次去吃時覺得品質略有下降,所以格登炸雞重回最愛第一寶座。

夜市內包心粉圓也是網路好評品項,但包心粉圓全省皆有分店,我在台北、花蓮等地都吃過,覺得分店味道也差不多,所以在各縣市分店解饞應該就可以了。

宜蘭名產一串心、龍鳳腿都是第一次來宜蘭時吃的,沒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自己是士林人,我也沒吃大餅包小餅啊!)

最後要推薦的,也是我來宜蘭的必吃品-林場肉羹
(之所以叫林場肉羹是因為這家店就在「林場」對面的關係。)
羅東有名的肉羹有兩家,一家是在夜市附近的肉羹番,另一家就是林場肉羹,這裡無論何時來店裡都是滿滿的人。
招牌肉羹是以醃過的瘦肉裹紅蕃薯粉製作,每一口都可以嘗到瘦肉的甜味,配合著有點蒜味的羹湯真的是特讚呢!

另外推薦肉羹板條,滑嫩QQ的口感與肉羹也是絕配^^

P.S.「勁」好吃是宜蘭腔。蔥油餅加「蛋」,宜蘭台語唸成「ㄋㄨ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