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除了吃喝拉撒睡及耍冷外,沒什麼特別出眾的才華,因此當我得知我的血可以幫助別人時我覺得很開心,畢竟能夠幫助別人,就代表了自己能力上的富足。據以前本人的「捨得」理論(抱歉,舊文現在沒得連),有捨就有得,有能力給予他人的,上帝也可能會挑個什麼時候來給予我幫助吧?

January 3rd
這次捐血中心與咱們公司合作,算得上是本公司諸多匪夷所且思罄竹難書的策略中少數值得被稱許的德政。我已經一個多月沒感冒了,自然不願錯過這個機會,但昨晚才加班到晚上十點多,手邊還有做不完的工作……眼看可能沒辦法捐血,心情也 blue 起來!後來心一橫還是暫時丟下工作,跑去捐血車捐出我的熱情。

正式捐血前有個初步檢測,護士會在手指上用個「自動彈針器」(我自己亂取的名稱)在捐血人的手指上扎一針,並擠出血滴入一瓶藍色液體裡,看血滴會不會沉下去。如果熬夜過多、感冒、身體狀況不佳,血滴會浮起來。本來有點擔心加班熬夜的我沒辦法通過初檢,結果還是過了!接著護士還會問很多問題,多半是有沒有去過疫區,有沒有多個性伴侶之類的,據實以答就好了。

一般人可以選擇捐 250 C.C. 或 500 C.C.,但體重未滿 60 公斤者只能捐250 C.C.,chatte 沒胖到那個地步,自然只能捐 250囉。捐完血後少不了會有一些口糧、飲料、袋子等好康可以拿,我也拿過工具組這種實用好東西,據聞某些時候還有貴族世家牛排卷、四海遊龍鍋貼兌換卷可拿呢!之後捐血中心還會寄檢驗報告,共分以下項目:

血型 (ABO & Rh)
血清轉胺酶 (ALT)----這個通常當作肝功能的指標
血清反應素 (STS)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 (HBsAg)
人類嗜T淋巴球病毒抗體 (Anti-HTLV I/II)----這個不是愛滋病毒
C型肝炎病毒抗體 (Anti-HCV)

如果以上項目都顯示「正常」,恭喜!捐血人不但身體健康,所捐的血將供給病患救命之用。捐血一袋,不但救人一命,還有好康可拿,還能瞭解自己身體的狀況,難道不是一舉數得嗎?

現在血庫正鬧血荒…chatte 也誠摯邀請大家一起捐出自己的熱血唷!^O^

(圖說:加班後的臉看起來有點憔悴...另這台相機是臨時和同事借的,Panasonic FX-8,我覺得色調有點偏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