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凌晨,一代鐵腕稻尾和久,因惡性腫瘤去世,享年70歲。由於消息來得太過突然,全日本不只哀慟,更加錯愕。悲傷之餘,讓我們再度回顧這位傳奇巨星傳奇的一生。
 
稻尾生於1937年6月10日,家鄉在九州的別府,是七個孩子的老么。從小跟著當漁夫的父親出海捕魚,讓稻尾鍛練出強健的體魄。就讀別府綠丘高校時,稻尾原本擔任捕手,後來才改練投手。高校時的他,並不是出名的選手,甚至1956年西鐵獅(西武前身)網羅他時,只是打算讓他擔任餵球投手。後來被退休的背號24,原本也只是代表球隊的第24位選手,可見他當時地位的卑微。
 
當時三原脩監督規定餵球時要投三個好球後,故意投一個壞球。起初控球不佳的稻尾,因此練就出高超的控球技術。而且他的投球節奏快,讓他可以比別人練投更多的球,並從中獲得極大的進步。1956年春訓後段,西鐵的主力打者們發現這個小伙子的球很難打,便向監督建議多給他上場比賽的機會。稻尾的第一次出賽,便是該年的開幕戰,在大幅領先時登板後援4局無失分。恰好該年西鐵的四大巨投表現不佳,逐漸獲得信賴的稻尾,便取而代之成為陣中王牌。
 
1956年起,西鐵達成總冠軍三連霸的偉業,史稱「無敵西鐵獅」。1958年面對巨人的總冠軍戰,更是稻尾的留名千古的大舞台。前三戰的三連敗中,已經先發第一、三場且吞下兩敗的稻尾,第四戰再度先發並完投勝。第五戰比數落後時出場救援,追平進入延長賽後,由稻尾自己打出總冠軍戰史上首支再見全壘打獲勝。第六、七戰他又演出完封和完投勝,幫助西鐵達成日職史上首次的三連敗後四連勝。總計稻尾出賽6場取得4勝2敗,巨人可說是完全輸給他一個人,媒體更以「神樣、佛樣、稻尾樣」(意思是稻尾如同神佛)來形容。這句話之後也成為他的代名詞。
 
稻尾的最大武器,除了精準的控球、會位移的直球、優異的滑球和噴射球之外,還有大腦。在日本,有一種最高級的配球法,稱為「逆算式配球」。先設定好要在第幾球、哪個位置、何種球路解決打者,然後再反推前面的每顆球要怎麼投。這種配球方式的開山祖師,正是稻尾。
 
1961年,稻尾投出了42勝,原本認為已超越Starffin的單季最多勝紀錄。但是該年底日職重新檢視過去勝投的判定方式,發現Starffin是42勝才對,因此稻尾變成只有追平紀錄。不過到1963年為止,稻尾入團八年就累積了234勝的成績,每年都超過20勝,並且是至今唯一連續三年超過30勝的投手。然而長期過度使用,1963年季末又為了幫球隊爭冠錯失治療時機,稻尾在1964年之後完全崩盤,雖然1966年轉為後援並拿下防禦率王,但已難見往日雄風。
 
1969年西鐵爆發了球員收錢放水的「黑霧事件」,球團的聲譽急墜,戰力也因為多位主力被永久放逐而一落千丈。球團為了挽救人氣,想出了讓稻尾擔任監督的辦法。雖然他還想再投,不過為了球隊,他終於還是決定脫下戰袍,1970年以32歲之齡接下監督。可惜就連他也拯救不了殘破的西鐵,1973年球隊轉賣,改名為太平洋俱樂部,隔年底他便因戰績不佳而離去。
 
1978年和1979年,稻尾遠赴名古屋擔任中日的投手教練。回到家鄉時,母隊已被轉賣給西武並搬離九州。為了九州球迷強烈希望有球團進駐,他積極投入招攬球團的活動,甚至在1984年時,以將球團搬到九州為條件,答應接任羅德的監督。不過,球團始終沒有將承諾兌現。
 
稻尾在羅德三年,對日職最大的影響便是他和落合博滿的關係。從不服任何人的落合,唯一敬如父兄的人物便是稻尾。當落合在1985年獲得三冠王,隔年季初陷入低潮時,也是因為稻尾的信任,堅持不隨便調動他,才會出現史上首位連莊的三冠王。同年稻尾被解雇,落合和球團的衝突完全浮上檯面,不久演變成中日以四換一的世紀大交易。稻尾過世當天,落合恰好以監督身份獲得正力松太郎獎,從他的感言中不難聽出深切的感慨及情誼。
 
離開羅德後沒幾年,買下南海的大榮決定將球團搬到福岡,稻尾多年的努力終於獲得回報。1993年,他入選名人堂。不過他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持續努力幫黑霧事件中的無辜球員平反,終於在2005年,日職官方決定讓這些選手恢復權利。而對於服務球迷的活動,他更是積極參與。他曾表示,有球迷的支持才有現在的他,因此更應該盡己所能回饋球迷。這樣的心態,實在值得所有球員學習。
 
談到西鐵「野武士軍團」的招牌,不難想起大下弘、中西太、豐田泰光等人組成的強力打線。提到魔術師三原監督的接班人,浮現的人物無疑是仰木彬。但是論到最能代表西鐵靈魂的人物,非稻尾莫屬。稻尾的離去,象徵一個偉大時代的結束,然而西鐵和稻尾的傳奇故事,永遠都會刻在球迷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