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介紹鹽水的景點以及元宵放蜂炮當天施放蜂炮宮廟的位址:



1.護庇宮:鹽水鎮最古早的廟宇。


2.八角樓(和它斜對面的月津文史工作室):八角樓是鹽水相當有特色的住宅之一,最早是糖業商行的轉運站,乙未戰役時 , 日本「伏見宮貞愛親王」曾駐守在八角樓 , 並據以為指揮所。文史工作室有鹽水街鎮的介紹手冊和照片,值得一看。



3.大眾廟:大眾廟進去是以往聚波亭的遺址,「聚波漁火」是古月津八大景之一。是以前鹽水的碼頭!


4.武廟:鹽水蜂炮重頭戲所在與起源。


5.橋南老街:保留了一些古建築,藉由社區營造創造出老街的另一個春天。泉利打鐵行可以看到古時製作鐵器的過程。


6.土庫上帝廟:元宵前一晚的蜂炮施放重鎮。
7.岸內糖廠:舊時糖業的遺跡,非常清幽的地方。不過離鎮中心有段距離,有車比較容易到達。


8.福南宮:中央道路上的福南宮通常是元宵夜蜂炮的最後一站。
9.
鹽水舊火車站:舊時運糖的鐵道,不過沒什麼整修,鐵道迷也許會喜歡吧。


大眾廟再過去一點的天主堂,裡面有相當特別,裝扮像是媽祖的聖母像,是當時西方信仰欲融入台灣本地色彩的遺跡。


另外,地圖上北門路尾的三角形是鹽水國中的操場,大型的關公蜂炮會在那裡施放。

景點地圖放大版(按一下可放大)

註: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每天經過中正路,觀察沿路古式建築跟上面的特色雕刻, 還有蜿蜒小巷裡古老屋簷窗櫺,和在其下緩緩踱步或曬日的貓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a9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