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麥森必訪之地有二,就是國立麥森瓷器製造所(Staatliche Porzellan-Manufaktur Meissen GmbH), 還有我無緣進入參觀的麥森‧尼古拉教堂(Meissen Nikolaikirche)。書上介紹尼古拉教堂內部的裝飾全都是麥森瓷器。

話說我費盡千辛萬苦 [這段過程請參考另一篇遊記 :
歐洲瓷器發源地。麥森小鎮一日遊],終於走到了國立麥森瓷器製造所。內部建築共有三層樓,2、3樓為美術館,1樓為製作工房。二處的門票可以分開購買。我選擇美術館和工房都可以參觀的套票,並免費使用工房的中文導覽解說耳機, 總共是8.5歐元,不太便宜,但算是可接受的門票價格。


[國立麥森瓷器製造所]


一樓工房參觀採定時團體導覽方式,時間還沒到,我先上二樓參觀美術館。這座美術館於1916年開幕,據說蒐藏了高達2萬件的作品,平常展示的約有3000件。從最早期到近代的作品都囊括了,可說是世界規模最大的瓷器美術館。

麥森瓷器的運用不僅止於餐具,許多教堂的鐘和壁畫也都是採用麥森瓷器。德勒斯登城外綿延102公尺長的君主出巡壁畫,是以25,000千片麥森瓷磚製作,可說是經典代表作之ㄧ。倖免於二次大戰的壁畫被完整保存下來,描繪93位薩克森國王出巡畫面,以嘲諷手法描繪踐踏新教象徵的玫瑰。


[德勒斯登城牆上的君主出巡壁畫]



國立麥森瓷器製造所一樓的入口處有個展示間,應該是主題性展覽。裡面的都是磁磚畫,很夢幻、帶有濃厚的神話色彩。美得很不真實,連價格都令我讚歎。

 





這幅使用拼接的抽象手法,有後現代意味。


 

天使看著麥森小鎮,童話故事的味道。



魚兒水中遊,這幅寫實多了。

 

兩把交叉藍劍是麥森瓷器的標誌及象徵,為了抵制仿冒品,每件作品底部一定會畫上交叉藍劍標記。但每個時期的交叉藍劍都有所不同,這個磁盤上描繪了交叉藍劍的變遷史。

 



藍劍標誌的吊飾 (是搖鈴嗎? 本人才疏學淺,不是很確定這功用)


麥森瓷器的起源可溯及18世紀。當時歐洲的王侯貴族為細緻、圖案華麗的東方瓷器而深深著迷,瘋狂蒐藏著他們稱為『白色黃金』的瓷器。當時的薩克森選帝侯奧古斯特也是東方瓷器迷之ㄧ,他下令天才煉金師貝特格進行研發。

經過多次嘗試後,貝特格終於在1708年成功製作出歐洲第一只瓷器。1710年開始在亞伯雷西特堡正式製造麥森瓷器。為了保密製作方法,貝特格也因此被長期軟禁在城堡內,造成他酒精中毒,10年後,年僅37歲的他英年早逝。

麥森瓷器的誕生乃源於對東方瓷器的熱愛,因此許多系列都是模擬中國宮廷風味,但這些畫匠並沒有親眼見過中國宮廷生活,因此大多都是自行揣摩的中國想像,下圖杯盤組即是如此。




 

這組器具以立體浮雕呈現金色和粉紅色圖紋,相當優雅。


也有人像畫的杯盤組。


 

其他素雅圖紋杯盤組。



各式花卉的咖啡杯組。

 


中國龍系列。我總覺得這龍看起來怪怪的,說不上來。


下面這組玫瑰咖啡杯組,是最小的尺寸,喝Espresso使用的咖啡杯大小,非常迷你,但玫瑰花瓣的畫工可絲毫不馬虎。


玫瑰花咖啡杯組是經典系列。

 

 

從二樓要上三樓的大廳,長桌上擺佈置了整套麥森餐具,一場貴族的奢華晚宴就要開始了。

 

 

 


 

 

相較於杯盤、磁磚畫等作品,我更喜歡麥森瓷偶的生動細緻。透過高溫釉燒後發亮有光澤感的肌膚,讓人很難轉移目光。不管是從身體的律動、眼神的描繪、和服飾等所有細節來看,這些瓷偶可說是精緻的頂級藝術品。

 

 

光滑的皮膚,自然的姿態



這男人望著自己腳出神,披散開來的披巾,皺摺質感非常細緻。



小天使純真的表情一樣很生動。





小女孩躺在大狗身上睡著了,好溫馨的畫面。



這個抱著貓咪的小女孩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但高不可攀的價格,使我沒法子帶她回家。



彷彿從畫中走出來的少女,裙襬飄飄的輕柔感是不是很美。


未上色彩的素瓷偶,帶有清新的美感。



這個新娘我欣賞了很久,一層一層的蛋糕裙襬,非常精緻。


小丑系列的愛侶,很生動。


除了比較上面這些比較寫實ˋ藝術創作題材之外。麥森瓷器也有一些宛如小品文的瓷偶,具有詼諧感,看了後令人會心一笑。

 


正在高歌一曲的大叔。



熱鬧的婚宴現場。



這一系列我也很喜歡,逗趣的造型,有浮世繪的味道。



誰說只有人是主角,披著鮮豔色彩的蜥蜴也可以是主角。



應該是茶壺的瓷具。


 

很有趣的一個作品,具有漫畫的喜感。



仔細看,下層的小貓正在覬覦那隻魚兒。



一朵朵立體小花組成了大瓷盤,很特別也很美。

 

 

除了杯盤、磁磚畫、藝術瓷偶以外,麥森瓷器還可以變化出更多兼具藝術與實用性的器具。像是時鐘、燈具等等。


西洋棋盤,很有收藏價值。

 

 

小巧可愛的時鐘。



這是美術館四處可見的壁燈,如果家裡也有這麼美的燈就好了。




天花板的頂燈也很有特色。




超大型作品,陳列在二樓上三樓大廳處。




比人還高的大花瓶,花瓶上玩耍的立體小天使栩栩如生。

 

 

圖片太多了,工房參觀部份請按此


延伸閱讀
麥森瓷器官方網站 http://www.meissen.de/ (有其他語言可供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o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