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CK的徒弟對師父的印象觀感篇】

1. 小惡女akit (PTT)
說到我家師父哪…十八般武藝樣樣皆強。
數年前在我瘋狂沉迷五子棋時,他對我來說是五子棋界中遙不可及的名人。數年後在我不下五子棋時,不小心和前輩同一組玩聯棋遊戲。經過我展現扯後腿的高招後,讓頂頂有名的他輸了,從中也發現原來他是這麼的親切隨和。
心懷愧疚的我聽到他受不了我的笨,想要把我教聰明一點時,心情是又開心又擔憂,開心的是我終於有變厲害的機會了,卻又擔心駑鈍的我會讓他吐血。最後還是不敵五子棋的誘惑拜師學藝啦。
最佩服的是師父下棋輕鬆自在,什麼”活三帶二” “四三前帶二”,左邊右邊連接點,隨手落子、步步勝著,真是妙不可言,可換到我手上就不是這麼回事了,我只能望子興嘆,師父口中的輕而易舉在我腦裡變成無解。除了下棋是我永遠的望塵莫及,參加各地棋會接送各地棋友的下棋熱誠,在KTV宏亮滄桑的國台語合併歌聲,專業的保齡球和撞球水準,樣樣高桿。
他豐富的人生,不僅帶給我們歡笑,從中我們還得到很多難得的經驗,唯一遺憾的是他沒有把他六子棋的功力傳授給我,大概是因為發覺朽木不可雕也吧。

2. 安妮Anny (PTT)
CCK 師父是一位讓我覺得有時候像是沒有長大的小孩,但有時卻又像是長輩一樣教導我一些事情。嚴肅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有點怕怕的,但是搞笑的時候,就真的會讓人家噴笑出來。
在教我下棋的時候,會一直叫我想要怎麼做,還有要想別人會怎麼檔。不要只想到要怎麼攻擊,防守也是很重要的。而且假如擋不住的話,就想辦法攻吧!這句話讓我感覺還頗經典的。
對我來說和CCK 師父個關係是亦師亦友吧!開玩笑也沒差的那種關係,最後一句就是「師父是好人」。

3. 餃子 (PTT)
陳鎮國,人稱「CCK」,棋界的後輩則大都稱呼他「CCK老師」或笑稱為「CCK阿伯」;當然,除了年紀之外,在棋界的資歷、輩分與發展推動上,也是這些稱號的來由。認識CCK老師,是在某次由喜好五子棋的棋友舉辦的棋會之中,雖說是五子棋會,其實很多人都精通多項棋藝。因此在棋會中,彼此切磋研究五子棋、圍棋、六子棋的情況,多不勝數。
當時初出茅廬的筆者,才剛開始接觸下棋不久,還記得第一眼看到CCK老師時,心裡不禁驚嘆:「哇~棋會竟然有『阿伯級』的前輩出現耶!」,不過由於棋友眾多,當下並沒有進一步的接觸。
在偶然的機緣下,經由其他棋友的介紹,開始接受CCK老師的指導,此時才發覺,原來他不只是五子棋二段的段位棋士,同時也是目前國內推廣六子棋的先驅之一。
在接受CCK老師的指導過程當中,發現CCK老師對所有求教的後輩除了抱持「有教無類」的精神之外,在相處上也有別於想像中的情況。原本以為與老師學棋研棋,應該是像許多書中所寫那樣,氣氛嚴肅,而且要儀態端正、正襟危坐的;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老師除了傾囊相授之外,人也相當幽默風趣,整個學習過程輕鬆愉快,不會有壓力,也增加學習效率,同時也讓我整個幻想破滅,啊!不是,是鬆了口氣!(笑)
相處久了,也會發現CCK老師其實是個古道熱腸的人,對於求助於他的人,能力所及都會幫忙,也無怪乎當六子棋開始萌芽之後,他也投身其中,不遺餘力。 另一方面,CCK老師也經常對筆者耳提面命:「做什麼事都一樣,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再透過不斷的努力,才能獲得成功」。這可以說是CCK老師的人生哲學,我們不僅可以從他在棋界的表現中的到印證;從他的身上,更可以看到的是「自信」與「努力」的最佳寫照。

【其他棋友對CCK的看法】

1. 張益豐老師 (LA)
要寫陳鎮國(網路帳號慣稱:CCK)專訪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大約在10年多前,大家都是共同再研究五子棋的一群好友。以下棋的環境來看,如果不是像現在網路這麼樣的發達,其實每個地區都會有該地區自己下棋的所謂「特色」。
我了解中的陳鎮國(以下簡稱:CCK),他是一個行棋充滿攻擊的棋友,曾經問過他「你覺得下棋應該要怎麼下才好?」當然,這問題誰來說都說不準的。CCK的回答卻也是一絕「下棋就是要攻擊,不用想太多,攻擊就對了」
我自己的觀念來看,不論是六子棋或是以前的五子棋,這兩種棋的特色通常就是「攻不贏就準備認輸」,所以一開始我還半信半疑,但是在最近一個熱門的六子棋網站上,CCK他的所以棋手的排名通常都在前三,幾乎不是第二就是第一在跳動著,這也讓我不得不佩服他對下棋這種一貫又獨特的思考模式。

『思考太多有時候會被自己搞糊塗,下棋先別想太多,先從能不能贏開始想,所以我認為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
這是CCK對六子棋的棋友的一番叮嚀。
在今年第二屆交大盃比賽,雖然CCK沒有拿冠亞軍,但有兩盤讓我印象深刻,這兩盤不約而同的都是典型的從頭攻擊到尾,最後對方不戰而敗。
談到CCK為什麼會接觸到六子棋,會喜歡上六子棋。其實它的變化確實比五子棋來的多很多,先後手的思考方法也比五子棋來的複雜且模糊,六子棋就像一塊處女地,我認為這樣的競賽最有趣也最刺激……這種目前完全沒有定石,也沒有所謂的必勝必敗,它最能訓練一個人的思考。五子棋下到後來,一個用功的
棋手,只要好好研究一年,有名的高手要擊敗他就不那麼容易了,對於這種只靠定石就能撐出一片天,我比較不以為然。然而六子棋目前完全沒有這問題,當然也希望以後不會有…...

2. 小卡karodo (PTT)
CCK老師,這位台灣頂尖的五子棋士,對於五子棋有著很獨特的想法,還記得當時在新竹棋會第一次見到他,老師很有耐心的講解著五子棋的觀念,對於五子棋的學習,老師說要先從持黑學起,懂得持黑懂得進攻,自然就會懂得持白防守,因為當你持白防守的時候便知道哪邊是黑的要點。
而持黑方面,老師認為進攻是必須延續不能被中斷,因此他說進攻不外乎活三在活二、四三前帶活二,這兩大攻擊原則讓我在學習攻擊的時候獲益良多,對於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讓我在短時間內對五子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上老師幽默風趣,讓我在學五子棋的過程中不會感到壓力。
跟老師對奕的時候,老師也多半是採指導棋的方式來引導學生。像老師這樣頂尖的棋士不僅與有段位的棋士鑽研棋藝,還會用很多的耐心與愛心提攜像我這樣沒有段位的後輩,對此真得很令人欽佩。以上是我對CCK老師的認識。 :)

3. 蘭妮Laney (ORC、PTT)
說真的,CCK就是個老頭子,如同我也是個老頭子,但我屬初級老頭子。
老頭子代表什麼呢?好比公園下棋的老人,每一步都是如此的沉穩、踏實。
  話說,第一次見到CCK,是在新竹棋會見到的,還來不及打聲招呼,我就先散會了。這位傳說中的大師級人物,在我的印象中,是個面色嚴肅的前輩。直到…今年五月的五子棋國手盃,讓我見識了爆笑的CCK。最深刻的是下半場比賽,看到各選手屏氣凝神,非常專注的思考,現場一片靜悄悄。只有一個人連開局都不開,在座位附近走來走去,非常的悠哉,不時還不忘發揮搞笑的功力。任計時器一分一秒的過去,也沒有表現出緊張的樣子,有的只是輕鬆。第一次感覺到比賽原來也可以這麼怡然自得!我想,這是一種超然的境界吧!這也是我想學習的心靜,不論遇到什麼狀況,都能冷靜的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每當在棋會看到CCK,大多在指導新人,教導棋如何攻擊與防守。當然,還有發揮他的演出-搞笑。我記得他的口頭禪就是:『搞什麼~』。若是從別人口中講出來,還不見得會好笑,但是CCK一講出來,樂的大家哄堂大笑,這也是我喜歡去棋會的原因,真的與網上下棋截然不同,真實中多了一種歡樂和趣味。

4. 冰川.澈 (宏碁戲谷、PTT)
曾經在宏碁戲谷裡的五子棋廳逗留過好一陣子,認識了許多朋友,其中不乏棋力精深,卻溫和待人的前輩;那些前輩,不斷提攜拉拔後進,無私無悔的付出,把自己多年以來的經驗完全奉獻出來,也沒收到任何的回報,除了偶爾指導完後的一句「謝謝」外,有時還會受到一些眼高於頂的新手白眼,或者其它眼紅者的惡意中傷。但不論如何,這些前輩仍然堅持著自己的初衷,秉持著一股熱忱,排除那些紛擾雜聲,仍是專心致力於「傳承」的大任上,CCK前輩正是其中一員!
  時日漸增,CCK前輩也一手拉拔出不少當年的新手、如今的段位高手,讓五子棋的薪火能永續下去。今年八月的一場棋會,也終於讓我能一嘗宿願,認識了這位棋壇前輩。
  初次見到他時,他海派的作風,豪爽的性格,著實吸引我,在他身上,能感受到一股鄰家叔叔的熟悉感。當聽聞他居住於台北,卻為了親身參與推廣五子棋界的運動而前來台中時,那種發自內心的崇敬實在難以言道。
  聽其他棋友談起CCK前輩時,總會聽到許多讚美詞句加諸於他身上。有些住得較偏遠或無太多經濟能力來參與棋會的朋友,CCK也會熱心的接送他們,然後就把自己折磨的很累,卻也沒有聽到他一聲抱怨,只因為他稟持著推廣五子棋的信念。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是最讓我欽佩的!畢竟坐而言容易,起而行困難,CCK卻能持續好幾年都是如此,不曾放棄,不曾改變,只要一得空閒,便熱心於棋界,這種信仰,真的非常人能做之。

5. 小獅子smalllion (五林、宏碁戲谷、PTT)
CCK 陳鎮國……該如何形容這個人呢?
恩……這應該是個複選題
Q:CCK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A.重信講義,重倫理 B.喜碎碎唸,愛賭愛喝 C.傾囊相授,有教無類
D.童心未泯,嘴筋過人 E.以上皆是

恩......雖然B很傳神,但有不懂的東西問他,還是會不藏私的傾囊相授。D也不錯,有時候有夠小孩子的 =_=
A勒,恩.....每此打牌,跟他彼此大字押對,找他猜拳,輸的拆。他猜輸了,是確實有拆了打出來(即使他聽牌且打出來是放槍)
恩......那答案應該是 E 哈 ~

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在他身上我著實學了不少,,尤其是他對下棋的原則跟觀念:「尊重自己,為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負責;尊重對手,無論對手強弱,認真的思考每一步棋。」
這就是我認識的鎮國。從他身上我看到也學會了「尊重」。 


↑回第四期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ec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