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子棋快速入门
作者:日出333 (广东)   2007.12.07
 
 
说到六子棋,我觉得下面这一段话总结得最好,现摘录于此,供各位参考:
 
六子棋的英文名是connect6,它同时兼具「规则简单」、「变化复杂」、「游戏公平」三个很好的特性。
Ø规则简单:除了黑的第一手下一子外,黑白双方轮流各下两子。最后,连成六子者胜(类似五子棋)。
Ø变化复杂:由于一次下两子,组合非常多,可说是千变万化。复杂度已被评估为仅次于围棋及日本将棋,远高于五子棋及西洋棋,与象棋相当或略高。
Ø游戏公平:由于各方每次下完一手后,盘面都比对方多一子,因此赛局可自然达成平衡的状态,这使得公平性大为提升。
 
初学六子棋,很容易会把它跟五子棋相混,所以要先理清一些简单的思路。
 
第一讲: 
请见下图,观察斜线的四颗黑子,若轮到黑方下棋,只要再下一手(两颗棋子)就可以连六取胜了。所以若轮到白方下棋,白方必须两边挡住。
请问白方有多少种防守方法?

答案是白方有三种挡法,分别是下在B和C、B和D,或者C和A,都可以阻止黑棋连六。

 
再观察横向的五颗黑棋,此时白方要防守就只有一种方法了。

那么是不是说五颗棋子相连就比四颗好呢?很多初学者都喜欢冲五,误以为冲五比冲四快一步。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无论冲五还是冲四,另一方两边挡住就行,所以两者的效果差不多。但是冲五多用了一颗棋子,有浪费的感觉
 
所以,记住,这是六子棋,冲五不能取胜,还是冲四效率高一些。

 ↑回第六期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ec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