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y專訪    文:李士文(台灣) 訪問於20078月俄羅斯秋明市


  這一次到俄羅斯秋明市參加第十屆連珠五子棋世界盃,很高興能夠認識到Andrey,並做了一些簡單的訪問。 


  這次的訪問還算順利,原因之一是Andrey的英文在俄羅斯人中算是相當不錯,原因之二是Andrey是秋明市人,父親Alexsander則是本次大會的主要負責人之一,Andrey也幫忙我們台灣選手很多,像是一開始的接機與幾次的協助接送,因為這樣的關係,我與Andrey有很多交談的機會,並在一次的聚會中,做了更詳細的訪談。
 

  Andrey的英文全名是Litvinenko Andrey,現年25歲,身高大約165公分,有點靦腆。Andrey是俄羅斯著名的Gomoku(普規五子棋)(註一)與六子棋棋手,五六歲時開始下五子棋與連珠,小時候的他,五子棋已有三段,連珠則大約一級至二段之間,現在他的五子棋是七段,連珠則是四段。 

  談到Andrey會接觸到六子棋,則是他在LG遊戲網站(註二)找到的。AndreyLG上用名字也是「Andrey」,原本只是下五子棋,大概在一兩年前,發現到六子棋,就開始下起六子棋,因為六子棋與五子棋及連珠有很大的相似處,Andrey很快的就在LG上取得很好的成績,並曾有一段時間在LG上排名第一。 


  除了五子棋、六子棋,Andrey也喜歡打網球、乒乓球及滑雪。 


  Andrey簡單的描述了六子棋在俄羅斯的發展狀況,也很關心台灣的發展狀況,我們彼此談論了兩地的發展狀況。俄羅斯有很多人下五子棋,因為五子棋規則簡單,而下六子棋的人尚不多,以秋明市來說,六子棋人口大約1520人。 


    秋明大約每兩個月會有一次的棋會,棋會裡大家下的是五子棋、連珠與六子棋。大約幾個月前,Andrey的爸爸Alexsander與另一名棋手Lomakin Mikhail在秋明市共同籌組GCIF(國際五六子棋聯盟),主要是希望各國一起加入來推展五子棋與六子棋,現在加入的國家除了俄羅斯還有亞美尼亞,Andrey也很希望台灣能夠一起加入這個聯盟。 


  俄羅斯第一次的六子棋全國公開賽是在2007515日的Biysk舉行,大約有二三十人參加,Andrey是這次比賽的冠軍,並獲得5級的棋力認證。812日在秋明市的六子棋公開賽,有36名選手參加,Andrey也獲得冠軍。 


  Andrey也談到一些他對六子棋的看法。他認為六子棋會有很好的未來,對他來說,六子棋比五子棋及連珠有趣。另外,他覺得對一個六子棋強者來說,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取得和棋。 

  很高興這次的訪問,更感謝這次Andrey的友善接待,也恭喜他這次六子棋奪冠。 


(註一)Gomoku是原始規則的五子棋,連五獲勝,renju是有修正規則的五子棋,黑棋有禁手,兩種規則都透過開局過程來平衡先後手的優勢差距。台灣在習慣上講五子棋不分Gomokurenju,為了方便區分,本篇文章用到的五子棋是指Gomoku,連珠是指renju 


(註二)Little Golem網址為  http://www.littlegolem.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ec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