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的共筆,想來想去不知道要跟大家分享什麼,後來想想,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研究的東東:犯罪。

 全名其實是:犯罪防治研究所。 

之前因緣際會的有參加中天"大學生了沒"的錄影,但是沒什麼鏡頭,而且被斷章取義的很嚴重,所以想想,就來火星這裡撒野,彌補那天沒有完整陳述的遺憾。

 錄影前,製作單位先寄給我一份資料,要我填妥上頭的問題:
1.基本資料(姓名、學校科系年級 、電話、節目上要叫的名字) 
2.為何當初想唸這研究所的原因?
3.系所的大致介紹
4.有什麼有趣的作業?(若有實體作業請ㄧ併帶過來) 
5.有什麼特別的上課方式嗎? 
6.有想過未來出路是什麼? 
7.有後悔念這個研究所嗎? 
8.其他 
9.交作業的方式很特別嗎?有交過什麼很特別的作業嗎? 

光是這些問題就讓我想了很久,大家可以試著想想自己唸書的過程,這些問題該怎麼回答?



大致上,這個系所學的東西跟犯罪都有關,教授們也時常打趣的說要犯罪預防,就要先懂得如何犯罪。學得東西其實可以很廣,但也可以很專精。

呃...重點還沒講,就是研究的東東不外乎:犯罪學、心理學、社會學、刑事法學、諮商輔導及社會工作等學科領域,所以課程有犯罪學、刑法、心理學為主要基礎學科之外,各類犯罪課程都很具特色,例如:毒品犯罪、被害者學、暴力犯罪(如:性犯罪)、網路犯罪(如:援助交際)、白領犯罪(如:重大經濟犯)…等。 

由於我自身對這區塊有興趣,本身大學部就是念這本科系。但研究所部分融合了很多各式各樣背景的人,有司法界的也有社工界、心理界...等。

老實說,我覺得自己念研究所念得很虛,大部分都是在幫老闆作研究,在台灣研究生其實是個廉價勞工,唯一讓我覺得念研究所很值得的是,我作研究的過程接觸到了社會另一面的人。

像是藥物濫用者、女性受刑人、犯罪少年...等,那些人開拓了我許多視野,也讓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社會事件、人。

自己個人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去女性監獄作訪談的時候,台灣的女性監獄設備很簡陋,有一百多人住在一間鐵皮屋裡,到夏天的時候只有幾台吊扇,那時候去監所作研究時,都會聞到一股獨特的味道,俗稱『犯人臊味(台)』。另外,有少數女性受刑人在監獄產子,也因此那些小朋友的生命初階段是跟著媽媽在監獄中度過的。 

還有,之前吵得沸騰的藝人吸毒事件,要不是接觸過那些用藥(吸毒)十幾年的更生人,還真的很難想像他們的生活、生命是怎麼過的。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其實90%藥物濫用者都想戒毒,至於為什麼又重蹈覆轍,那牽扯了很多因素,唯一確定的是,戒毒真的很難很無助很痛苦...。

那天,去錄影的時候,本來要將那些藥物濫用者跟我說過的話,透過大眾媒體轉述給許多青少年,但因為錄影時間限制和沒有爆點,最後是沒有說出來。

那些人跟我說:只要是會上癮的東西都很可怕。每次看到新聞媒體報導相關的戒癮,他們多希望大家不要在去碰那些搖頭丸..等。而且,第一次是碰搖頭丸,在過不久絕對就會是一、二級毒品。

人阿!總是高估自己對事情(藥物)控制的能力。

或許,我是屬於將大多數犯罪人歸類於"相對弱勢",有人則是認為那些人就是該死。可是這幾年的接觸,才逐漸發現,犯罪其實是最貼切、最實在的社會問題反應及呈現

當自己欲了解那些人的生命背景,就越感慨這社會的不公與落差;很多時候會犯罪不代表他們就是最壞的,相較之下有些社會上有錢、有權的人,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可能更甚…。很多時候,犯罪人只是生命過程出了一些錯誤,而並非整個人生整個人都是錯誤的

其實,不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而是尚存在許多不為人知的世界...。



----------------------------情緒轉換分隔線-----------------------------

哈哈,有點沈重的話題,因為對其他共筆格友的背景很好奇,所以才突發奇想先自己揭露...沒想到越寫越沈重。

如果共筆格友們不喜這類文章,那小的以後就換別的路線。










 
生 海 灘 研 究''代表|| homeni headshot from frien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輪轉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