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看鬼片,看鬼片對我來說,從一開始的足步驚嚇,到最後故事結局大揭曉,就如同將累積的壓力在一瞬間全部都釋放開來,這樣舒暢的感覺就彷彿有些人喜歡看動作片來解悶,有些人喜歡看些無俚頭的搞笑片來開懷一樣。





在眾多的鬼片中,我一向偏好亞洲版的鬼片,在鬼迷的氣氛和空渺的音樂搭配營造下,緊張的氣息就會在一瞬間佈滿全身,然後等待著下一個被驚嚇的畫面。亞洲版不同於西洋版,在於西洋版往往都採以暴力和血腥做為氣息的營造,如魔山、生人勿近…等,但是反觀亞洲版沒有這些經營的因素,但能可打照出亞洲鬼片的強勢,看來,西方人可要多下點功夫了。



亞洲版鬼片中,日本片早期的鬼片氣氛營造可說是強手,不論七夜怪談造成的炫風,或是鬼水怪談的懸疑,都是能讓觀眾心臟停止指數達到十顆心的水準。但是,近期鬼片卻似乎不再不如此駭人了,可能是老梗用盡了吧!





韓國鬼片一向偏重在影像的變化來營造氣氛,記得很早前看過一對小姐妹花的故事,雖然比不上日片駭人驚悚,但是導演大膽使用顏色對比感來營造出現實和夢幻的世界,這點到也讓我覺得挺新鮮。



目前,就推屬泰國的鬼片最容易讓我嚇破膽了,記得最有名的大概就是「鬼影」,就是一個男的拍到一張照片,照片裡有他死去的前女友坐在他的肩膀上。這部有名到在日本時我的泰國朋友都很推薦我去看這部,可惜的是直到現在也沒有拜讀,但是目前只要是泰國鬼片,我幾乎都不想放過,嚇人手法和故事編排的方式都挺創新,在加上泰國神秘的風俗民情,更為嚇人。



(雙胞胎的小時候)


「連體陰」,也是泰國的鬼片,近期在衛視中文上播出,故事大約是,女主角萍和男主角阿威在韓國工作一同生活,某天萍在泰國的母親發生病危通知,萍和威就急忙地從韓國趕回泰國,但回去泰國老家後,萍老是發覺到因連體嬰分割手術而死的妹妹寶兒,一直出現在萍的身邊。



(因病危的母親重回泰國大宅)


隨著故事進行時,不斷可以看到女主角在回憶小時候的事情,小時只有她和寶兒一同相依著,直到在醫院認識阿威後,姐妹倆人幾乎同時喜歡上阿威,無奈阿威只喜歡萍,導致寶兒不平衡和怨忿。萍在受不了寶兒的無理取鬧後,決定執行分離手術,使得其中一人過世。



(少女時期的雙胞胎)


但只是因為不願分離,鬼魂會一直糾纏著萍嗎?為什麼只對萍做出各種騷擾,而阿威卻沒有任何影響,故事的高潮絕對不是在一鬼作亂下而草草了結,隨著劇情來到結尾時,卻意外發現到另外一個秘密,在秘密解開時,我們才能了解到為何會有這一連串離奇的事件,為何鬼魂會一直糾纏著女主角,為何病危的母親一想起雙胞胎的事情時,就會露出被驚嚇到的表情。



每個鬼故事裡總會有個令人悲憐的實情,實情未揭曉前,鬼魂就只能透過閃爍飄邈的影子來嚇人,當真相大白時,鬼魂不能訴說的苦情就好像大石落下般地紓解開來,一切嚇人的事情就會回歸到原點,「駭人」的情結一下就能被解釋了。





連體陰的最後結局並不想說出,或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結尾的劇情,但是,透過影片能讓我們了解到導演拍攝的手法,和泰片在電影中所製造出來的小細節,劇情的佈置和影片的流暢性都十分讓人讚賞。



延伸閱讀
2008.7.21【觀電影】詠嘆的愛糾結之鬼影
連體陰在雅虎奇摩的介紹


(照片取自於雅虎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