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仙姬」是日本電視台2008年春季日劇,於日本時間每週二晚上十點播出,第一次會想看這部戲主要是衝著女主角--倉井優而來,倉井優就我對日本戲劇界的記憶以來,一直都是在大螢幕發光發熱,近期幾年轉戰小螢幕,最為人知的作品大概就是小孤島大醫生第二部裡做為男主角醫生的護士,之前在京都讀書時,對於倉井優的透明感和無法形容的氣質,實在是很引人注目(是引我注目),在日本曾和宮崎葵、上野樹里...等女星合稱「二十代前半年輕女星」,在扶桑花女孩又見她不同的氣質,因此對於料理仙姬的演出,我也是十分感興趣。






又見一部由漫畫改編的日劇,最近的日劇裡每季中都有越來越多漫畫改編的作品,料理仙姬的漫畫部份我是還沒有看過,也許因為這樣,可以比較客觀地從日劇和演員方面來評論吧!話說如此,還是簡單帶過漫畫部分的介紹,原作作者--菊池正太,目前正在講談社的「EVENING」連載中,台灣已經有翻譯漫畫可看了。



(超愛喝酒的阿仙小姐)


料理仙姬,原名叫做「おせん」(OSEN),是女主叫半田仙(はんだせん,HANDASEN)的暱稱(中文或許會叫「阿仙」,俗了點~),從日劇名的中譯名稱中就可以知道是一部講料理的故事,沒有錯,故事就發生在東京都內一家以料亭老鋪為業的「一升庵」,藉由一升庵料理人們堅持傳統、保持日本傳統美食文化之理念,和現代講求快速講求方便的速食文化來互相抗衡者,說是「抗衡」有點誇張,應該是互相找出其中平衡之點吧!



(常常出門幹粗活,看不出來像女將)


日劇的一開宗就提到日本食文化的崩解,還故意用英文發音來介紹日本目前快速飲食的文化,在許多快速食品的便利下,大家似乎慢慢遺忘掉真正的美食,但何謂美食,劇中卻提出不一樣的說明,或許用最高級的食材才能做出「美食」,用最昂貴的食器才能襯托出「美食」,但是在一升庵的女將--阿仙小姐的傳統思維下,美食似乎就不能這樣解釋。



在一升庵的確都是使用上好食材,所謂的「上好」,就只是新鮮度,魚肉豬肉雞肉都是當天宰殺送來的,蔬菜幾乎都是自家菜園摘的,但是重點在於「烹調方法」,料理人帶著一顆感謝食物先生小姐的心情,善用每個食材不浪費每個食物的心態,用心調理,用心烹煮,就好像是在幫料理施魔咒般似的做出一道道美味料理。一升庵的確也是使用昂貴的食器,不過對於阿仙小姐來說,在怎麼昂貴的食器,他也只是用來裝菜的食器,若能善用它本身應該具有的實用性,而非藝術性的話,才能讓食器身價達到更高的境界,藉此,也滿足客人的嘴、眼,進而豐富顧客的心。



(最常見的廚房場景)


每集的故事中不斷地拿「新潮」的快食文化來挑戰一升庵的慢食文化,故事雖然最後都是一升庵贏了,但是卻困擾著女將阿仙小姐有必要如此堅持傳統食文化嗎?每集都從不同的角度來對傳統文化進行衝擊,第一集就是阿仙小姐對上微波爐女王,縱使微波爐使用上比起瓦斯爐方便許多,但是在製作過程裡,只是想著如何使料理更快完成,而忽視對吃飯者的用心。第九集就柴魚片的等級教導人們對於食物的品嘗,每個人對於食物的味道都有著特別的記憶,一般稱為「媽媽的味道」,凡對於不合乎記憶中味道的料理,總是會排斥,這就是舌頭的記憶,不過,如果人從小就只知道速食的滋味話,對於所謂的美食就沒有自我的堅持了,而傳統的美味也就會在潮流中而消失殆盡。



(一升庵對員工是提供住宿和餐點,每天都吃的好豐富喔!不過月薪才15000台幣)


不只是對於傳統食文化的呼應,其中更多加著墨於「工藝者」的心態問題,料理人也算是「工藝者」,他們的藝術品就是一盤盤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食物,第三集中提到喪志的一升庵前料理長(料理長就是主廚),因為著重在技巧的提升而忘記做料理最初的心態(將食材的滋味傳達給客戶),因此被一升庵前女將(阿仙小姐的媽媽)趕走,最後在阿仙小姐招待招牌料理之後,才有所頓悟並且重新出發。第五集透過傳統房舍的木工師傅說出「慢工就會有好品質就會有好水準」的理念,第八集藉著一升庵特別的煮飯方式,來提醒大家雖然現在有些東西可以取代舊有的東西,但是卻比不上舊有的事物所提供的美好回憶(精神)。透過每一集我們對於所謂的「工藝」,都重新建立了新的體會。



這部戲中,每集都會介紹幾道美食,透過料理製造的講解,就會帶出「傳統美」的概念於其中,重新教育大家對於傳統食文化的重視,並繼承美味料理的精隨,打開每個人對於和食的味蕾。特別的是在官方網站上也會介紹每集出現的日本料理製作方法,當然是用日文寫的啦!不過,有些料理的作法不是這麼簡單呢!






除了認識食文化和欣賞美食外,女將阿仙小姐的和服服裝秀也是堪稱一絕,明明是個年輕的小女生,卻每天穿著和服跑來跑去,有外出服、工作服和營業專用服,這些就已經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了,更何況是搭配和服的一些小配件,有時候是洋傘,有時候是隨身小包包,又因倉井優是屬一頭長髮的女生,長髮的變換配合著各式和服,也能讓我讚嘆不已。






想要多了解日本料理真正的文化精髓嗎?想知道道地的日本料理應該要如何烹煮嗎?那就來看看料理仙姬吧!



延伸閱讀
1. 料理仙姬日本電視台官方網站
2. 料理仙姬日劇中出現的日本料理作法
3. 阿仙小姐的服裝秀
4. 中文維基的解說



(照片來至日本電視台料理仙姬的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쿄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