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已經來啦,鎮上到處是一叢叢深深淺淺的粉紅色,好美。



本來以為這是櫻花的,但是想想又不確定,於是查了一些資料,沒想到愈查愈頭昏.. XD

以下摘錄自陸人丙老師的文章

【樹幹】
桃:桃樹的株高約有 4公尺 。比李、梅高些,樹幹比李樹、梅樹光滑,但比不上櫻花樹光滑;老樹幹雖有橫紋,不過沒有櫻花的明顯,老樹幹上也有小黑點(小小節瘤),但也比不上櫻花樹明顯。大部分的桃花是粉紅色或紅色,好像不曾見過白色,不過由於改良的品種不少,花色也漸趨繁複,重瓣也不少,國人都把重瓣桃花誤稱為「杏花」,其實是錯誤的,因此以花卉的顏色或花型來作區分很難判別。

李:李樹的株高約有 3公尺 。老樹幹較為粗造,沒有橫紋,分枝多。花色是五瓣,但不像梅花的圓整,是較分開的五瓣,花色大部分是白色。

梅:與李樹一樣都是此科中較小的灌木,約有 3公尺 高。老樹幹李樹一樣較為斑駁,沒有橫紋,也沒有小黑點。花形為五瓣,不過由於改良的品種不少,所以花色也很繁富,重瓣品種也不少,不過花形較其他同科的「圓整」是其特色,花蕊(雌雄蕊)比其他同科的明顯。

櫻:樹型可說是同科中最高大,可逹15-1 8公尺 ,可算是大喬木了。樹幹有很明顯的橫紋,或白,或灰,或黃,或淺青交雜,小斑點很明顯滿布枝幹,樹幹是同科中最光滑的,這些櫻花很重要的特徵,所以櫻花樹是同科中最易辨認的。
← 竹科的山櫻花,注意樹幹光滑有橫紋

【葉飾】
以葉片來區分是最容易區別的,如果再對照以下圖片,就更容易看出不同點。

桃:桃葉可說是同科中最狹長的,葉互生或叢生,葉緣有不明顯的小細齒狀(要細看)。

李:比起桃葉,李葉較為短圓,葉片也是互生或叢生,葉緣也有不明顯的小細齒狀。

梅:同科中,梅葉較為特殊,不但呈短圓橢圓形,最特殊的在葉尾是約有1- 2公分的尖尾狀,葉緣有不明顯的小細齒狀,比桃李稍微明顯。

櫻:櫻花的葉片是最容易辨認的,同科中是最大的橢圓形,葉緣更有明顯的齒狀,葉互生.葉色很濃綠。

陸人丙老師並沒有針對『花形』來做辨別,因為近來改良品種太多,光看花朵非常難區分。
而且這幾種植物並不一定先花後葉,得看種類及品種而定,即便櫻花也有不少品種是花與葉並存。

*****************************************************************************

好了,看完以上資料,那我拍的相片到底是什麼花?



呃.....
1. 我覺得樹幹不太光滑(至少沒有光澤),但是看起來隱約有橫紋。
2. 樹高5公尺左右,可能不是梅花(梅樹較矮且枝幹更有姿態)。
3. 花葉同枝,初生的小紅葉邊緣有鋸齒,不用太仔細看就可以看出,應該算「明顯齒狀」吧?而且葉子形狀並非桃葉的長條狀、也非梅葉那樣末端尖尖...所以是櫻花嗎?
4. 花的雌雄蕊不太明顯..大概不是梅花?

結論:可能是桃花啦,但是也有點像櫻花....媽啊怎麼這麼難分辨? XD

*****************************************************************************

說到櫻花,我發現原來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就有很棒的櫻花可欣賞,真是太美了!我要好好考慮飛去西雅圖賞花的行程(比飛東岸的 DC 要便宜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