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錯了。

本人過去曾經多次撰文抱怨網路轉寄信,批評這些無聊信件只浪費收件人時間和網路資源,對社會毫無貢獻。但是就在今夜,我要鼓起道德勇氣承認,這一切全是誤會。轉寄信的貢獻不但無窮大,還挽回許多寶貴的生命、讓新聞從業人員得以堅守工作崗位、保育因「M型社會」(哈!)而瀕臨絕種的中產階級。在此將我過去對轉寄信的污衊全數收回,並鄭重道歉:對不起,轉寄信,我誤會你了。

小妹在新聞業鬼混過幾年,每當截稿死線逼近,腦中卻全無題材、採訪對象裝死不回電時,那種徬徨無助的焦慮心情,經常會讓人在床上打滾、電腦前眼冒血絲、哭鬧不休,嚴重時甚至喪失求生意志,想乾脆來個人間蒸發。這全都要怪罪於當年的網路科技才剛起步,沒有Web 2.0、部落格,轉寄信也才剛開始流行,接受傳統新聞教育的死腦筋如我,根本沒有將它放在眼裡,也尚未學習到網路科技應用於新聞編輯檯之奧妙無窮。我總是很努力跑無聊到爆的記者會,打幾百個電話找受訪者聊天套新聞,平白浪費許多不必要的腦細胞和電話費。
好消息是,現在已經是Web 2.0的時代了,請將那套過時的新聞採訪寫作理論丟到馬桶裡沖掉吧。多想兩分鐘,記者可以不必自殺,更不用殺主編、或找駭客破壞報社交稿系統。因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只要打開電子信箱,隨便找一篇標題很吸引人、看群組收件人郵件地址數量就知道應該有轉寄過上百次的轉寄信,選取內文,按下Ctrl+C(複製),再搭配Ctrl+V(貼上)的超好用快速鍵......

噠啦!不到兩分鐘,一篇活色生香的報導就出來了。

是的,不要懷疑,就是這麼簡單,就是這麼神奇,甚至無需額外花十秒鐘動食指孤狗一下,查證原文作者是誰,更不用取得文章轉載授權,就可以發出一篇讓看稿主編說讚、讀者配早餐吃得很開心的新聞稿。反正報社電話是公開的,任何人都可以在交稿前打電話進來,而本報在截稿前尚未收到作者來電指認出處,僅能說明是「內容摘錄」自「網路上不斷轉寄」的信件,已善盡新聞從業人員的責任。

不要跟我說沒圖沒真相。會讓機車惡女低頭承認多年來誤會轉寄信,當然是因為鐵證如山:(抱歉電腦白痴多年來技術依然不長進,抓不下整篇報導畫面 感謝網友Zulu熱心提供網頁完整畫面)



偷腥抓姦 男女鬥法
自由時報 2008-01-25 

一名網友「女王」寫的一篇「女人都是福爾摩斯」,描寫男女為偷情鬥智,內容爆笑,在網路上不斷轉寄,令人拍案叫絕。
以下是內容摘錄:

說也奇怪,戀愛中的女人都是明察秋毫的名偵探福爾摩斯,男人卻少見天才怪盜亞森羅蘋。我的朋友William則是例外。

William長得不像金城武或布萊德彼特,身材、學歷、身價普通,但就是這樣的條件,反而讓他大隱隱於市,不被女友懷疑。

經過我苦苦相求,「亞森羅蘋」慷慨舉出幾項「偷吃守則」:

●不要在家偷吃。即使迫不得已,事後要用除毛球專用黏膠滾筒在床上、地板上、車上來回處理至少3遍。

●保險套要買平常慣用的牌子,以免猴急撕開包裝時不慎遺落截角;保險套、衛生紙用後絕對毀屍滅跡。

●在外偷腥,洗澡時絕對不能用賓館的肥皂或沐浴乳,以免味道和家裡的不一樣被識破。如太趕,不要用肥皂清洗,最好努力跑跳運動製造自然男性汗味。

●寧可和200萬擦身而過,也不要有留發票對獎的習慣。讀(聽)完外面女人的甜蜜問候簡訊或留言,都要將該則留言立刻刪除。但不要動不動就把簡訊或通話紀錄清空,以免欲蓋彌彰。

●手機或筆記本裡的電話簿應統一用相同格式記錄。如將姘頭Vivian只用縮寫V代替,反而在一片「李大頭」「王小明」的整齊電話簿中,特別顯眼。最高招的是,把出軌對象的電話號碼記錄成「爸爸」或「媽媽」。

(記者唐偉民整理)

是滴,就這樣,下面沒有了。不需要任何畫蛇添足的分析評論,從頭到尾只需要將一個轉寄信中有提到的名字拿來當作者,再將內容剪剪貼貼,「做一個整理的動作」(這個動作真的很神秘,可以將作者和標題都整理成別人),一篇報導就出來了。相形之下,我之前介紹過的「雜誌人物專訪產生器」還要花五分鐘輸入角色姓名,就太沒效率,完全遜掉了。轉寄信好棒啊!

【酪梨壽司碎碎唸】

1. 以上是《自由時報》記者唐偉民於2008/1/25的報導。該報導在實體版自由時報也有刊載,目前在自由電子報社會版還看得到,什麼時候會默默拿下連結很難說。為了怕晚來的讀者錯過,將報導內容分享如上。我的作品標題是〈亞森羅蘋的偷吃守則〉,而非報導中的〈女人都是福爾摩斯〉(←這篇才是女王寫的)。原文和報紙上轉載的人名和細節處略有出入,是因為我最近重新整理稿件時,重新修改過主角名稱,也稍微潤飾過文章。

2.  「酪梨壽司的日記」部落格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正確」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除非經作者授權同意或特別邀稿,不接受商業性轉載或有侵權嫌疑的大篇幅轉貼。

3. 如果你恰巧認識自由時報記者唐偉民先生,請將這封信轉寄給他,順便問他有沒有缺明天交稿的題材,我非常樂意開放這篇讓他全文免費轉貼。

4. 只在我的部落格發言嫌不過癮的,歡迎使用自由時報的爆料投訴網址。為了振興新聞產業,我個人是比較想發起「寄履歷到自由」活動啦,一人一履歷,留言或寄信給自由時報應徵唐偉民先生的「整理記者」工作。應徵信範例:「親愛的總編輯,我誠心應徵貴社唐偉民記者的整理記者工作。本人工資低廉,有十年BBS鄉民和轉寄信收發人資歷、五年部落格經驗、熟稔網頁瀏覽、電子郵件收發、與電腦剪貼複製快速鍵應用(每分鐘80次),可越洋連線在家工作,無須支領交通差旅補助,還保證不會整理錯。 」(歡迎發揮創意和想像力寫出更好的應徵文,提高錄取機率)

※2008/2/1 下午更新:自由時報讀者園地。應徵狀況好熱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