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回寫完「孤狗大神變財神 ( Google AdSense懶人包 ) 」後,就過著披星戴月的日子,連農曆年前收到的第一張的Google AdSense支票,都等到3月初某天休假時才有空辦理託收。畢竟銀行上班的時間我也在上班,等我下班銀行也早就打烊了。

拗不過幾位讀者頻頻寫信問我孤狗廣告的後續,還是趁著週末有空簡單分享一下個人經驗。請不愛部落格沾染銅臭味的讀者跳過這篇或暫時忍耐一下,畢竟我是商學院畢業生,說不愛錢是騙人的。以下野人獻曝的第一手經驗,不見得適合套用在其他部落格或網站上,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交流討論。

一、廣告收益溜滑梯

我的第一張孤狗廣告支票價值376美元,1月25日寄出,2月13日左右﹝忘了確切日期﹞收到。這筆錢是12月22日開始安裝Google AdSense廣告後至12月底的收入。10天就有台幣一萬兩千多元入袋,平均一天37.6美元,不知道記者會寫的多誇張?

但且慢,我一向沒有偏財運,哪有這麼好的事啊。當時我就預測第一個禮拜的爆量點閱只是出自於好奇心,往後應該會逐漸恢復正常。果然這禮拜孤狗大神又第二次發零用金,一月份廣告收入支票是533美元,金額雖然比較高,但單日平均收益已大幅降低至17.2美元,若扣掉單筆100美元的推薦獎金還更低。二月份的支票雖然還沒收到,但收益早已公佈,單日平均收益溜滑梯似的降到10美元以下。

就算數字再創新低我也不驚訝,因為根據Google Analytics的統計,「酪梨壽司的日記」讀者結構很奇妙,重複造訪讀者高達90%以上,新訪客只佔不到10%。老讀者在剛看到廣告時或許會好奇點閱,久了就對重複的廣告視而不見,人之常情嘛。

二、繁中廣告重複率高,吸引力不足

目前台灣繁中廣告的選擇性還是太少,看來看去就是那幾個,常來逛的網友想必內容都會背了。國外常見的漂亮Flash圖像廣告,我也只在台灣的部落格瞥見過三四次,想看還要碰運氣。

三、位置真的很重要!

Google AdSense官方網站上有舉例說明網站上哪些區塊最「熱」。廣告點閱率最高的地點,想當然爾,通常在不用拉動網頁捲軸就能看到的第一頁上方,或是置於內文下方的橫幅。但以我目前使用的兩個部落格平台為例,無名和Pixnet的文章內文部分似乎都沒有支援Java Script語法,只能在邊欄和網誌說明部分加裝廣告。[ 2007/03/20更新:經過網友提醒,Pixnet內文其實是可以貼語法的,但是要貼在「原始碼」的介面下,還要記得勾選「不要系統自動換行,建議從Dreamweaver之類編輯器複製原始碼時使用」再發文 ] Pixnet邊欄版面的變化比較多,方便將廣告放在邊欄上方較顯眼的位置,點閱率相對較高。無名的廣告則註定無法放在黃金地段,捲軸要往下拉很久才有機會看到廣告,網頁開的慢一點時,甚至完全無法顯示。

另外根據親身使用經驗,Yahoo!奇摩部落格無法安裝Google AdSense廣告;樂多的AdSense是站方提供的只能選擇要顯示或隱藏,再多人點閱,站長本人也分不到一杯羹[2007/03/24 今天重新實驗後發現我錯怪樂多了,樂多和天空部落都可以利用「自由欄位」加裝自己申請的Google AdSense廣告,範例請看我的樂多網誌 。] 如果你懂一點網路技術,當然是自己架站編網頁比較好,廣告愛放哪就放哪沒人管得著。不過像我這麼懶的電腦白痴,既然不打算把網路廣告當飯吃,就隨緣吧。

四、不勞而獲,但還不能當作頭路

如果你問我孤狗廣告是不是部落客的好副業,我會說當然是,因為我除了照常在部落格上寫日記靠夭抒發心情,並沒有付出其他額外勞力或心力。但如果你問台灣繁體中文個人部落格能不能靠孤狗發大財,我還是抱持懷疑態度。畢竟台灣的廣告市場就只有鼻屎大,不能跟英文世界比;又這筆收入極不穩定,帳號也隨時都有被孤狗停權的可能,除了那些單月流量百萬人次以上的社群網站或商業網站,我還沒有在看過哪個台灣人可以靠著個人部落格辭去工作,只靠賣廣告過活的。﹝大概只有彎彎有這個實力,但她光賣書和接企業代言就來不及了,應該不在乎廣告這種蠅頭小利﹞

當然,如果你有架商業網站或經營網路社群的技術和時間,我會鼓勵你放手嘗試。就我所知,台灣一個月靠Google AdSense默默賺二三十萬台幣廣告收入的商業網站和社群網站站長不在少數。但那比較接近做生意,不在部落格廣告的討論範圍內。

【酪梨壽司說】

1. 上圖是我三月剛收到的第二張Google AdSense支票,原本想把第一張找出來一起拍,卻發現手邊只有醜陋模糊的影本,正本忘了拍照就拿去銀行託收了。從這張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出拍攝者是貨真價實的電腦白痴,不會使用Photoshop後製,只好將某位倒楣仁兄的名片剪下兩角,用來蓋住支票上的姓名和地址。

2. 順帶一提,眼尖的讀者可能有注意到,最近我在邊欄還開始實驗「BloggerAds部落客廣告 」的效果。2月22日至3月13日結算的「部落客廣告」收益約3536元,平均一天約台幣200多元,還算不賴。以下是我短暫使用後歸納的優缺點:

BloggerAds部落客廣告的優點:

1. 只要單日流量超過一百人就可以申請,比另一家台灣本土網路廣告「酷比」寬鬆,酷比要單月150萬人次以上流量才能申請。
2. 可直接將廣告收益匯入銀行帳號,比兌換孤狗支票方便快速許多。
3. 可以選擇將廣告收益直接捐贈給公益團體做愛心
4. 廣告都是Flash圖像,比孤狗繁中文字廣告設計美觀、也較吸引人點閱。

BloggerAds部落客廣告的缺點:

1. 廣告選擇有限,通常一個禮拜只有兩個廣告輪播。
2. 不是關鍵字廣告,所以可能會出現與個人部落格完全無關的主題,例如我就搞不清楚之前那個「台灣第一有身分證的健康魚」跟酪梨壽司的日記有什麼關係。
3. 目前只提供一種長條形廣告規格,廣告只能放在邊欄。
4. 收款前要傳真身分證和存摺影本供身分認證,重視個人隱私的部落客可能會有個人資料曝光的隱憂。﹝所以我至今還沒有要求匯款,正考慮要不要乾脆將這筆錢直接捐給公益團體,就不用認證了。﹞

※本文同步刊出於酪梨壽司的無名小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