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紐約留學生、台北行銷人,搖身一變成東京人妻,不斷有無數善男信女發問:「妳當初如何決定放棄事業,遠嫁日本?」或「我是否應該拋下工作、認命當個外籍新娘?」今天統一回答如下。歡迎加入討論,不過短期之內這個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麻煩不要再來我面前擲茭啦。畢竟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我歡喜不代表你甘願,沒有人能幫誰做決定。

網友布丁狗問:

最近看到壽司的東京人妻文章,真是忽然讓我冷汗直冒。我和男友也是,留學念MBA認識,交往快一年半了。當初,兩人在畢業前夕,為了去留美國,不知鬧過多次革命,流過多少眼淚。如今,我在美國工作,他也回去了日本,遠距離的感情維繫,常讓我覺得很心酸。(想打電話,還得計算時差!)雖然我們雙方都想盡量一起安排假期,但是時間和空間的隔閡,常讓人很無奈。

他曾跟我提過說,希望我能到日本去,但是要我放棄美國才剛開始的工作(雖然說也不是自己非常想做的工作),到人生地不熟的日本,加上日本人又是有名的排外,而且我連一句日文也不會說,從零開始,老實說也是讓我害怕。也有一點不甘心,想當初不肯和我一起留在美國,硬是要回日本,現在還希望我去日本......

想請問壽司,是怎麼決定遠嫁日本的呢?對將來找工作,事業的發展,有什麼想法呢?

壽司答:

這種事靠衝動,看個性、還有你願意放棄多少、妥協多少。我其實沒有想那麼多,暫時也沒有在日本就業的打算,因為骨子裡是個懶人,並不樂於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但假如哪天家裡真的需要我這份薪水,也不會排斥在東京努力找頭路。

這種想法對大部分人來說很不可思議,或許也有些輕率不負責任。但我只知道如果現在不來日本,可能就要永遠放棄這個可愛又機車的傢伙,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結局。所以我就來啦,其他船到橋頭自然直。有可能我會永遠當個家庭主婦,忙著為兩個小雜種把屎把尿愁學費;或許MBA那幾百萬學費都順著陰溝水流走了,不過那又如何?既然選了,就要歡喜甘願。 至少現在為止,我都還不知死活的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這就夠了。

會讀MBA或出國留學的人,多半對自己的事業有一定的期許和計畫,否則當初也不會砸下大筆銀兩,忍受隻身在外奮鬥的孤獨和煎熬。好不容易熬出頭,事業剛起步,當戀人隨口一句「你來日本吧」,一定會有「可惡,那你為什麼不來美國或台灣」的氣憤。我承認,無事業心又少根筋的懶人如我,也曾短暫有過這樣的念頭。至今我都還在說服大白,退休後是否可以考慮來台灣陪我安享晚年,但他心目中的養老勝地是有陽光沙灘花和水的夏威夷,顯然沒有共識。(沒關係,我可以花未來的二十年進行道德勸說。)

如果凡事要求公平,自然會覺得對方不肯為你犧牲,實在很自私,但想想自己還不是一樣不願妥協。真的要公平,那就兩人一起放棄工作,去第三地發展吧。但誰都知道這只是理想,不見得每對異國情侶都有條件執行、或願意照辦。

所以如果滿懷不甘心,覺得這個人「不值得」,甚至有預感未來會因此怨恨他剝奪了你的交友圈、工作權、和大好遠景,那鄭重送妳一句:千萬不要來。

畢竟飄洋過海來是為了愛這個人,不是用一輩子來恨他。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