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不少人看過「失落的一角(The Missing Piece)」,或從email的轉寄再轉寄中,至少看過一次這個故事(繪本)。
大 意是說,有個缺了一角的圓,非常不快樂,所以他想去尋找那缺了的一角,試圖把自己補滿,但尋覓過程中,找到的角不是太大就是太小,要不然就是形狀不符合。 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角,似乎已經成為了一個完整的圓,但是他發現,過去的他,因為有缺角,所以不會一直滾動,他可以停下 來聊天、可以張口唱歌;現在,成了完整的圓,這些事情反而都不能作了,也成為越來越寂寞的圓。


從這個故事中,你讀到什麼?

 

我們是否隨波逐流,從來沒想過自己要什麼,只是一味跟隨他人的腳步,不斷地比較、不斷地追逐,雖然跑贏了、成功了,心中卻仍然覺得空虛?我們是否一定要做到完美,才會喜歡自己,才能感到快樂?從心理學或心理健康的觀點來看,在這個故事背後的主要概念是「自我接納」,也就是能夠瞭解並接受自己的限制,並對自己建立適切的期待,而能活出自己、能夠肯定自己、喜歡自己。

 

一個能接納自己的人,比較能坦然地表達自我,能活得比較自在。一個自我悅納的人,面對他人時,比較能夠包容(因為他知道人都有限制);在與人互動的時候,比較能夠收放自如,能夠圓融卻又不失本心。

 

資源:「失落的一角」PowerPoint檔 

書目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