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科技所賜,現在文書的處理方便多了;同時,科技的發展在某程度上也改變了我們書寫的習慣。
 
在作文得用毛筆寫的年代,每次下筆之前,總要花上一些時間,好好構思,有時候,甚至會先在心裡默唸想寫的話,順一順,才寫上去—若寫了不滿意,全部重寫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要不,在原先寫好的段落上塗改,黑鴉鴉的一片,就算文筆再好,文辭再優美,讀起來還是很傷眼力。
 
現在呢?有了電腦的文書軟體,寫文章還是需要構思,不過大概只需要有個中心思想,列幾個重點,之後寫寫改改,只需善用「複製、剪下、貼上」,寫文章變成一件很隨意(但不隨便)的事情。
 

讓我感受比較深的,是錯別字的辨識力下降,無論中英文都一樣。用字遣詞時,以前很確定的用字,現在需要斟酌好久。英文的部分,寫完了還可以用拼字校正,或是打字的時候,就算字母錯置,電腦軟體也能在當下馬上修正。久而久之,很容易忘記單字怎麼拼。

 

電腦再怎麼強,停電之後就什麼都沒了,所以還真不能太倚重電腦。電腦的功能和設計 越來越精進,若太依賴電腦,人腦就會越來越退化,畢竟人腦依循的是演化法是「用進廢退」呀!Use it or los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