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很多不圓滿,食物就變得很重要,能找到一些填補圓滿的東西,相形而言也不容易。」
許悔之
 
「好的食物不只是味覺享受,深刻的內涵更能達到快樂、撫慰心靈的功效。」
安郁茜
無論對吃講不講究,在某些時候、某個情境,每個人都會發現自己對某道菜、某種食物有一種微妙的感情。

 

食物之於人,除了填飽肚子、提供養分之外,她還是我們對人、對家、對地方或對家國的連結與媒介。我們對食物所存有的記憶,不僅僅只是味覺的、視覺的、嗅覺的,有時候,也可以是觸覺的,甚至是情感的。
 

食物也常常跟「人」連結在一起:媽媽(或爸爸)最拿手的好菜、情人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或者,第一次約會吃了些什麼……。賭(食)物而思人,也不是奇怪的事。
 

出了國門,到了另一個文化,食物幾乎要變成家(鄉)的代名詞。在思鄉的時候,在心情低落的時候,只要吃到熟悉的菜,心靈便得到撫慰與滿足。前幾天,有個在此旅居十多年的朋友下定決心要回台灣定居,她的註解很有趣:「若不是對台灣的小吃念念不忘,我想我不會那麼想搬回去。」不過她可能忘了說,台灣不只小吃美味,水果種類之多,也令人想念不已。就連便利商店的飲料,也有著不同於這邊咖啡和茶的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