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retrieved from JupiterImages


秋的涼意,葉的枯黃,使感官變得敏銳,使心靈更為善感而細膩。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而是秋天的景致和氛圍容易讓人的心緒隨之波動。
 
也許最深的想念只能放在心裡,最強烈的觸動只能意會,詩詞和音樂最能撫慰人心。我很能體會辛棄疾所描寫的心境: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
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最近聽到一首充滿東方情調,既古典又現代的歌(後來一查文宣,果然這是歌曲中特意加入的元素),想與大家分享。下面的介紹取自飛兒樂團FIR的官網;想附帶一提的是,據聯合追星網報導,這支MV的拍攝背景是在八里的砂石場挖出人造湖和堆疊出人造山,耗費數百萬。我的感想是,大手筆所營造出的場景,美則美矣,會不會浪費資源、不太環保?!看看文宣最後幾句,會不會...有點諷刺啊?!概念很棒,實際作為也得體現這種精神才是呀!可惜,真可惜。
 

這首融合了古典和現代,帶有濃厚東方風味的中版節奏情歌,是F.I.R.的全新嘗試,歌曲運用了中國的笙、美國的斑鳩琴和印度西塔琴等樂器,巧妙結合東西方樂器的精華,開創F.I.R.音樂更寬闊的格局;主唱 飛 這一次捨棄了以往充滿搖滾味道的唱法,改以吟唱的方式來詮釋,自創九轉十八彎式唱腔,將這首歌細膩的情感表達的絲絲入扣,並且還自己設計了梵音堆疊式的合音,為歌曲增添了令人遐想的神秘風情。

歌詞取材自即將消失的世界奇景─敦煌月牙泉,月牙泉因為形狀酷似一彎新月而得名,地處敦煌沙漠之中,千年不被流沙所埋,成為沙漠中的一大奇觀,但由於過度 開採使用地下水,導致這個奇景日漸乾枯,即將消失...,資深創作人易家揚老師巧妙的運用這快要消失的地球奇景來比喻即將消失的愛情,鼓勵大家勇敢去追尋真愛,努力保存心中美好回憶的同時,也要用同樣的心情來保護我們美麗 的地球。

 



月牙灣

(曲:阿沁 詞:易家揚、謝宥慧)

 

敦煌天空的沙礫   帶著我們的記憶

我從半路看回去   
這情關漫漫好彎曲

夢想穿過了西域   包含了多少的禪意

愛情像一本遊記   我會找尋他的謎語


看月牙灣下的淚光  
在絲路之上  被遺忘

 是誰的心啊  孤單地留下

他還好嗎  我多想愛他

拿永恆的淚  凝固的一句話   也許可能蒸發

 是誰的愛啊  比淚水堅強

輕聲呼喚  就讓我融化

每一滴雨水  演化成我翅膀    向著我愛的人  追吧


補充:
關於 F.I.R. 的介紹—連結一連結二連結三
F.I.R.的部落格「F.I.R.第十行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er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