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土地關懷營「樹蛙、鬼屋、大埔林」企劃書
一、計畫緣起:
糖業發達的年代,大林與民雄一帶曾經是嘉義縣最繁榮的地區,搭乘小火車通學、到北港看花燈,至今仍是中壯年人心中甜美的共同記憶。大林糖廠高聳入雲的煙囪,則是填補歸鄉遊子鄉愁的物件。民雄鬼屋驚悚、殘破與荒涼的回憶,更是深深烙印在各地情侶心中。
大 埔林(大林)與打貓(民雄)是個交通便捷的小鎮,晚近的南華及中正大學則提供學術與社區資源的結合。農業鄉鎮的特質,使兩地仍舊保有純樸的外貌,同時也表 示本區仍具有許多尚未挖掘的寶藏。大埔林的三角里從事社區營造已有數年,腳踏車步道、屋舍彩繪及諸羅樹蛙等美景使社區處處有驚艷,同時也豐富了社區的空間 與居民的心靈。打貓的劉家古厝(民雄鬼屋)、三級古蹟大士爺廟與國家廣播文物館,大埔林昭慶寺與鄰近的大埤糖業文物館則保留了早期珍貴的史蹟及建築特色, 同時也提供民眾接觸另一神秘世界的機會。
台灣永續聯盟的土地關懷營舉辦迄今已經歷九屆,第十屆土地關懷營衷心期待歷屆學員返「嘉」參予盛會,也歡 迎外地的朋友攜伴前往與會。期待在你我的共同探訪與交流,激發出未來三角里諸羅樹蛙生態社區的火花,也盼望能喚醒大埔林與打貓地方居民與學子對地方付出最 深的情感與永續的關懷。

二、活動時間:2007年7月13日至7月15日(五六日),共三天兩夜。
三、活動地點:上課:南華大學成均館三樓會議廳。住宿:南華學舍。
四、招生人數:80人。
五、研習費用:每人2,000元(學生收1500元)。
六、 報名方式:近日開放,開放後請至台灣永續聯盟網首頁站左方活動報名區報名。洽詢電話: 05-7825461吳秘書。 報名繳款後請將繳費劃撥收據e-mail或傳真(05-7820961)至台灣永續聯盟完成手續。錄取與否將去電或e-mail通知,且將與行前須知於7 月初公告於聯盟網頁。公教人員報名後於6月底請上公務人員終身學習網或教師進修網登錄研習時數。
七、主辦單位:台灣永續聯盟
八、協辦單位:大林鎮三角社區發展協會、嘉義縣北勢文化發展協會、臺灣糖業文化協會、民雄文教基金會、嘉義縣社團國小、洪雅書房、北港文化工作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九、課程表:以研習手冊為準
※※※7/13(五) 09:30 ~21:00
◎大埔林與打貓文史介紹/ 江瑞潤(社團國小前校長)
◎大林焚化爐抗爭事件經驗談 / 許光廷(屏東科技大學通識中心講師)
◎石龜溪流域生態/劉炯錫(自然科學教育系教授)
◎生態與藝術的創造理念與實務~以三角里為例/盧銘世(嘉市社大老師)
◎相見歡

※※※7/14(六) 社區參訪:08:00~20:30
◎民雄鬼屋+民雄大士爺廟+民雄國家廣播文物館+大林糖廠(午餐)
◎台糖文物館+大林昭慶寺+大林北勢仔三角社區巡禮(悠遊腳踏車道+欣賞500年茄苳樹+走訪三角壁面藝術+夜探諸羅樹蛙、樹蛙攝影秀)

※※※7/15(日) 08:00~16:30
◎三角社區社造經驗分享/江俊億(三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
◎古文書田野調查~以大埔林及打貓等地區為例 / 簡炯仁(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教授)
◎農村發展之挑戰與策略 / 薛方杰(宜蘭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
◎綜合座談/ 蔡美鶴(台灣永續聯盟理事長)+明立國(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薛方杰(宜蘭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劉炯意(嘉義縣北勢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江木城(大林鎮三角里里長)
◎結業式~頒發結業證書~

十、歷屆土地關懷營簡介
2001/7/13-15於嘉義市蘭潭露營區舉辦第一屆土地關懷營「諸羅觀點」,參加人數52人。
2002/1/19-21於嘉義朴子舉辦第二屆土地關懷營「航向2003/7/12-14於雲林北港舉辦第三屆土地關懷營「再見西海岸」,參加人數102人。
2004/07/02-03於雲林北港舉辦第四屆土地關懷營「農村願景與農村再出發」,參加人數87人。
2005/1/29-30於雲林北港舉辦第五屆土地關懷營「重返鄉土─前進農業」,參加人數84人。
2005/7/8-10於嘉義市舉辦第六屆土地關懷營「前進諸羅城」,參加人數38人。
2006/2/3-5於嘉義東石舉辦第七屆土地關懷營「人文與自然的對話─走入鰲鼓的田野」,參加人數78人。
2006/7/15-16 於雲林斗六舉辦第八屆土地關懷營「再見幽情谷─湖山水庫的反省與行動」,參加人數42人。
2007/2/2-4於雲林虎尾舉辦第九屆土地關懷營「虎尾思想起」,參加人數65人。

十一、錄取通知: 錄取後3日內會以e-mail或電話通知. 行前通知則於活動一周前發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