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終於花了點時間讀畢文善參加第八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作品 - 〈畢業生大逃殺〉。讀後的感想大至上與眾評審差不多,同樣覺得題材新穎、中文不好、佈局有層次、作者自圓其說等等。因為還沒讀完其他參賽作品,沒辦法比較,可是本作確實是我所讀過文善的作品中水準最高的。

本文章的目的,正如標題所示:〈畢業生大逃殺〉補完計畫,是希望透過閣下的觀點,就港人的習性、意識形態等等作進一步補充。可不是針對文善的錯別字、缺字問題、漢字修改等的技術支援,請大家務必留意。

Prerequisite/首要事項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苦等多年,終於一償心願,看到著名推理作家思婷的作品集。我愛推理小說,「迷、狂、鬼、魔」,相信已經接近「鬼」的地步。回想當年,歷盡千辛萬苦才找到在香港堪稱絕無僅有的一本《林佛兒推理小說獎作品集1》,翻閱了傳說中的名作《死刑今夜執行》,從此燃起了我對華文推理作品的一絲希望。今天,又是思婷的作品,再次令我這沉睡了八個月的部落格重新活動起來。

熟悉我的人想必知道,我對華文推理作品的熱衷程度幾乎等同我對香港政府的信任程度。能夠令我拋下家中所有藏書,手不釋卷地讀完的華文推理作品,實在少之又少;可想而知,作者在我心目中的份量!作者的生平事跡網絡上已有詳細說明,在此不再貲述。然而,我卻不得不提這本早應失傳的作品集,能夠橫空出世的筒中曲折?

2x0x年四月,發行了二十三年又六個月、合計兩百八十二期的推理雜誌,正式休刊。可是隔年,一個年輕人卻在機緣巧合之下,得到文龜老人的指點,尋獲一本早已公開發表過但從未發行的推理雜誌;這本也就是日後人稱「被詛咒了的兩百八十三期」,從此便讓他陷入了一場利益糾葛、權力鬥爭的風暴之中......(中略十章劇情)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究竟尼泊爾是在什麼地方呢?
根據台灣人的世界觀:尼泊爾理應不存在於世上。 事實上,它是位於黑心商品跟詐騙集團出口國與無止境沙漠之間的宇宙縫隙中。該地也是宇宙傭人輸出國,有很多叫尼提的傭人便是從這邊來的。
本故事中,那位來自宇宙縫隙的尼泊爾學弟,大家就故且稱他為尼提吧(實際上我是忘了他的名字)。

1210605039.jpg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因為Disney最近推出了<聖誕夜驚魂/怪誕城之夜>(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3D數碼復修版,弄得我有點心癢癢想收藏精品...


Untitled-2.jpg


Untitled-3.jpg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後,霄兄暢談過去憑藉網絡上的互動而認識的香港推理同好。例如暱稱怪人及路人甲的資深推理迷,可惜兩位當日未能出席。至少dc並沒有發現兩人的蹤影。
兩小時的講座轉眼間便完結。在會場人員催逼離開前,尚餘時間展開答問環節。
與霄兄神交已久的譚劍兄首先發問:
「霄兄,你現時還有繼續寫作嗎?」
這問題相當尖銳......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身為土屋隆夫迷,怎能夠不提及那位孤高寡作的大師呢。
「還記得初次閱讀《不安的初啼》......」
土屋大師作品中的手法絕非稀奇古怪之流,異於島田莊司以天馬行空的手法讓讀者驚艷,而是以簡單、可行的詭計提供讀者充滿魅力的謎題。
「這本書對我的創作生涯有一定的影響;為什麼一位極負盛名的醫學教授在擁有有不在場證明下,仍然堅稱自己就是兇手?實在是非常引人入勝的題材。」
大師巧妙地將一些醫學知識不著痕跡地融入故事之中,沒有將一大堆專業資料硬推給讀者,賣弄炫學。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出版社的角色起了微妙的變化……」霄兄比較起網絡興盛前後的情況。
在台灣,讀書會與BBS群組有著相當的影響力。出版社也樂於建立有系統的溝通及討論渠道,以便回應讀者的訴求及用作商業決策。
dc有點羨慕對岸的讀者。
孕育一定數量的讀者群後更助長了某些類型文學情報誌的出現。
「編纂《謎詭》的時候,各位推理迷、寫手與編輯們不斷爭論著那60本才是好看必看的入門推理小說。」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若非乙一死忠粉絲,我還是不建議各位去看這片子。

1. 雖說乙一原著確實很難改編,不過編劇組至少也花點心思嘛。原著合乎邏輯的地方,東拼西湊後變得亂七八糟;最糟的還是結尾,森野幹麼穿校服、主角找到她後在幹什麼?完全敗給編劇......
2. 導演某些取景還不錯,但是一些部份太過冗長;故意拿主角光亮的背景與森野的陰暗作對比我也不敢恭維。究竟導演是以恐怖、懸疑、推理還是以獵奇為中心呢?
3. 演技方面,除非兩位演員本身真的是冷血變態的,否則以他們的年齡要演好角色或許是太難了。Anthony Hopkins可不是蓋的!而且主角與殺人魔的對決太令人失望,我幾乎睡著了.....
4. 音樂...基本上除了主題曲外,沒有背景音樂可言。至少加首插曲.....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怎麼本來正常的講座,卻在跑了趟洗手間後走了樣!
原先那些手持紙牌的瘋狂追星族已失去蹤影。站在入口把天人菊灑遍地上的粉絲跑到哪裡去了?是誰清理掉地毯上的花瓣啊?
起初,我懷疑自己走錯房間,不過獨步的活動標題仍大刺刺的貼在會議室正中央的牆壁上。聽眾突然蒸發一半還真的挺微妙……
活見鬼呀!
事到如今只得硬著頭皮繼續下去。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姗姗來遲的dc進入S426會議室時,霄兄已經開始談及社會派的大師們。
「有關松本清張的革命及其貢獻……」
dc故意佔用了中央的座位,那位置可以清楚看見會議室裡頭的情況。大約半數的座位仍然空著,這與他預期的差不多。畢竟香港的閱讀文化和風氣,與台灣稍有不同;懂得福爾摩斯的人已經越來越少(別忘記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讀過的人更加少之又少。
從背包內取出黑革記事簿,他一邊認真地做筆記,一邊向室內其他的推理同好點頭示意。
首先吸引到dc目光的是前排一位戴著鴨舌帽的男子。雖然未曾碰過面,這位一派藝術家氣質的人物,想必正是剛入圍島田獎的譚劍兄吧。身後坐著憑藉「老婆餅 - 餅 = 敘述性詭計」的香港獨家配方勇奪獨步三週年慶新書全選的阿力君,以及好友界限突破。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就是人稱部落格處女留言殺手的Blue嗎?」
講座開始前,少女粉絲來到我面前,從口袋來取出一支油性筆,向我索取簽名。
當初聽到自己被取了「部落格處女留言殺手」這種外號時,真的很想殺人,如今已經成為我的招牌嗎?
「想我簽在哪裡?」接過油性筆後,我問道。
「胸罩。」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深的推理迷讀著<凍夏殺機>時自然難免會想起Patricia Highsmith的原著小說或Alfred Hitchcock的電影:<火車怪客>, 因為「交換殺人」是相當經典的橋段, 所以我懷著興奮的心情期盼著故事的展開.

「交換殺人」屬於驚懼懸疑的類別,通常由兩個陌生人的"偶然"相遇或聯絡開始,其中一方會提議一個「完美的謀殺」計畫,為雙方殺掉仇人或清除障礙。由於殺人者與被害者之間毫無關係,也沒有殺人動機,因此一般而言警方將無法破案。
「交換殺人」的吸引之處, 主要不在於凶殺案發生時殺人者留下的敗筆(如倒敘推理), 而在於兩個陌生人之間的心理角力. 想當然爾, 要描述犯罪者的心理層面實在需要相當的篇幅, 是以作者巧妙安排主角因妻子的死所產生的異常心理為中心構想, 以此展開兩個陌生人的拉鋸戰.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icture 6.jpg

今次整理的是西澤系列再附加兩本橫山.
雖然很喜歡西澤的科幻推理, 不過也沒認真收藏. 反而後來我怕"匠千曉"會斷頭...所以多買了幾本. 至於橫山, 目前他的作品版權分散了, 不太好收藏...罷了.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想不到一大早起床聽到的, 竟然是King Of Pop離世的消息! 以後沒機會再看到絕技太空漫遊與那充滿磁性的聲音唱出BillieJean:


dc4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