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柯奈莉亞.馮克
原文作者:Cornelia Funke
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01日
╰-------------╯


  敘事未盡,嗄然靜止,待續。

  《墨水血》延續著《墨水心》的情節,描述著美琪一家人居住在愛麗諾家,原本生活的平和安暖,然一切在法立德、摩托娜及巴斯坦出現後改變了。全家人都陷到了《墨水心》中的墨水世界,開始一段迥於原來生活的際遇於拖離墨筆的發展。

  故事中的一點設定頗好玩,一般故事中見到的能力者,進入另一個世界後,能力是盡失而沒有任何效用的,如《西遊記》裡三藏一行人進入夢魔的夢中世界後,所有的法力都失效,只能任由夢魔謔玩,但美琪跟莫在墨水世界中,一樣具有所唸即所得的能力,與現實世界時無異。

  但此能力不知是好是壞啊,美琪聽著費諾格里歐,也就是故事中《墨水心》的原著的建議,喚出了新的柯西摩王子,期許為墨水世界創見一個偉大時代,卻換來腥風血雨。

  能力難以歸類好壞,事情也不會總在預期。

  費諾歐里格總想著他筆下的墨水世界是如何的喧雜而歡鬧,其中有殘暴的毒蛇頭伯爵,也有與之抗衡,為民間彩衣人(即藝能表演者)謀求安穩與社會安詳的肥肉伯爵,這是他想像而寫在筆下的世界。

  然故事走位了。

  「故事」本身就是一個很值得玩味的定義,作者總是會習慣在一部作品的尾端打上END的完結字樣,但真正的故事,不受人為操控的故事,都在故事打上完結之後才開始。

  《墨水血》就是寫墨水世界裡不該有的發展,不該死的偉大王子柯西摩,不該任其世界荒廢的肥肉伯爵,過份覬覦罷佔肥肉伯爵領力的毒蛇頭,一直慘遭砍頭的彩衣藝人。

  墨水世界,並不是真的失了秩序,而是以墨水世界自己的法則去運行。

  這是一個殘忍,沒有所謂法律,強者就有機會能到天下,而百姓自生自娛,在暴政下仍能盡量討生活,不讓生活難堪而生命力活躍的時代。很黑暗,也很光明。

  像是經濟學上,供需法則裡提到市場裡有「看不見的黑手」,操控著市場運行,但實際上,操控運行的就是整個社會,而不是單一個體就能造成,墨水世界就是如此運行,世界禁不起特定人士,甚或是原作者的筆墨干預,一但干預,走向將難以預期且更加扭曲。

  費諾格里歐因此見證了一場血濺腥殘的屠殺,那是因為他的干預。

  原來的墨水世界可能走向暴君統領,但天下分合不定,暴政終是會被推翻,無論以何種型式,筆墨干預換來了慘烈的屠殺,這比暴政還令人畏懼。暴政是讓人生不如死,但至少家人聚在一起時,還仍能暖暖自己的心境,但人一死,什麼都免談,每一戶的壯男都隕滅了,剩下的老弱或婦孺只能撐起肩膀,守衛自己家園且圖力謀生,一切都更加艱苦。

  然故事未完,停在肥肉伯爵死去,每個人想好好生活下去,就得對抗毒蛇頭的侵領的階段。像一切靜止,又隨時可以推翻一切,簡直是在書末放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般的吊人胃口!

  這般停住實在是讓我錯愕非常,起初以為那接續的空白頁是騙人的吧,這才想起…哦,這是墨水三部曲,還有第三部啊…

  整體故事致力於營造一個偉大時代的前戲,一切情結都是為推翻而做準備,過程波浪般起伏的令人心驚,所有設想都是多餘,故事總有本事走向設想之外,情節以斷續方式承起一段段精彩,讓人驚歎。而角色在進入墨水世界後愈加繁多而個性鮮明,如髒手指的流俐縱橫,肥肉伯爵在兒子死後的全然心滅,黑王子的英煥風姿,薇歐蘭的閏怨鬱悶…於此,也留下許多梗,如,莫做了一本不死之書,故事末尾才進入墨水世界的奧菲流士,會給墨水世界做如何的大逆轉都是未知,所有未知都讓人期盼第三部的到來。

  若《墨水血》代表一切希望的「死亡」,那第三部的《墨水死》就是致死地而後生的「重生」了。

  要真要說這故事有什麼讓我不愉快的話,就屬我心愛的角色髒手指死了啊。儘管死的極其感人,標準的為愛犧牲,但就是生氣,怎麼我喜歡的人物終難逃一死,啊啊啊,還我髒手指的命來!!


◎感謝大田出版社提供試讀。
◎大田出版社官網:http://www.titan3.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