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老媽跟阿姨她們參加旅行團去中部旅行,因為沒帶我去,我一直"蕃"他,所以這次ㄉ花東之旅,他就自動的幫我報名ㄌ,團員一樣是老媽娘家的親戚,但是我只認識阿姨跟舅舅,但是我們這ㄊㄨㄚ也有9人哩~~

    老媽她們兄弟姊妹的感情真的很好,或許是以前家裡很窮的關係,大家超團結的,每次出去玩都會互相約,我大概已經好幾年沒見過舅舅了,所以趁著機會,再跟大家聯絡一下感情,免得走在路上都不認得ㄌ。這次旅行天公不作美,一出發就開始下雨了,沿途上雨更是大的驚人,一點也不想停歇似的,結果老媽每天都跟我唸「都是因為帶妳啦!所以才一直下雨」,ㄏㄡˋ~~~關我啥事ㄚ?!

    我們走高速公路接瑞濱快速道路,一下子就到東海岸了,現在真的開闢了好幾條道路ㄟ,後來到宜蘭頭城後,又街高速公路到花蓮去,真是讓我驚奇的不得了,以前這裡可是只有2種選擇,不是濱海公路就是山路,現在可是方便的不得了ㄋ!!難怪大家都說這裡是台北的後花園,因為真的很方便ㄋㄟ!

    當司機跟我們報告說要到蘇花公路了,我更是屏息的引領期盼著,因為上次來這裡已經是10年前的事情ㄌ,10年前沒能好好的將這景緻應在腦海,這次可是要好好的欣賞了!蘇花公路是一條台灣東海岸的省轄公路,為省道台九線的一段,北方起點是宜蘭縣蘇澳鎮,南方終點是花蓮縣花蓮市,臨海道路全長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線修築,間或蜿蜒進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是一條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蘇花公路上最著名的景點是清水斷崖,主要界於崇德到和仁之間,約有十數公里,斷崖峰頂之清水山海拔2407公尺,當車子行使在路面上,遠遠的看到清水斷崖,我就開始拿著相機猛拍,雨點在窗戶上流竄,我只好一直抓角度從裡面往外拍,但是總是模模糊糊的,好可惜!!!雖然遊覽車經過道路狹窄的路面時,我看著底下的浪花,怕的一直往老媽的位置緊靠,但是仍忍不住對這鬼斧神工的高難度鑿壁功夫,感到相當的敬佩和尊敬,我真覺得台灣太美了!!!

    後來走到東西橫貫公路後,我更是被這大自然所孕育出來的奇景懾服了,我們的路線是天祥→綠水→慈母橋→九曲洞→流芳橋→錐麓斷崖→靳珩橋→燕子口→布洛彎→寧安橋→長春祠。這裡的峽谷地形非常險峻,立霧溪流到這裡,由於溪水侵蝕劇烈峽谷形成陡直壁立的「U」字形峽谷。開鑿中橫公路的時候,特別順著地形鑿了幾個曲折的隧道,司機特別放我們下車步行,俯瞰千岩絕壁下的溪水,以及觀賞對岸的燕子群,讚嘆自然與人工的偉大。可惜,日子久了馳名國內外的風景,因遊客太多,如今燕子已被車聲、人跡嚇走了,獨留下岩壁上的洞內奇觀,徒增遺憾。天祥,昔日為原住民之部落所在,同時為東西橫貫公路東段機能較完整之區域,西側有小型吊橋,過橋登山可至祥德寺,太魯閣國家公園於此區設有遊憩服務站。九曲洞,昔日黃杰上將題句:「如腸之迴,如河之曲,人定勝天,開此奇局。」簡單的十六個字將九曲洞的鬼斧神工表現得神氣活現,現今由太魯閣國家公園規劃為人行專用道,遊客親臨更可體會昔日施工之苦。燕子口,著名的大理石峽谷所在,兩岸峭壁對峙,對岸崖壁的石灰岩圓形小洞是地理景觀,也是昔日雨燕借巢之處。長春祠,為紀念當年開路殉職員工之祠,祠下長春瀑布終年不減,長伴英靈。

    這次的旅遊中讓我印想深刻的就是各位長輩的好酒量,他們從出發7點開始喝酒,一直到晚上回旅社後繼續喝,可真是三參加消夜的喝個不停,而且什麼酒都有ㄟ,後來甚至去買當地店面買原住民釀的米酒ㄟ~~~真是太太太神奇啦!!!!還有,可以一直的唱歌,唱的都是30~50年代的老台語歌,悅耳的歌聲就算了,但是.....有些阿姨們的歌聲真的是嚇死我了ㄉ尖銳,沒辦法,跟老人團出來就是得忍受這樣的狀況ㄚ!!!

註:蘇花公路的歷史可追溯到清朝同治十三年(1874年),臺灣道夏獻綸與福建省陸路提督羅大春費時兩年開闢"平路一丈,山蹊六尺"為準之路,俾能通行輿馬,當時稱做「北路」,沿途蘇澳-東澳-大南澳-大濁水-大清水-得其黎-新城-歧萊花蓮港-吳全城-大巴籠-周塱社-秀孤巒水尾,全程總計 308里。日治時代曾於沿線設置七個警駐所,多次整修拓寬,1916年開始到1923年完工,路寬12台尺,費時7年,旋因天災受損。1925年,為了使此路能通行車輛,從蘇澳到太魯閣口間鋪設砂礫路面,部份路段鋪設兩道混凝土供車輪行駛,寬3.56公尺,太魯閣口到花蓮港間則大幅拓寬,使用砂礫鋪路,寬14公尺。沿線計有大型橋樑9座,隧道14處,全長約120公里,於1932年全線完工通車,稱「臨海道路」。戰後,此路改稱為「蘇花公路」,最窄的路面僅有3.5公尺,彎道的最小半徑則僅有15公尺,相當險峻。1980年代開始逐步拓寬,到1990年才開放雙線通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のL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