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明天都要正式開賽了,但是太陽隊的開季分析都還沒有出來。各位大大既然都還沒有出手,那只好由小弟我來拋磚引玉獻個醜了,還請大家不要見笑,以下就是鳳凰城太陽隊2007-2008球季的開季分析…。

不過,在正式開始之前,容我先說一句話…。

「一想到唐納吉我就恨死他了啦!他那種人為什麼不去自殺算了!」

呼,喊出來總算是舒服多了,唐納吉承認去年太陽隊馬刺那離譜的連瞎子都看得出來有問題的吹判,影響了這兩支聯盟優秀球隊的公平競爭,雖然說不見得在公平的吹判之下,太陽就能夠輕易的獲得總冠軍,但是輸在這麼令人無言的關節上,怎麼不叫人所有的太陽迷心有不甘?連Nash都只能苦笑以對。即使是馬刺球迷,在這樣的陰影下拿到的總冠軍,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不論對勝方或負方來說,不公平的比賽是最叫人痛苦的,正式的季賽還沒有開始很難說裁判的權威在今年會不會受到嚴重的挑戰,但影響多少都會有的,每個判決都會被媒體跟球迷用放大鏡觀看,這是今年在看比賽之餘,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

回到太陽隊的開季分析來看,跟去年的相比,太陽隊的變化如下:

離隊:Kurt Thomas(Trade)、Jalen Rose(FA)、James Jones(Trade)、Pat Burke(FA)、Jumaine Jones(FA)
收進:Grant Hill(FA)、D.J Strawberry(Draft)、Alando Tucker(Draft)、Brian Skinner(FA)

戰力變化

去年在季後太陽最大的改變,就是收進了科科爺,經過一個暑假的證明,科科爺真的只能科科而已,原太陽操盤手卡倫吉羅到了東區的暴龍隊之後把東區的暴龍隊變成了一支歐洲球隊,Kerr來了之後卻奉行大老闆的節約政策,把領著高薪的老將Kurt Thomas跟2008還有2010年的第一輪選秀權給交易到超音速隊,換來了…一個有條件的第二輪選秀權和一筆現金。

這筆交易是最令太陽迷震撼、不可思議、傻眼、狂幹,認為Kerr是某隊派來的內奸的主要原因(那個Splitter的事情就別說了T___T)。

Kurt Thomas被交易出去,那也就罷了,為了要把Kurt Thomas送出去,還賠上了兩個第一輪的選秀權?而且還是2010年的選秀權,那一年是Nash目前合約在太陽的最後一年,身體的狀況到底會怎樣沒有人可以預料,Marion會在08/09球季擁有球員選擇權,能不能留得下來也沒有人保證,這個2010年的選秀權對太陽說其實相當重要(因為2010年不確定性高,手上可以運用的籌碼越多越好),也送出去了。要省錢我們可以理解,但Kurt Thomas真的這麼沒價值嗎?為了把他送出去需要賠上第一輪選秀權?

好吧,交易出去也就算了,如果能換回來一些可以用那也就罷了,據說當初超音速本來要用Wilcox來交易的….天啊,我們說的是 Wilcox耶,結果Kerr做人做到底,送佛送上天,為了怕超音速沒有前鋒可以用,乾脆殺必死連Wilcox都不要了,一個總管做到這樣太陽球迷只能流眼淚了。

這樣換來的結果是熱身賽平均每場太陽隊的籃板要搶輸人家五個,然後在熱身賽首度遭遇超音速隊被Wilcox跟Kurt Thomas聯合起來強暴Amare Stoudemare剛回來的太陽隊禁區….。

其實現在太陽隊的禁區狀況我很懷疑NBA有那個隊不能把太陽隊禁區打個吃乾抹淨的。

James Jones也是在類似的原因之下為了省錢而被交易走的,雖然有換來一些TE,但這些TE太陽大概也大概會因為省錢的因素不會把他用掉,看到太陽不斷的因為省錢省錢省錢….而不斷的送出自己隊中具有戰力的球員,這對太陽球迷來說是最傷心的一件事情,甚至一度連Marion都有被交易出去的危險。Kerr難道沒有感受到萬千太陽迷的詛咒嗎?

但太陽隊也不是完全沒有補強,前明星小前鋒Grant Hill的到來是整個暑假最令人振奮的一件事情。

Grant Hill從99-00年球季,當時他27歲,正好要邁入生涯的黃金時期的重要時刻,腳踝的傷勢幾乎毀了他的NBA生涯,甚至因為好幾次的手術一度危及到他的生命,被交易到魔術的前四年,總共只上場了47場比賽,隊醫的錯誤診斷讓他傷勢沒有完全恢復的狀況下登場測試,換來的結果是傷勢的加重,03-04年完全沒有上場,從28歲到31歲,一名籃球員的黃金時期,他卻不斷的在重複的復健、手術、受傷當中度過,04到05年球季,他打了在魔術隊時期最長的67場比賽,67場比賽全部都是先發,平均每場可以拿下19.7分,4.7籃板還有3.3次助攻,閃電般的體能雖然不復見,但全能的身手讓我們猶記當年他在 Jordan、Pippen面前殺進殺出,視銅牆鐵壁防守於無物,一肩扛起活塞攻守重任的豪氣干雲。這也是他在魔術隊這幾年狀況最好的一年,隨後的05- 06球季,他又再度因傷手術,無法出賽,只打了21場比賽,到了合約的最後一年,他再度回到球場上打了65場比賽,但成績已經降為14.4分,3.6籃板、2.1次助攻。

Grant Hill因為傷勢過重一度想要退休,他受過高等教育,家境良好,在NBA之外也有事業,即使離開NBA他也會有一個非常燦爛的人生,但是對籃球的這把熱情之火卻是再多的鮮血都澆不息的。

就像是做了一場夢一樣,當Grant Hill夢醒的時候,他已經從27歲的聯盟大明星,變成35歲的老將。在他生涯的最後階段,他選擇來到太陽作為他可能的生涯最後一站,我們必需要感謝他,如果沒有他來到太陽隊,太陽隊可以說今年的暑假根本毫無補強。

Grant Hill已經沒有像當年那快速的第一步跟驚人的彈跳能力,但是該有的技巧他並沒有忘記,傳球運球的技藝能仍然如後衛般純熟,受傷期間所練習的中距離在加入太陽隊之後也逐漸的往外延伸到三分線外,如果Grant Hill能夠加強三分線的投射能力,那麼相當依賴三分火力進攻的太陽隊會有更多的戰術進攻選擇。此外,他對太陽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具有在場上控球組織攻勢的能力,跟Boris Diaw那種以轉傳為主的組織方式不同,Grant Hill長期擔任控球前鋒的經驗讓他可以持球組織進攻,能力甚至比兩年前的Joe Johnson還要好上許多,對於活絡太陽的攻勢,分擔Nash的重擔有非常大的幫助。

新秀名將草莓先生之子Strawberry跟Tucker雖然在熱身賽都有上場,但D’Antoni愛操球員是出了名的,「鳳凰城湘北隊」的名號可不是叫假的,Turker在開季時已經率先進入了DL名單當中,在熱身賽表現精采的小草莓預計也不會獲得太多的上場時間,對球隊帶來的戰力幫助有限。

總而言之,今年太陽隊的禁區戰力跟去年相比相差非常多,Kurt Thomas的作用不是數據上就能夠簡單看出來的,除非Amare Stoudemire突然開竅學會怎麼卡位搶籃板和禁區防守,Sean Marks跟Skinner發揮1+1大於2的奇蹟效果,否則這個球季我們將看到太陽的籃板,禁區不斷地被敵方球隊強暴到死,進攻籃板抓不完的場面,如果在季中沒有做其他的補強,面對Tim Duncan的話可以先投降輸一半嗎?

但是進攻、組織方面在Grant Hill的加入之後都有所改善,尤其是能夠分擔Nash的重擔,同時活絡場上的打法,唯一的隱憂是Grant Hill的傷勢狀況,在非常愛操球員的D’Antoni執教之下,能不能夠平安度過這個球季。

中鋒

先發:Amare Stoudemire
替補:Boris Diaw、Sean Marks、Brian Skinner

去年Amare在開完微創手術回來的第一年的表現是讓人滿意的,在復健期間苦練的中距離(據說還有三分線)已經有相當的火侯,絕對不是一個可以在中距離放掉的球員,但問題是他的防守跟卡位卻沒有進步,偷跑的比率是降低了,但籃板上跟一對一的防守問題仍然存在。進攻上,三年前那個在禁區殺進殺出的 Stoudemire已經很少出現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進攻手段,比如切入,跳投,急停、拉竿等等,雖然有時候會有一些很鳥很白爛的上籃動作出現,但大抵上比起04-05年多出一些變化,不過背框攻擊還是沒有學會。

多樣化的進攻模式可以減少他碰撞受傷的機會,但相對來說也降低了禁區的破壞力,他的平均每場罰球從9.9次掉到7.1次,平均得分從 26.0分掉到20.4分,他的總命中率提高了,但是出手數跟罰球數大量降低嚴重影響到他在禁區的威脅性。Amare必需適度的把過去那種籃下的破壞力給找回來,在缺少Kurt Thomas的防守,Amare也不會一下子學會如何防守的狀況下,增加攻擊對方禁區的壓力,說不定才是最好的防守。

今年開季前又動了一個小手術,對Amare的影響可能要等到開季才看得出來,傷勢的問題是Amare最要去克服的問題,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的層面。

Boris Diaw跟Amare同時在場上的時候經常會有互斥效應出現,被影響比較大是Diaw,也因此造成他去年的成績大大下滑,根據熱身賽來看, D’Antoni很可能還是會把Diaw比賽板凳上面替補前場的三個位置,在Kurt Thomas離隊之後,Diaw可能是已經是球隊僅存最好的低位防守者了,他對太陽防守上的重要性大於他在進攻上的重要性(Grant Hill的加盟削弱了Diaw在進攻上組織作用),如果面對對手的禁區殺手,可能又得要靠Diaw來幫忙扛了,就跟兩年前他所做的事情一樣。進攻上面,他目前也是太陽隊最好的低位進攻手,講難聽一點,太陽的低位全靠他了,他的上場時間不會因為Grant Hill加盟而有太多的減少,因為他會是太陽隊禁區的第一替補。

Sean Marks是個31歲的老將,熱身賽的表現還可以,但你不能期待他能夠跟KT有一樣的表現,老將不會有一天突然變強,更別忘了他去年在太陽只打了3場比賽,生涯沒有一年打超過25場比賽,你要怎麼對他有所期待?但Skinner是一個可以期待的禁區悍將,健康的他能夠提供有效的低位防守,問題是他一直受到傷勢困擾,而且比起KT至少還會投投中距離來講,這兩名球員在進攻上根本就沒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地方,尤其是罰球都是屬於爛到有剩的那一群。

大前鋒

先發:Shawn Marion
替補:Boris Diaw、Brian Skinner

對於Marion你真的只能無言了,不是說Marion的表現不好,而是說Marion表現已經不能用言語來形容了。穩定的出賽,穩定的籃板、穩定的火鍋,穩定的抄截、穩定的防守,穩定的外線….多年來,他一直以6-7的身高硬是扛下太陽隊的禁區,表現的優異程度已經幾乎可以跟太陽隊的前輩 Barkley去比美了。雖然這幾年Marion一直都出賽超過80場左右,但Marion卻一直受到手傷和背傷的困擾,也或許是他一直這樣硬扛禁區也造成他不如歸去的感覺吧,很不幸的今年他這種感覺會更強烈,因為在KT走了之後,籃板上他的壓力又更大了。在禁區的攻守上他都要付出更大的心力,去年他的成績已經因此有點下滑。不過他的eFG%卻從他生涯第一年開始不斷的進步,但三分線卻逐年下降,顯示他禁區的得分把握性提高但外線的準確度卻逐漸降低,這是必需要注意的現象。

Marion依然是防守對方主力前鋒的最有效選擇,尤其是面對Nowitzki之類的球員的時候。此外,對腳步已經變慢的Hill來說,必需要仰賴Marion來協防速度已經不如從前的Grant Hill。

這個位置的第一替補還是Boris Diaw。如果可以的話Skinner也可以分擔一點點的工作。

小前鋒:

先發:Grant Hill
替補:Boris Diaw、Marion、Barbosa

Grant Hill很可能會是這個位置上的先發,雖然我並不想看到這樣的結果。D’Antoni愛操球員出了名,Grant Hill去年上場的時間控制在30分鐘左右,而且那還是在進攻節奏沒有太陽這麼快的魔術隊,雖然Grant Hill在季前熱身賽看起來適應狀況良好,但Grant Hill身上的傷勢什麼時候會爆發誰也說不准,如果不能好好控制Grant Hill的上場時間,到時候到了季後賽就沒得用了。

Hill已經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抓那麼多的籃板,但籃板球非常弱勢的太陽隊還是需要他在這個方面多幫點忙,尤其是教教Amare怎樣才能抓籃板。進攻上Hill據說有練習三分線的攻擊能力,Grant Hill生涯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把射程拉到三分線過,在他生涯的末期能不能做得到,可以再觀察看看,太陽會需要他在三分線上的攻擊。此外,他也能在 Nash不在的時候組織場上進攻,他也是球隊僅次Nash第二好的組織者,如果他和Nash上場重複的時間太多,就沒有辦法發揮這樣的特色。Grant Hill的使用跟本季成功與否關係重大,D’Antoni不能不慎!

這個位置上的替補…還是Boris Diaw…。但Diaw跟Marion的位置是可互換的,其實太陽隊就是因為Marion跟Diaw的多功能性才讓前場的調度還算靈活,Diaw可以替補 Hill上來,打大前鋒的位置,Marion就移到比較適合他的小前鋒去,不要讓Marion扛下太多的禁區攻守重擔,簡單來說,就是「分散Diaw、 Marion跟Hill三個人的傷勢= =」

得分後衛:

先發:Raja Bell
替補:Barbosa

Bell是去年太陽隊投中最多三分線的選手,他的火力又猛又多,兩年來的績效相差不遠,今年31歲的他依然會是太陽外線最重要的砲台,此外,他也是太陽防守對方搖擺人的重要大鎖。

Barbosa本季應該還是會以替補的身份登場,他的身上算是幾個太陽球員當中比較沒有傷勢困擾的,他是太陽搶分最重要的主力,有時候太陽會擺出三衛的戰術進攻,他就成為了攻堅主力,今年有Grant Hill來到之後Barbosa的控球任務可以減少,專心在進攻上,他的傳球視野並不如Grant Hill,專注在進攻上說不定會讓Barbosa有突破性的表現。

控球後衛:

先發:Steve Nash
替補:Barbosa、Marcus Banks

MVP Steve Nash已經連續三年繳出MVP般的績效,雖然去年的MVP被他的好朋友Nowitzki拿下,但去年的Nash表現依然完全沒有退化的跡象,雖然背傷的困擾仍然存在,但Nash的體能狀況卻遠比外界所想的要好,助攻、命中率、三分線甚至都到了生涯的最高點,沒有理由認為Nash今年會有顯著退步,但某些表現會因為Grant Hill的到來而受到影響,因為Grant Hill能夠分擔Nash的持球時間。不過這樣也保留了Nash在關鍵時刻發威的體力,Nash絕對是太陽執行最後一擊的不二人選,他的最後一擊能力不管在太陽或是在聯盟中都是頂級的MVP身手,如果今年太陽能夠拿到西區的前面兩名,Nash還會是MVP的大熱門。

當Barbosa當控球並不是真的會把進攻交給他來組織,如果Hill在場上的話,Hill會是主要的進攻組織者,畢竟組織進攻並不是 Barbosa的長處,讓Barbosa作為攻堅主力會比較適當。在Hill跟Nash兩大控球組織者的加持之下,Barbosa極有可能挑戰本季的最佳第六人。

Banks強壯的體能條件卻一直爭取不到上場時間,這一點讓人頗懷疑D’Antoni的調度,熱身賽Banks的表現相當不錯,他應該可以在季賽爭取到一些上場時間,面對大型控球後衛如Baron Davis等等的狠角色,用Banks來招呼會比用Barbosa或是用Nash去送死要來得好。Banks並沒有像他數據上看起來那麼差。

結論:

以D’Antoni去年的習慣,太陽還是會保持Amare、Nash、Marion、Bell、Barbosa、Diaw的六人主要輪替,加上另外兩名上場時間約18分鐘左右的球員,去年這兩名球員分別是Kurt Thomas跟James Jones、今年這兩個球員都走了,獲得一個Hill,Hill大概不會只打18分鐘,推測可能上場時間在25~28分鐘左右,考慮到太陽隊節奏跟他傷勢的關係,說不定會更少。另外一個位置可能就是由Skinner或是Banks來競爭,端看球隊當時需要禁區或是後場而定。至於兩名新秀,雖然很想看到你們上場,但在D’Antoni的筆記本上,恐怕不太會有你們的名字,就算你老爸是草莓先生也一樣,誰叫你不去打棒球?

禁區的問題依然無解,甚至還越來越大,本季看太陽的比賽要心臟很大顆還要很有耐心才有辦法看得下去,不然應該會看籃下不斷被蹂躪吐血而死。但Hill的加盟給了太陽隊希望,如果Hill能健康打70場比賽(不要求太多,有70場應該已經算奢求了)。

由於太平洋組沒有特別優秀的競爭者,要拿下分組冠軍並非難事,以太陽過去幾年非常會打季賽的表現來看,把目標放在西區第一名是可能的預期,當然終極目標還是總冠軍。

自High預測:

4-2太陽在總冠軍戰擊敗Boston拿下總冠軍,Nash再度拿下年度MVP、總冠軍戰MVP、Barbosa年度最佳第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