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a good game. 這是我熬夜看完這場比賽的感想。

王建民(Chieh-Ming Wang)最終以本季新高、生涯次高的投球數、三振數,率領洋基隊(Yankees)以難得的1:0擊敗由去年美聯賽洋獎得主,薩巴西亞(CC Sabathia)領軍,也是在去年美聯季後賽給王建民迎頭痛擊的克利夫蘭印第安人隊(Cleveland Indians)。

 

兩位具有賽洋獎實力的的投手今天都表現得非常有宰制力,在王建民和薩巴西亞各七局和八局的投球當中,兩人都出手超過110球,各投出9次和8次的三振,都各只被擊出四支零星安打,兩邊的打者在面對這兩名已經進入塞楊境界的另一個世界(CY Zone, XD)的投手都有苦說不出,就算強如A-rod也只有乖乖拎著棒子被三振的份。

83b66f15-8799-4659-97f9-f1615cce1172

王建民投出本季最高的九次三振

在這種投手宰制全場的比賽中,投手與投手間的對決已經是意志力的比拼,看誰在完美的投球之下,先發生致命的錯誤。

薩巴西亞在五局靠著左投優勢成功牽制在一壘上的坎諾(Cano),也許是因此而掉以輕心了,全場投的最不好的一顆球被狀況不錯的卡布雷拉(Melky Cabrara)給抓個正著,轟成一個左外野方向的全壘打,而薩巴西亞雖然馬上穩住陣腳,並且持續的用強力的投球堅持到了第八局,但在這種王牌之間的對決裡,那怕是多投了一個觸身球,都足以致命,何況是一支全壘打呢?

於是,雖然繳出並不遜於王建民的成績,但印第安人的第一號投手薩巴西亞還是得吞下悲情的0-1敗戰責任。

這場比賽王建民延續上一場的模式,但是這一場王建民比上一場對上白襪隊(White Sox)的時候狀況更好,雖然球速並沒有像上一場那麼快,但是控球能力卻更好,伸卡球的尾勁也更恐怖了,有幾球的尾勁根本就像是外星球來的,跟Webb的變化類似,但是速度跟變化的犀利度是更上一層樓,這幾球出現的時候,沒有一個打者揮棒的,就只能看著王建民的伸卡球飛進捕手的手套內。

王建民今天雖然投了113個球,好壞球比卻依然還不錯,113球中有73球好球(包括21次界外球,還有13次的揮棒落空),好壞球的比率接近2:1,不過還是沒有到2:1的標準,也使王建民今天的用球數還是過多,這當然跟王建民今天變化球的使用量多有絕對的關係。

饒是王建民今天用了很多的變化球,但王建民依然是以伸卡球為主力,今天伸卡球的比率占了58.18%、四縫線是10%、滑球18%,將近用了20顆滑球,絕大部分都是集中在第五棒之後的右打者,變速球12.73%、快速指叉球2.73%。

如果再給印第安人一次機會排棒次,我想印第安人應該不會像這樣安排,印第安人隊的先發有五名右打、四名左打,左打全部集中在1-4棒,今天從第五棒以後對王建民可以說一點皮條都沒有,除了第八棒的古提亞瑞茲(Gutierrez)足足耗了九球以外,其他人幾乎都被宰好玩的。今天的9K當中,後五棒的右打就吃了8K,輪到右打攻擊的時候簡直一個一個都變成自殺棒次,讓王建民可以好整以暇的一直丟滑球應付,如果今天印第安人能夠排程鋸齒狀的棒次,或者是多抓幾個左打到打線裡面,也許面對王建民就不會那麼辛苦。(當然,如果排成這樣王建民還是持續殺右,那這樣排就會變成殘壘打線)。

b4926ccd-6984-4fe9-988a-22cc600b5d84 

薩巴西亞今天展現CY身手,明年會變成隊友嗎?

其實王建民一開始面對幾個左打是有遇上一些亂流的,面對前四棒17個球當中,有16球都是速球,只有一球SPL,而且還是壞球,在安打加上保送之下,王建民面對兩人出局的時候,面對一二壘有人的緊張局面。不過這時候打者已經換成了右打的Garko,Molina可是毫不客氣的開始配起滑球來,今天的第一顆滑球就是一個好球。

王建民今天的滑球到底有多好呢?王建民在第一場到第四場中,滑球會配判好球的機率不到20%,但是今天王建民的滑球好球率(加上揮空跟打成界外的好球數),超過60%,一旦王建民可以把滑球投到好球帶,打者就被迫不能放掉滑球,對右打者而言,王建民的滑球是很難跟到的,要打到王建民的外角滑球非得要把手臂伸長了不可,破壞了打者的平衡。如果鎖定了王建民的滑球攻擊,一旦王建民用伸卡球,是沒有辦法縮回來打的。所以,你可以看見明明王建民丟了不少好球帶的伸卡球,但是打者連揮棒的動作都沒有,眼睜睜著看著球進來動都動不了,就是滑球跟伸卡球配合造成的效果。

Garko成為王建民今天滑球的第一個受害者,在連續把伸卡球跟滑球都打成界外之後,最後被一個外角低的滑球三振出局。

面對右打者,王建民滑球的比率會明顯提高,第二局面對佩雷塔(Peralta),王建民再度交替投出伸卡球和滑球,然後用一個變速球讓佩雷塔打成不營養的外野飛球。面對第七棒的布雷克(Blake),王建民的第一球就是一個正中央的四縫線速球,不過打者完全沒有揮棒的慾望,也許是滑球的影響,不過在前半段印第安人隊的打者攻擊慾望不高,也許也是原因。布雷克接連面對四個球都沒有揮棒,最後一球又是一個外角滑球,在兩好兩壞的狀況下布雷克不得不揮,於是又被三振出局。

面對古提亞瑞茲是王建民本場最大的麻煩之一,雖然王建民早早取得兩好兩壞的領先,但王建民這時卻採用變速球,而不是滑球,這也許是因為剛剛布雷克那個打席王建民的滑球都不是好球的關係,所以莫里納改變了配球的方式,但古提亞瑞茲雖然被變速球影響到,沒有準確集中球,但連續的破壞耗了王建民八個球,直到最後一球王建民又來一個滑球,古提亞瑞茲依然當成變速球揮棒,結果打成游擊方向的滾地球,但吉特(Jeter)還差點傳球失誤。

但古提亞瑞茲這個打席整整耗了王建民九球,加上王建民用了很多滑球來吊打者,才兩局,王建民就已經用了超過40顆球。

怎麼辦呢?只能切換成省球模式了。

cb932e4e-9e5d-4075-84dc-3e4dc52f7293

嗯....眼神跟表情都要嚇人,這是大投手的第一步

雖然第三局一開始王建民的4FB就被第九棒的麥可斯(Michaels)打成了一個強運的德州二壘安打,但接下來在第一局困擾王建民的一、二、三棒,王建民還是用伸卡球為主加一點四縫線應付,他們不打就算了,只要一打到球一定會進場內,雖然有一次補逸讓打者跑上三壘,但還是一共只用8球就解決了接下來的三名打者。

直到第二輪,王建民從來沒有打算用變化球對付左打者。

面對第四棒的捕手馬丁尼茲,王建民連續投了三個不同進壘位置的偏低伸卡球,被馬丁尼茲抓到打成二游中間的穿越安打,不過接下來又面對了很好吃的右打者,面對Garko,王建民跟上次第一輪遇到Garko時不同,開始使用速球為主,這時候的王建民開始可以投出外星伸卡球了,Garko被一個看似外角低的滑球但其實是伸卡球給站著三振出局。這是王建民今天的第一個伸卡球三振。

面對佩雷塔,王建民用伸卡球取得兩好一壞的優勢,然後再度用外角滑球讓佩雷塔揮棒落空三振出局。

中段時期的王建民雖然滑球的好球率降低了,但是這些三振是靠著滑球跟伸卡球極為相近的進壘跟飛行軌跡來騙到打者,如果打者連續打了幾個伸卡球造成界外球,這時候來一個滑球,在球數領先的狀況下,打者很難忍住不揮棒。

面對布雷克王建民則是最後用一個變速球三振他。

第五局一開始連續兩個相同位置的伸卡被古提亞瑞茲打成安打,但隨後王建民讓第九棒的麥可斯兩次揮棒落空被滑球三振出局,中間還夾帶一個盜壘刺,今天很少有攻擊機會的印第安人又錯失了一次好機會。然後輪回第三輪第一棒的德魯西(Dellucci),雖然王建民一開始就讓他兩次揮棒落空,獲得2-0的領先優勢,但伸卡球突然找不到進壘點,最後卻投成了保送,面對左打者王建民還需要加油。

然後是第二棒的卡布雷拉(A.Cabrera),面對左打,王建民運用變速球和SPL,獲得本場比賽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對左打者的三振。

第六局王建民取得一分領先續投,先是用兩個外角伸卡造成海夫納(Hafner)打成二壘方向滾地球,面對第四棒的馬丁尼茲王建民雖然使用了兩個變速球,其中有一個是好球,但最後解決馬丁尼茲的還是伸卡球。然後面對今天已經被王建民用不同方式(滑球、伸卡)K掉兩次的Garko,王建民今天又用另外一種不同的方式K掉他--我是說用球K到他的身體,王建民本場的第一個觸身球。不過隨後王建民最後用變速球讓佩雷塔打出內野小飛球結束這個半局。

這時候王建民的投球數已經超過100球,而且從中段開始,王建民的滑球好球率逐漸降低,使得王建民必須再加入變速球和指叉球來和右打者周旋。其實續投下去有其風險。

王建民坐在休息區的時候,臉色看起來有點疲憊,這時候總教練吉拉第(Joe Giradi)走過去和王建民交談,王建民馬上又振作精神和總教練討論。原本我以為是要結束王建民今天的投球,想不到是詢問王建民是否能夠繼續撐下去,畢竟是第七八九棒的後段棒次。

其實吉拉第有其考量的正確性,洋基目前的牛棚根本沒有可以堪用投第七局的中繼投手,更何況還是在僅僅只有1-0領先的狀況下,與其最近很糟糕的牛棚上來爆,不如讓今天表現不錯的王建民記續投,也讓王建民有保住自己勝投的機會。張伯倫(Chamberlain)上一次出來是一次救援敗,教練也會考慮到張伯倫投到兩局的風險太高,也因此教練的計畫應該是讓王建民續投,一有危機馬上換,最多到115球左右。能撐多久是多久。

王建民在第七局不負教練的期望,雖然有點危險,布雷克把王建民的沒有掉下來的變速球打成一個很強勁的外野界外球,但還是先解決了布雷克,然後面對今天很難纏的古提亞瑞茲,王建民的變態伸卡再度出現,加上變速球配合,三球就三振古提亞瑞茲。最後面對麥可斯,在兩好三壞的滿球數之下,王建民直接用外角滑球騙到麥可斯,讓麥可斯揮棒落空。

七局結束113球,然後由張伯倫跟李維拉(Rivera)聯手解決最後六名打者,讓洋基獲得這一場難得的勝利。

其實如果單看滑球進入好球帶的比例,王建民真實投出好球滑球的比例仍然在30%左右,70%的滑球還是壞球,但是王建民今天滑球的優勢是變化夠晚,晚到跟伸卡球幾乎分辨不出來,由於王建民的伸卡球高達93mile以上,今天又有外星尾勁,這可不是某些球評說「跟進來一點再揮棒就可以解決的」,一旦打者沒有辦法獲得球數上的領先,就只能被迫去從這種看起來像好球的滑球跟看起來像壞球的伸卡球去做選擇。

王建民目前變化球仍然不能當成主力球種,事實上,王建民的變化球威力完全是奠基於直球威力的強大,是標準的由速球來掩護變化球的投手。雖然投出了9次三振,但還是因為速球夠威。另外王建民目前加上這場比賽,對左打者的三振數是9個,對右打者的三振數是18個,雖然本季王建民控制左打者的打率似乎比右打者更好,但他的變化球依然是殺右不殺左,如果下次遇到能夠全隊派出七個左打甚至更多左打者的球隊,王建民將會遇到更大的麻煩,因為不容易投出三振。當然其他球隊也絕對知道這個問題,去年王建民一整年面對的左打者數量超過右打者,但左打者的三振數不到右打者的一半,這個問題未來的其他球隊只會給王建民更多的考驗,如果我是王建民的對手,我一定會把我手上能派上場的左打全部給派上場。

目前的滑球加伸卡已經足夠宰制右打者,如何加強對左打的三振能力還是未來要面對的課題。

Player OrderSpeedTypePositionResult
1.Dellucci(L)90SNKOS
 924FBILF
 91SNKOHB
 92SNKCS(H,RF)
2.Cabrera(L)90SNKOLS
 91SNKIHB
 91SNKOB
 91SNKOB
 91SNKOLS(GO,2B)
3.Hafner(L)924FBILS
 94SNKIHB
 91SNKOLS(Swing)
 84SPLLB
 94SNKILB
 91SNKOLB
4.Martinez(L)93SNKIHS
 934FBIS(AO,CF)
5.Garko86SLDOLS
 93SNKILF
 87SLDOLF
 92SNKILB
 87SLDOLS(K,Swing)
6.Peralta91SNKOLB
 90SNKIHB
 92SNKIF
 86SLDOLF
 87CHGOS(AO,LF)
7.Blake904FBCS
 86SLDOLB
 91SNKLS
 86SLDOLB
 88SLDOLS(K,Swing)
8.Gutierrez93SNKIB
 93SNKIS
 92SNKILF
 87SLDOLB
 85CHGLF
 86CHGLF
 92SNKILF
 87CHGILF
 87SLDOLS(GO,SS)
9.Michaels914FBOLS(2B, RF)
1.Dellucci(L)92SNKILB
 90SNKOLB
 934FBILS(AO,LF)
2.Cabrera(L)924FBOHB
 92SNKOLS
 92SNKOLS(POP,S)
3.Hafner(L)90SNKOB(Cerr)
 92SNKOLS(GO,1B)
4.Martinez(L)92SNKILB
 91SNKLF
 91SNKOLS(H, 2S)
5.Garko914FBOLS
 85SLDOLB
 91SNKILB
 91SNKILF
 93SNKOLS(K)
6.Peralta84SLDOLB
 91SNKILF
 91SNKIS
 934FBHF
 87SLDOLS(K,Swing)
7.Blake91SNKOLS
 93SNKIF
 914FBIHB
 86CHGILS(K)
8.Gutierrez89SNKILS
 91SNKILS(H, LF)
9.Michaels90SNKIHB
 89SNKIF
 81SLDOLS(Swing, CS)
 83CHGLF
 84SLDOLS(Swing,K)
1.Dellucci(L)93SNKLS(Swing)
 85SPLLS(Swing)
    B
    B
  SNKIF
 92SNKILB
 93SNKILB(BB)
2.Cabrera(L)80CHGILS(Swing)
 91SNKOS
 86SPLOLB(S)
 83CHGOLS(K,Swing)
3.Hafner(L)89SNKOLB
 89SNKOLS(GO,2B)
4.Martinez(L)91SNKLB
 78CHGOS
 86CHGLB
 924FBILB
 91SNKOS
 90SNKOS(GO,1B)
5.Garko91SNKILS(Swing
 92SNKIHB
 91SNKIHB(HBP)
6.Peralta91SNKLS
 84SLDOLB
 84CHGILS
 91SNKILF
 84CHGIS(POP)
7.Blake87CHGOF
 92SNKLS(AO,RF)
8.Gutierrez90SNKLS
 88CHGILS(Swing)
 92SNKOS(K)
9.Michaels85SLDOLS
 84SLDOLB
 92SNKOLB
 89SNKIF
 91SNKOLB
 85SLDOLS(K,Sw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ek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