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東西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尤其是「時間」!
例如像是:年紀、回憶、脾酒發酵、組裝一台電腦等等,就是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夠完成,而且沒有辦法壓縮。

古蹟,有這個「古」字,可以想像的到時間有關。
古蹟的產生最重要的就是時間,那怕是小小的一棟房子在經過幾百上千年之後,都可以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與文化教材。而且古蹟的產生一定要經過時間的淬練,無法一蹴可稽。不管你新蓋好的建築物多好多棒,沒有經過一定的年限,怎麼樣都不會是觀光必到的古蹟。

義大利之旅是讓我深深感受到古蹟的重要性。
歐洲文化的起源蠻多來自義大利,尤其是教堂和文藝復興這二件歐洲蠻重要的大事件。所以義大利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教堂,以及各種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與雕塑。就靠這幾項遺產,義大利就不知道賺進了多少外匯,我也免不了到處去看一下順便喝下啥「xx最老咖啡館」的咖啡。觀光一種最好的經濟活動,完全沒有污染加上賺錢容易,有老子罩還是生活比較容易啊。回過頭來,今天不管那座教堂蓋的多好多漂亮,都取代不了聖彼得大教堂,因為這具有極大的歷史意義。

選舉將近,民進黨照慣例的又要來搞一下民粹活動,以給基本教義派的深綠選票一個交待。這一次開刀的對象就是中正紀念堂,不過和新公園(228紀念公園)的情況就差很多。
陳水扁確實是個台南人,而不是台北人,對台北市的感情與記憶確實不夠多。我不知道為啥新公園叫新公園,也無法敘述我對新公園的感情,但是對我來說新公園永遠是新公園而不是228紀念公園。還記得小時候公公帶我先去中國書城,然後順便逛到新公園門口的那二隻牛,二話不說的當然上去騎一騎、摸摸牠光亮的角。接下來當然就去圓型的露天劇場在台上跑一跑,過橋看看鴨子小魚搶遊客的麵包屑。最後是重頭戲:盪鞦韆,新公園裡有幾部盪鞦韆,我和弟弟都會比看誰盪的高。現在回想起來那真的還蠻危險的,xd。之後當然從後門出去買顆茶葉蛋,不過我和弟弟都是蛋白而把蛋黃給公公吃。同時也去對面買杯酸梅湯喝,現在酸梅湯還有開,那才是真正原味熬煮的酸梅湯。新公園對我來說,是永遠兒時快樂的回憶 ^_^

中正紀念堂 我就真的比較沒有印象也比較少去,不過,他郤是我心目中台灣建築物的象徵。我想應該不只我個人,國外許多介紹台灣的圖片裡,背景往往就是中正紀念堂。雖然中正紀念堂才短短的20年,似乎以經變成台灣最有名的建築物了。當101大樓被別國超越過去不再是世界第一高樓時,中正紀念堂仍然還是依然存在。上次某人腦殘要拆中正紀念堂圍牆時,我才知道中正紀念堂才只有20年,我還以為很久很久了,我身旁的同事朋友也是大吃一驚。再經過個一、二百年,中正紀念堂想必可以成為台灣甚至亞洲的一個重要古蹟。

古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保持原狀」,最好和一開始時一模一樣才最有價值。上次有人腦殘的要拆圍牆時,連民進黨自己的人都反對。這次又無聊到要改名,真是不知道有啥特殊的意義。蔣介石的功過,應該留個百年後的子孫再去評論。好吧,就算蔣介石過大於功,中正紀念堂也正好留給子孫們一個活生生的教材不是嗎?蔣介石在世界歷史上也算是個有名字的人,讓外國人來此有個地方可供參觀也是不錯的。

我們能夠留給子孫什麼?
除了教育、知識之外,文化也是最重要的一部份。拋棄政治上無聊白痴的議題,真正的為子孫好好想想,才是教育部長應該做的事。杜正勝,每次都恥笑立法委員沒有知識的你,難道真的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毀了自己的聲譽?還是反正己經沒有名譽了好歹要做一隻民進黨的忠狗呢?

具有長遠眼光,真正了解古蹟的意義,才是我們應該選出的政治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