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極拳分為「小八極」、「大八極」、「六大開」、「連環拳」四套基本拳法。

小八極原名「小鈀子」,為小架子。練習時姿勢較低而緩慢,其目的在求練氣,氣充則身健,身健則志壯,同時講求沉墜、撐張、穩重、勻稱等要領。

大八極原名「大鈀子」,為大架子,練習時姿勢開展,動作稍快,要求拳勢便捷,發勁猛脆,手法細膩,腳步靈活。

六大開,為八極拳重要拳法之一,除真正本門入門弟子而外,外無傳者。所以,聞知其名者雖多,但曾練習過的人極少。這是本門繼小、大八極之後,極肆其技的緊要功夫。

連環拳,是八極拳之連環手法,不花俏求實用,其著法有36動,但變化無窮。每著講求冷、彈、快、硬,所謂:「猛如虎」、「狠如鷹」、「滑如油」、「冷如冰」,如此方能達到八極拳之最高境界。

八極拳原名「鈀子拳」,此乃握拳時五指作釘鈀狀而出名。

鈀子拳為中國古老拳術之一,其緣起於何時已無從考據,不過在明朝戚繼光所著的「紀效新書」拳經捷要篇內,曾對八極拳有簡單的記載,書中指出「古今拳家楊氏槍法與鈀子拳、棍皆今之有名者」,可見鈀子拳在明代就已有相當大的名氣。

八極拳由明、清至民國皆流傳於河北滄縣東南鄉,民間父老相傳,未曾傳於外地。

李書文,字同臣,滄縣東南鄉人,農家子弟,自幼跟隨近鄰孟村金家學習八極拳。之後又學習劈掛掌,並將兩門武術融合為一,相得益彰。清末,李書文至北京、黑龍江、瀋陽、山東等地授徒,八極拳這才流傳出來。李書文個性剛烈,所到之處,與其比武之不服者,非死即傷,平生未逢敵手。尤其槍術,無人能出其右,因此有「神槍李書文」之名號。

李書文所傳弟子有霍殿閣、霍殿魁、馬鳳圖、馬昌圖、馬英圖、趙樹德、韓化臣、柳虎臣、任國棟、許蘭洲、張驤伍、那玉昆、竇世龍、徐志清、丁仲傑、劉雲樵及劉序東,而在台灣者僅有劉雲樵大師一人而已。

清宣統皇帝時,曾特別招聘當時八極拳名家李書文及其大弟子霍殿閣訓練清宮大內侍衛必修拳術,不再流傳於民間,因而更增添其神秘色彩。

而八極拳再一次傳入總統侍衛圈內,則與蔣公及劉雲樵大師的同學孔令晟將軍有很大的關係。

民國56年,蔣公認為侍衛們應該學一些中國武術,而到57年孔將軍推薦劉雲樵大師給當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出任總統侍衛組織的武術教練,八極拳再度成為「大內侍衛武術」。

劉雲樵大師出身河北滄州武術世家,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五歲習迷蹤拳,七歲拜得北五省名家「神槍李書文」修習八極拳,奠定深厚武術基礎。

七七事變,劉師投考黃埔軍校,第15期結業後投身情報工作,由於身懷絕技,曾多次負責敵後情報蒐集與暗殺工作。而近年電視劇中情報員的故事,「天字第一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其實說的就是劉雲樵大師的故事。

政府遷台後,劉雲樵大師仍在軍中任職,官拜少將退休後,才開始在台北景美開班授徒,57年總統府侍衛長孔令晟將軍才在蔣公的指示下,找回這位「天字第一號」情報員。

64年蔣公逝世,特勤組整編,當時便選出金立言、劉大新、郭贛台三位種子教官,親赴景美武壇接受劉雲樵大師指導八極拳,號稱「特警組鐵三角」。

67年,劉大師應聘為總統府侍衛室總教練,經過嚴格篩選,在憲、警、軍個單位選出包括特警組鐵三角在內的22名種子教官,在萬壽山正式磕頭拜師,收為劉師在軍情系統內最後一批關門弟子,之後則由種子教官負責傳授八極拳給後期之安全人員。

trainingteam670318

trainingteam720901

teacherteachernstudent



76年劉雲樵大師退隱,便由金立言教官擔任總教練的工作。





81年大師辭世,元首親頒輓額弔唁,文武百官暨軍警、情治單位公祭追悼之場面盛況空前,備極哀榮。



82年金教官退休,85年開班授徒,總統府內對於八極拳流落江湖曾有反對聲浪,但金教官認為與其讓八極拳隱身大內而可能銷聲匿跡,還不如把八極拳從大內裡帶出來,讓香火繼續傳下去。





medal bachi 5medal bachi 6medal bachi 7


DSC08439.JPG DSC08440.JPG DSC08441.JPG DSC08442.JPG







95年拳訓班



金教官介紹

金立言,號守三,35年次,浙江人。

政工幹校體育系畢業。

歷任陸軍排長、輔導長、體育官及總統府侍衛室特警官等職。

民國64年於景美武壇拜大內八極拳名師劉雲樵習拳,歷三年嚴訓收為軍系關門弟子。

任職特勤工作期間,輔佐大師訓練大內八極拳師資助教百餘人。

民國76年劉大師歸隱後,受命擔負訓練特勤安全人員之重任。

自民國61年金教官進總統府擔任特警官,至82年退休,經歷四任總統,共21年。

退職後曾任:

長榮公司董事長張榮發先生安全人員武術指導

85年總統大選期間擔任陳履安先生安全組組長

86年國慶大典警政署「霹靂雄風」200人戰技操演指導教官

警政署「維安特勤中隊」戰技教官

憲兵「夜鷹特勤隊」義務戰技指導

國防部第二梯次社會替代役戰技指導教官

法務部調查局警勤班第九期戰技指導教官

法務部調查局91年度駐衛警察班第一期戰技指導教官

法務部調查局92年度駐衛警察班第二期戰技指導教官

法務部調查局93年度駐衛警察班第三期戰技指導教官

福華大飯店保安人員技擊指導

中信集團中租企業保安人員技擊指導

現任:

警政署保安警察第六總隊第二警官隊八極拳訓練指導教官

大內八極武學發展協會理事長

大內八極拳研習班指導教官

國安局特勤中心八極拳訓練指導教官

1479
1488
101010
101313

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b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