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 間:每週日1500-1730、每週二1930-2130(擇一時段)

地 點:中正紀念堂音樂廳靠信義路迴廊。

每 月學費:2,000元

服裝費:上衣、功夫褲合計650元

請自備水、毛巾、背包、慢跑鞋。

教 官聯絡電 話:0910-217836, 02-29334300






修習八極拳之基本功

八極拳勁之訓練,有固定之次序。必須先習【沉墬勁】,再練【十字勁】,終至【纏絲勁】。如此依序行來逐步精進,以為本們各種拳勢發勁之基石。

                        

一、沉墬勁(上左)︰不僅是練腿腳,乃是要將四肢百骸,每一部位,皆練得一運勁時,便有沉垂下墬,穩固而屹立如門山勢。

二、十字勁(上中)︰即向上下左右四方,作如同十字型的撐展的勁,就是要將【沉墬勁】中所凝聚的勁力,再向四面八方,抽引繃張的意思。

三、纏絲勁(上右)︰即將【十字勁】轉繞迴環,滾、攢、撐、裹而出之勁無往不復,流走周循,靈活、敏銳,可以隨遇而出,應感而發。

八極功法之表現於手足部位,也是最基本的功架,有【熊型】(熊步) 與【虎型】(通背)二功。

熊型為八極門所獨有,關係到勁道的訓練,亦關係應用的步法。而且練法很多,有熊幌、熊靠、熊擺、熊抗等步法之運用,姿式較為低,是訓練沉墬勁的好功法。

虎型則是上肢的訓練,以拔出肩背之勁為目的。其意是打【通】脊【背】,以暢功勁。但因為它訓練的動作在外觀上,乃是將左右二【臂】向前【捅】打的,所以也常書作【捅臂】。

八極氣功,以【哼】【哈】二氣為基本。但在做哼哈二氣的訓練之前,又必須經過氣沉丹田(蓄氣、納氣)與氣運周身(引氣、行氣)的兩步基礎功夫。第一先使你有氣可用,第二更能使你在不同的部位運用。等初步成功之後,再依身體不同的部位,做不同使用的時機,而分出鼻的【哼】,與出口的【哈】來配合動作,發勁致用。

習武應從基礎學起,也就是要從根本做起,習武一開始就應在基本樁步與步法,及拳法、掌法上要有一個正確認識,然後再痛下功夫,將基礎功夫紮實之後,再學基本拳術或其他功夫,就能事半功倍。

 修習八極拳之樁步

練八極拳者,首先應先練弓步、馬步,因為弓步與馬步是拳術中最基本的步法,無論是弓步或馬步,皆有其一定的尺度與標準,不可過大也不可太小,過大類犯有雙重之弊,而使身體活動易失靈活,太小不僅練功的目的達不到,而且身體還易失重心,不過亦有因下肢長短作特殊調整,所以弓步與馬步,在兩腳之間的寬度,基本上都是一膝之地,過與不及,都不合要求。

樁步︰分馬步、弓步、虛步、半弓半馬步。

               

弓步(上左)︰雙腳平著地面,腳大拇指用力緊扣,兩腳相距一膝之地,前腿弓,後腿蹬,上身與膝蓋同一方向,保持正直,前腳尖微向內扣,心身放鬆,兩眼平視。

馬步(上右)︰兩腳平著地面,上身正直,心身放鬆,兩腳相距一膝之地,兩腳尖向內微扣,兩腿下蹲尺度,臀部膝蓋與腳後跟三點,須成等邊三角形,頭要正,頸要豎。

弓馬步︰又叫做開門基本姿勢,其次尚有虛步 (下左)與半弓半馬步(下右)。一般所言之三七步,及獨立步,均屬虛步。四六步即屬半弓半馬步。

             


修習八極拳之步法

步法︰步法分搓步、碾步、磨盤步、綑步、鎖步、提籠換步。

搓步︰是雙腳併攏前衝,為整體勁,搓步須併步屈膝,同時不可離地太高。

碾步︰是在著地之時,以腳掌用力,腳跟外旋,用的是胯勁。

磨盤步︰是藉腰力帶動雙腳,與身體同時旋轉之整體勁,為一馬步架勢之步法。

綑步︰亦名為馬步,走的是外門,雙腳屈膝,以膝蓋用勁其架式,屬半馬步。

鎖步︰亦名弓步,走的是內門,以膝蓋用勁,其架式亦為不弓不馬步。

提籠換步︰有正面與側面之分。正面之提龍換步,是以腿勁促使雙腳迅速互換移位,側面之提籠換步,則須以腰勁為主帶動上身旋轉,以腿為輔,使雙腿迅速向左右移位。無論是正面或側面,皆屬一種轉守為攻的架式,在八極拳中,跺腳,及提籠換步,是攻擊移位之最獨特步法。

 修習八極拳之拳法

拳法︰拳法分仰拳、俯拳、立拳、螺旋拳。

               

仰拳(上左)︰是發沖勁,朝斜上方搗去,如打滿臉竄花、沖天炮式,此種沖勁之力量,發自手肘,手肘越彎曲,越有力。且此拳利於進步與近身時用之,退步用之則不當。

俯拳(上右)︰即【哈拳】,是發搋勁,其力量有如北方人桿麵,力發自肩胛,發拳應朝正前方略向下,著人身時,先以第二指節點引,再將五指捲緊,落實垂擊,此拳只有八極拳中獨有。

立拳(下左)︰即【豎拳】,是發捅勁,出拳要平直,此拳越平直,功效越大,其力發自脊背,但必須吞沉,著人身時,先以第二指節點引,再握緊猛捅,此拳常練捅勁,有通臂之功效。

螺旋拳(下右)︰是發螺旋勁,其力發自腳、腿部,經碾、蹬勁之過程,再由腰之旋轉傳至臂肩、肘手,而達於指變拳。此拳由仰拳經立拳,再變成俯拳,其中有經過滾、鑽、弸、架之力,亦可化解對方來勢,所謂不招不架,就是一下打法。

               

 
修習八極拳之掌法

掌法︰掌法分切掌與劈掌、摔掌與撩掌、推掌與按掌。

                  

切掌(上左)與劈掌(上右)︰其勁皆是用掌的邊緣擊人,力是發自於肘手,故手越彎而力越強,但切掌之勁短,發之即收,劈掌之勁長,一貫到底。

         

摔掌(上左)與撩掌(上右)︰同是用掌背及手指擊人,摔掌掌背向下擊,撩掌掌背向上擊,用的是彈力,均由腕發勁,但肩要鬆,肘要活,似以鞭撻人,發之即收。

         

推掌(上左)及按掌(上右)︰同是以掌根擊人,力發自於肩部,用吐勁,故肘與手必須要直,越直而力越強。推掌如用於退步時,用掌根直推,按掌如用於進步時,先以指尖點觸,再用掌根突擊。

      
八極拳基本發勁八大架式

八大式反覆回身動作,均由左迴身撩陰掌串連之,八個發勁動作,是八極拳功法內重要的攻擊力量來源,因此,初學八極拳者,必須確實練習八大基本發勁,對爾後在八極拳功法的練習上,必會有紮實猛進的成效。


第一式 馬步弓捶

此式經由馬步定式訓練,進而加上弓步、碾步,由腰部、腳部瞬間發出捅勁,此勁在攻擊上快速、直接,可在最短的時間、距離內,發生最爆炸之勁道。


馬步弓捶一

馬步弓捶二

馬步弓捶三

馬步弓捶定式

第二式 馬步衝捶

回身撩陰掌串連,以提籠換步為前進攻擊基礎,加上左右馬步弓捶之捅勁發揮,將此式此勁有如砲彈出膛般兇猛震撼,有萬夫莫敵之勢。左、右衝捶可視現場大小作距離之訓練。


迴身撩陰掌

馬步左衝捶一

馬步左衝捶二

馬步左衝捶定式

馬步右衝捶一

馬步右衝捶二

馬步右衝捶定式
 

  
第三式 纏絲崩捶

此式包含擒拿、崩打、摔,分左右開弓,回身撩陰掌串連,第一式右纏絲為小纏絲,左手按住敵人之右手,作關節擒拿,收回置於自己右腰部,同時跨左腳於敵人雙腳後方,作左手崩步捶,摔倒敵人。而後之左纏絲崩、右纏絲崩均為大纏絲,動作說明如右纏絲崩反方向進行。


右纏絲崩捶一(小纏)
右纏絲崩捶二 右纏絲崩捶三 右纏絲崩捶四

右纏絲崩捶五

左纏絲崩捶一(大纏)
左纏絲崩捶二
左纏絲崩捶三

左纏絲崩捶四

右纏絲崩捶一(大纏)

右纏絲崩捶二

右纏絲崩捶三


第四式 左右塌掌

猛脆的提籠換步加上柔軟的跨步,此式暗藏的探塌暗(按)勁,會造成敵人下部要害嚴重的內傷,起式的撩陰手法,經過提籠換步,將左掌經由右掌上方順左跨步同時,探塌出暗(按)勁攻擊敵人下部。右塌掌反向訓練之。

 

起式-撩陰手

左塌掌一

左塌掌二

右塌掌一

右塌掌二

右塌掌三

  
   
第五式 左右橫打

回身撩陰掌式串連,本招第一式須由挑打頂肘定式來串連左右橫打的招式。

右撩掌反掌上架,出右扁樁腳,右提籠換步右反掌摘盔,沉左肩,左挑掌。左肘頂心,右拳下踹,成挑夫上肩式,跨左步成八極拳招牌大式頂心肘。


迴身撩陰掌

挑打頂肘一

挑打頂肘二

挑打頂肘三

挑打頂肘四

挑打頂肘五

挑打頂肘六


右橫打,收左腳,出左掌外撥,右拳上提預備,左腳提籠換步,上右虛步,扭腰蓄勁,跨右步扭腰成馬步右橫打式。左橫打反方向訓練之。


右橫打一

右橫打二

右橫打三

左橫打一

左橫打二

左橫打三

 
第六式 左右攔捶

第一式由左回身撩陰掌串連,挑打頂肘式動作說明如左右橫打。


迴身撩陰掌

挑打頂肘一

挑打頂肘二

挑打頂肘三

挑打頂肘四

挑打頂肘五

挑打頂肘六

左攔捶,收左掌閃身左攔,左腳提籠換步,出右虛步,收右拳於右腰際,蓄勁待發。跨右步,於敵人右側方閃過敵人拳勢,使捅勁直攻敵人腹腰部要害。

右攔捶以左攔捶反方向訓練之。


左攔捶一

左攔捶正面圖

左攔捶二

左攔捶二正面圖

左攔捶定式

左攔捶定式正面

右攔捶一

右攔捶一正面圖

右攔捶二

右攔捶二正面圖

右攔捶定式

右攔捶定式正面
   

第七式 左右搋捶

第一式由左回身撩陰掌串連右上手撩掌。雙手成俯拳,同時右腳提籠換步,跨左步,左拳下搋成左搋捶式,攻擊敵人腰部以下要害。此式發【哈】勁。

右搋捶依左搋捶反方向訓練之。


迴身撩陰掌

左搋捶一

左搋捶定式

右搋捶一

右搋捶二

右搋捶定式

  
第八式 左右撐掌

左迴身撩陰掌接右撩掌上架,右腳提籠換步,左虛步,左掌蓄勁,扭腰跨左步,成左撐掌式,此招使用以腰為中心,成十字勁開展。右撐掌依左撐掌反方向訓練之。


迴身撩陰掌

左撐掌一

左撐掌二

左撐掌定式

右撐掌一

右撐掌二

右撐掌定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ba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