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筆塗微縮模型/戰棋人偶一般情況下的開始做起。而通常會比較建議由眼睛開始,然後是皮膚。而這篇示範的就是眼睛和皮膚的做法。


為什麼一般情況下會從眼睛和皮膚開始?因為在設定微縮模型/戰棋人偶上色順序時由於是筆塗;附加通常不會用遮蓋膠帶,所以會儘量希望後面上色區塊的筆觸動作儘量少干涉到之前作工的成果。所以通常會從一個模型的最「內層」作到最「外層」。假設是一個穿上簡單衣物的人偶;同時我們設定要上色的區塊為眼睛、膚色、衣服與頭髮。在這個情況下,如果我們先作了衣服和頭髮才作皮膚,那麼在製作皮膚的時候就得時時注意皮膚的上色是否污染到已經做好的皮膚。而先作皮膚才作眼睛也得擔心描繪眼睛的時候是否破壞了皮膚的作工。

 

然而如果我們是先作眼睛才作皮膚,那麼我們非旦可以在作眼睛的時候可以有自由的筆觸;同時可以再作皮膚的時候再用層疊的顏色來修飾外溢的顏料。而先作皮膚再作衣服與頭髮的好處也相同。另外,因為微縮模型的比例尺大概在1/60以下(單個人偶三公分高),所以很多細節的紋路都常常是「修」出來的。分層減少筆觸干涉的做法自然的也較為方便。

 

不過,當然啦!只要你有把握,你也可以不按照這種順序來作就是了。

 

進入實際製作,首先,先貼一張完成之後的比例尺給大家理解一下模型的尺寸。




新台幣十元硬幣以及我的手指頭。

 
 
 

雖然一般來說模型在作的時候其實比例尺上眼睛都會比起真實人體大的多(更不用說日式卡通人型的哪對超級大眼睛啦)。然而就微縮模型/戰棋人偶來說,即使眼睛的比例通常會作大些,但是依然是非常細小的一兩公厘。睛製作上我會建議參考這篇文章中的做法:先從眼線開始→描眼白→眼珠→然後以膚色和眼線的中間色來收尾(這是我建議的方便做法而非唯一做法)。




步驟簡語:
1. 眼睛整個塗黑→細筆筆尖畫上眼白同時確定眼框內的範圍;
2. 由下而上的方向點上黑色的眼珠;
3. 補救或是確認眼框內的狀況無誤;
4. 完成眼框內的部分;
5. 用咖啡色系列的顏色描繪眼框外圍讓眼框的線條細緻化→完成!





由於作到一半才想到這可以拿來作Blog的一篇,所以開始的圖片中有剩下一半(眼睛一口氣作六個)的模型剛剛作到以上的步驟四。另外因為模型太小;傻瓜數位相機太傻;以及打光問題,所以有點對焦的問題。請大家多忍耐了。




剛剛作到步驟四的三個模型人型。瞧,顏料塗出來也還ok,雖然現階段看起來有點恐怖。





之後則以淺褐色/皮革色來把眼睛收束。要注意的是不要完全地把眼線的部分都收光光,務必要留下眼線。雖然通常現實生活中的人們不會有這麼強的眼線,但是之所以強烈建議留下眼線是因為模型的比例很小這樣可以讓眼睛看來更為立體、顯眼。




一口氣作的六對眼睛。





其中的5號模型刻意把眼線的部分留厚,希望作出類似這樣的煙燻妝效果。





之後我繼續做膚色的部分,而因為膚色一次作六個太累了。而且1、2、4、6模型的衣物都不多而膚色部分很多,一次作這麼多個太累了。所以以下的製作中只挑選了1、3、5號模型來作。另外提一下,我非常不建議一次做太多模型。模型作的快遠遠不及作的細。一次做太多個只會導致品質的下降。所以我選擇皮膚部份大的1號與膚色部分少的3與5號來作就好。



這是第一層的膚色,可以看得出來顏料是稀釋的。很多部分的顏料遮蓋力都並不強。但是這樣才是好現象!因為就像噴塗一樣,你不會只做一層。慢慢來,比較漂亮。




繼續進行下幾層的膚色。接下來這三張照片應該是再兩層膚色(越來越淺,但是是漸進的)之後的情況。



再兩層膚色後的情況。綠色框框標記起來的部分可以注意一下。雖然模型原型中沒有明確的把這些凹凸細節做出來,但是我們可以自己在下筆的時候自己來!大略的按照人體肌肉的分部位置來描繪深淺有助於表顯出而外的細節。在模型的細節不足或是生產商因素而使模型品質並不卓越的情況下,這不失為製作上的好辦法。這也是製作相同模型時,你可以作的比起別人更好的小手段之一!

再兩層膚色後的情況。綠色框框是這個模型除了頭部之外其他的膚色區塊,標記一下給大家看看。而值得注意的是紅色框框圈起來的部分。這邊原先是一整塊的披風內側「平面」(而且不怎麼平整)。這就是很標準的生產商不夠卓越!雖然從上方看披風蓋住了手臂不成問題。但是如果換個角度看看內側則會讓人覺得上段的手臂不見了。而單純的將這個區塊壓黑只會在成品上徒增過度的對比強度,所以這裡我選擇的方式是:照樣描出一點膚色讓視覺效果好些以便彌補生產商的偷懶。

再兩層膚色後的情況。這個模型只有頭部有膚色的部分,似乎也沒有特別值得說的部分。嗯,不過以造型來說這個模型的頭顱比例刻得比起上兩個要卓越的多。另外,刻意留下一個黑點,預留作她的三八痣位置(希望讓模型完成後看起來是個凶惡、脾氣不好的俄羅斯阿桑。不過這是以後的事情了... )。







上面這四張照片就是大概完成的情況了。第二張圖片中可以看出來之前刻意作出的膚色視覺效果。不過這個要等披風部分完成才能比較顯著了。而第四張圖片則是手掌的部分,左一和左二屬於一號模型;右一則是三號模型。一樣地,這也是在平面(或是細節不足)的情況下自行拉出深淺而創造立體感的示範。







最後,再貼一次比例尺照片。這就是目前的成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iz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