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arisse [movie] 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幸福是形容詞 入選



上映日期:
2007-02-28
類  型:劇情、勵志、溫馨/家庭
片  長:156
導  演:蓋布瑞穆契諾(Gabriele Muccino)
演  員:【機械公敵】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
發行公司:博偉
 
美國開國元勳之一的傑佛遜,在獨立宣言中表示:「所有的人生下來都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有生存、自由與追求幸福的權利。」原來幸福是需要『追求』的,絕不是憑空可得或會自動送上門。如同這部電影,敘述了社會中下階層為生活打拼的辛酸史,改編自真人真事,看完有股淡淡的哀傷,很寫實如此讓人鼻酸。
 
讓人感嘆,這就是人生哪!
 

這就是人生哪!
一位販售測試『骨質疏鬆掃描儀』的父親克里斯(威爾史密斯飾),為養家活口,每天穿著西裝筆挺,提著笨重的『骨質疏鬆掃描儀』,在各大醫院到處推銷兜售。他投資了所有積蓄買了這些儀器,即使這儀器在醫學上是毫無購買價值的產品,但每賣出一台,卻夠他養家活口一個月。
 
妻子看著他每天原封不動的又把機器帶回來(甚至有一次帶回兩台),眼中竟是失望鄙夷,終於決定離開。從此,這家僅剩父子兩人相依為命。克里斯決定轉換跑道,參加保險公司的實習課程,努力成為投資理財員,即使這份工作實習期間無任何薪水且競爭激烈(20人參加實習最後僅有1人可成為正是員工)。
 
從此開始他和孩子困苦且顛沛流離的生活,以旅館為家,甚至到最後必須和遊民一樣每天去排隊等待社福機構分配的房間。每天的生活就是實習、一下班就要去接孩子、然後坐地鐵公車去排隊等房間、熬夜唸書。為了爭取時間,聯絡客戶不掛電話(掛上電話再撥下一通電話會浪費些許時間),儘量不上廁所不喝水,還要幫主管買咖啡、停車等,即使辛苦他卻不埋怨。最後,終於成為公司唯一錄取的實習生,成為正是員工。
 
電影中,克里斯和孩子的相處情節令人動容。父子檔攜手演出,更能呈現自然且真誠動人的父子情,小克(杰森史密斯飾)果然有乃父之風,小小年紀演技渾然天成,我一開始還想說,去哪可以找到這麼像威爾史密斯的小朋友。
 
兩人互動的情節很溫馨,總讓人會心一笑。例如:小克喜歡講冷笑話給父親聽,父親也很賞臉的笑了笑;小克其實知道父親的困窘,貼心的陪著父親顛沛流離,不吵也不鬧;小克總喜歡挨在父親的肩上,給父親無聲卻最大的安慰與鼓勵;常常兩人就這樣累到攤在公車上睡著了,互相挨著,給予彼此支持的力量。

 
無家可歸那晚,克里斯一手拿著搶回來的儀器,一手牽著孩子到處找地方落腳。天真的小克不斷問父親『我們要去哪?』,克里斯即使心頭慌亂無助,跟小克玩了時空機的遊戲,
『這機器真的是時光機,按下這藍色的按鈕,就可以去任何地方了』
小克半信半疑的按下按鈕,克里斯故意製造恐龍時代的情景,
『小心暴龍在那裡。』
『我們怎麼辦?』
『快找洞穴躲起來。』
 
那晚,克里斯帶小克躲進地鐵的廁所,鎖上門,兩父子席地軀在廁所睡著了。一早,廁所門外傳來急促的敲門聲,克里斯紅著眼,想著自己悲慘的生活,抱著熟睡小克默默流淚…..
 


幸福是要追求的!

克里斯為他的人生作了一些註解,
人生有一部份是『耍笨』。做一些沒頭沒腦毫無意義的事情;
 
有一部份是『追逐』。街頭嬉皮藝人拿走了他的『骨質疏鬆掃描儀』,即使這笨重機器看似一點價值也沒有,他卻拼命的追回,正如同這生活很苦悶,他卻必須努力撐下去,這是他沈重卻無法推卸的責任;
 
有一部份是『繳稅』。克里斯詮釋的很妙,繳稅是最土匪的行為,政府竟然可以問都不問直接伸手去你的戶頭把錢拿走。克里斯比起政府,更需要這些錢吧!心痛之虞還打到國稅局去罵了一頓:P
 
電影末,克里斯獲知自己入選了。不得不說威爾史密斯演的真好,沒有激烈興奮的情緒,而是低調感恩的迎接這份喜悅,眼眶泛著淚水,與主管依依握手道謝。也許人在接近幸福的那一刻就是如此吧!幸福感絕不是激動興奮的情緒,而是一種潛藏於內心的感恩,克里斯選擇靜靜的默默的感受這份得來不易的幸福,夾雜著苦盡甘來的感慨與感動,這是幸福的最高境界吧。
 
這就是克里斯對人生的最後一個註解,人生還有一部份是,『幸福』(也是最重要的一部份)。我喜歡這部電影對幸福的詮釋,幸福不是憑空來的,為了得到幸福,人們需要去『追求』,如同小克問父親,『為什麼幸福是happyness呢?』克里斯說『他拼錯了,應該是i不是y,幸福是名詞』,這也是片名故意寫成『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的原因吧!拼對拼錯都無所謂,就算拼對,也不一定有幸福,幸福不是寫出來的,而是追求來的。
 
困苦的生活讓克里斯不覺得幸福是形容詞,而是名詞,為了得到這個名詞,我們必需努力去追求。直到成功那一刻,他才明白,人們追求的不是幸福這個名詞,而是『幸福感』(幸福的形容詞),然後,可以開心的對他人說『我很幸福。』而不是『我得到幸福。』
 
所以,也不是幸福來敲門,應該要積極的,我們主動去向幸福敲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