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怡克納米斯 2007.01.18



我這個人左看又看都沒有偏財運,連買個彩券也沒中獎過,我真的很不信邪,每次買的彩券一個號碼都沒中過,於是乎我採取了負面表列法,想試看看運氣真的那麼背嗎?我發明的負面表列法如下:




選不中六個號碼的機率絕對「大於」選中六個號碼的機率。




這種方式很簡單,我就是假設每張都「槓龜」,六個號碼都不中的機會一定最高,這在數學上是合理的。於是乎,我用電腦選號買第一張彩券,然後假設這一張「槓龜」,再用剩下的號碼選一張電腦選號,也假設這張槓龜,如此下去的話,以過去大樂透49個號碼來算,我應該買八張才對(不過,這不代表我買的八張其中一張會中頭獎喔)。




理論歸理論,我還是沒中過任何獎過,連四百元都沒中過一次,不過呢,我用這種方法選號,至少第二張彩券都會中個兩號,聊勝於無!




我對買彩券這件事,一點都沒興趣,原因無他,我實在沒偏財運,況且一張50元,至少可以溫飽一餐,沒必要拿這一餐開玩笑。除非是興之所致,恰巧幾期頭獎都沒中過時,小賭一張試試手氣,但是還是會槓龜,這不就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的最好寫照嗎?




說起樂透彩券,這本來就是一種政府「做莊」的賭局,而且,政府是「包贏」的賭局。買彩券,就是一種投機的行為,如果不算投機,中獎也是一種隨機的機率問題。根據統計,買樂透彩券(以小樂透為例,426),槓龜的機率是97.0935%,也就是說,你買100張樂透彩券,大概只有2張的機會中獎,98張都會槓龜。以我來說,買一張彩券六個號碼都沒選中的機會就高達37.1306%,也難怪我會經常槓龜!至於選中六個號碼的頭獎機率有多少呢,大概是仟萬分之一點九而已,看來,還是少做發財夢了!




不過呢,買彩券這件事,以及對買彩券的認知,恐怕和職業與學歷高低無關,多少都會存在一些錯誤的資訊。比方說「買愈多彩券,中獎機會愈高!」以這件事來說,不管你學歷高低,甚至是碩博士的學歷,都會被蒙混了,因為,這個訊息是「錯誤」的!




我相信你也認為我在唬人,不過呢,這個訊息的的確確是錯誤的,怎麼說呢?




要是買愈多彩券中獎機會愈高,也就是說你買愈多彩券,中獎「機率」愈高的意思是一樣的。於是乎,你可以說買第一張彩券的中頭獎機會是千萬分之一點九,買第二張就會加一倍,所以是千萬分之三點八,你就一直買到機率為「1」時停手,估計一下你約莫要買2,631,579張彩券,要花131,578,950,至少得新台幣一億三千萬以上你才可以「一定」中頭獎。




不過呢,這不保證你「獨得」彩金,因為可能你得和其他人分享這筆彩金,而其他人也可能和你一樣花一樣多的錢,或者,他只是花50元,然後財神降臨,「不小心」被他中獎!



這很弔詭吧,即使你花了一大筆錢,你「一定」會中頭獎,這是事實沒錯,但是,不能說你的中獎機率是「1」。這其中,只有「1張」會中頭獎,而你每張彩券都有機會中頭獎(因為號碼都不一樣),所以,每張彩券的中獎機會還是千萬分之三點八,一點都沒變啊。因此,每張彩券的中頭獎的機會都很公平,這和你花多少錢「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Econom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