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文章老孫給老豬的又一封信

文/怡克納米斯  2007.12.27

Birdie 兄在他的那一篇文章文章裡提到:

邇來「煮雞畜」〈好像又名主計處?〉大幅上修今年第三季及全年GDP成長率,俺老孫不懂經濟學,也不是很瞭那些選舉數據。只知道G---讀音類同於雞,D---dog就是狗,P---pig就是豬,GDP增加就是雞狗豬增加,無巧不成書,不就是謝八粒口中的只顧吃不顧尊嚴的人民增加,這樣的邏輯不知對不對?等老孫請教邏輯大師---榮哥後再行告知。

這文,留了個伏筆,要老小子我解釋雞狗豬增加和GDP有何關連。

乍看之下很搞笑,但我還是得解釋一下。

GDP不是雞狗豬,是國內生產毛額,我找了維基百科的解釋如下:

國內生產總值(英語:Gross Domestic Product,英語簡稱GDP;亦稱國內生產毛額本地生產總值),是一個領土面積內的經濟情況的度量。

它被定義為所有在一個國家內一段特定時間(一般為一年)里所生產的商品和服務的總值。它與國民生產總值(英語縮寫:GNP)不同之處在於,國內生產總值不將國與國之間的收入轉移計算在內。也就是說,國內生產總值計算的是一個地區內生產的產品價值,而國民生產總值則計算一個地區實際獲得的生產性收入。

國內生產總值最常見的計算公式是:

國內生產總值 = 私人消費 + 投資 + 政府消費支出 + 出口 - 進口

這條計算公式也可以寫成:

GDP = C + I + G + X - M

所以啦,雞狗豬增加,GDP會增加嗎?當然會啊!

首先,假設雞狗豬養來都會被宰來吃的話,都會「完全」被「消費」到一般市場,雞狗豬增加,GDP是會增加的。

雞狗豬出口到其他國家,GDP也會增加喔。

農委會收購雞狗豬,GDP也會增加喔。

為了養雞狗豬,要蓋畜舍,算投資,GDP也會增加喔。

不知這樣解釋Birdie 兄會滿意嗎?

不知他會不會跑去總統府、農委會、經建會、經濟部和主計處獻策,說他找到了使GDP年增率到達12%的妙方(剛好贏過中國),這可會讓他一夕成名,升官加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Econom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