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公司為我們安排了一個「Accountability 當責」的課程,在這之前,還發了《當責 Accountability》這本書讓大家預習,最近利用上下班捷運通勤的時間,把書稍微看了前半部,覺得有些概念還頗值得跟大家分享分享~

《當責 Accountability》‧張文隆 著‧中國生產力中心 出版

何謂「當責」?
相信還很多人並不清楚什麼是「當責」,簡單的說,就是擁有最多權利(Authority)和責任(Responsibility)的擁有者(owner),必須自己承擔結果(results)和後果(consequences)。 

和負責有何不同?
作者利用三個圖表來說明兩者的不同,概括來說,就是當負責者付出100%的心力,那麼,當責者就是付出105%以上的人,遇到任何狀況,不只是 See It! →更 Own It! →進一步 Solve It! →徹底 Do It! ,作者還舉了不少例子來說明,其中一個就是銳西(RACI)法則,進一步發展成ARCI... 

ARCI 的四個角色
A:Accountability,當責者,熱情、積極、有執行力者。
R:Responsibility,工作者,專業、活力、有工作意願。
C:Consulter,諮詢者,老闆、有經驗、有影響力者。
I:Informed,告知者,後續、支援。

裡面不斷提及,當責者擁有最大的權利、負全部的責任,老闆應退居幕後,當個諮詢者,不能為當責者作決定,只能用彼得‧克拉克所說的三招「影響力、影響力、影響力」,且,若當責者聽取諮詢者的建議而仍失敗,也並非諮詢者的問題,而可能是當責者執行力的問題,也就是,當責者必須負全部責任。

書籍的封面 slogan 便告訴我們「沒有當責,成果只是運氣」,因此,每個專案、每個工作,都得以當責的心情去看待,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 A 及 R 或 I,釐清自己的角色是相當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