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保仔的傳奇故事相當著名,很多地方都傳說曾為張保仔藏寶藏的地方,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位於「長洲」的「張保仔洞」,這天,我和May從香港中環5號碼頭出發,展開我們的尋寶之旅!

◆ 這是長洲的地圖,整個島的形狀像個啞鈴(又名啞鈴島),碼頭就在啞鈴握把的左邊,而居民也都幾乎住在握把沿海地區,至於著名的「張保仔洞」就在最下面突起的地方。

只要搭乘地鐵到「中環」站,通過IFC就來到碼頭邊,沿著天橋即可找到5號碼頭,我們到的時候船已經停泊在碼頭了,飛也似的奔了過去,還好有趕上:P 趕在中午之前抵達長洲~~:) 到了長洲之後,發現島上的居民真的頗多,但一幢幢可愛的小房屋,和香港的高樓大廈截然不同,壓迫感全失,是個養老、度假的好地方。

◆ 左為長洲的兩、三層樓矮房,右為香港的大樓,兩者對比鮮明。
 

中環碼頭
1號碼頭→ 中區政府碼頭
2號碼頭→ 珀麗灣:位於青衣和大嶼山之間的小島,好像是個高級住宅區,島上禁止私家車輛進入。
3號碼頭→ 愉景灣:位於大嶼山東北,鄰近大白灣,外籍居民頗多。
4號碼頭→ (港九小輪)
南丫島的榕樹灣及索罟灣:位於香港島西南,為香港僅次於香港島、大嶼山的第三大島,是個遠離城市喧囂的度假島嶼,早期建立發電廠之後有許多外籍工程師入住,至今仍是個洋味頗重的地區。
5號碼頭→ (新渡輪) 長洲,本篇的重點嚕!
6號碼頭→ (新渡輪) 坪洲、大嶼山梅窩。
7號碼頭→ (天星小輪) 尖沙咀。

我們一下船就直接往「張保仔洞」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一邊是海、一邊是山的「長洲西堤路」,今天的天氣不熱、不涼,剛剛好適合像這樣漫步在海堤路上。:)

◆ 長洲海堤路

◆ 各個島型的華人居住地,尤其是漁港一定會有天后廟,這座島上就有好幾座!

走著走著,開始有要往山上走的感覺,我們知道,「張保仔洞」就快到了,沿著張保仔路,再經過一些巨石,路的盡頭我們看到了「張保仔洞」的洞口,還貼心的寫上了「洞」:P

◆ 張保仔路已經在山上了。

◆ 還有烤肉區耶!在這烤肉真不賴~

◆ 超大巨石。

◆ 這就是張保仔洞口!從洞口到底下的落差有一公尺,一定要踏著每個巨石,緩緩走下去,以免發生意外。

我們來到洞口的時候,May才突然說,啊!忘了帶手電筒,因為洞裡烏漆嘛黑,不帶手電筒根本不可能進去!幸好,我們很Lucky地遇到了我們前面這一大家子人,他們總共有三個人要先進去「探路」,我們便夾在他們的探路人隊裡,而且他們還很貼心地一直提醒我們睇頭(小心頭),洞裡面的景觀真的太特別了!可惜沒辦法拍照,有幾段窄的幾乎只能縮著肩膀走過,或者因洞太低得彎腰走過,也有幾度要讓身子彎個20度以便能配合裡面的地形,真是太好玩了!感覺自己好像參加了什麼探險團!

最後要爬出洞口的時候他們還好心地拉我們一把!我們真的遇到超級好人!也還好有他們,讓我們不枉此行!出來之後,還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在裡面的感覺真的太特別了!我突然開始默默地佩服起張保仔先生了!:P May還說,他居然可以找到這麼隱密的地方,寶藏藏在這裡一定真的很安全!

此行的第二個重點就是要買一些平安包的紀念品,有抱枕、零錢包、鑰匙圈...等,在找這些紀念品的時候,我們也一邊逛了很多賣小東西的小店,還買了許多布包、小手袋,都相當特別又平價。

◆ 平安包的由來是由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都會舉行搶包山的比賽,圖中照片為搶包山的照片。

◆ 啞鈴的握把右邊是個東灣海灘,可惜天氣有點涼、又沒帶泳衣,我們並沒有下水。

由於長洲發展觀光相當早,據說1970年代就已經開始發展了,所以島上的觀光指引都相當清楚,來到這裡絕對不愁沒得吃或沒得逛!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島上甚至連廁所都相當足夠,更讓我們不可思議的是,不論你到哪個海堤邊或荒郊野嶺都不怕沒廁所,而且每間廁所都乾淨的像剛剛洗過、還提供免費衛生紙!我們直呼不可思議!

★延伸相簿:070916 長洲070930 長洲 PART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