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做港式菠蘿麵包成功之後就志得意滿,第二次再嘗試就發揮創造力跟想像力,沒想到就徹徹底底的失敗了,失敗的波蘿麵包如同石頭一樣硬,跟把我牙齒弄斷的T骨有的拼,最後全被我扔進垃圾筒,原來沒發酵的麵包這麼難吃。

做麵包實在需要耐心,尤其是等待發酵的過程跟揉麵糰。前幾天熬夜揉麵糰,兩個小時下來差點讓我喪失對做甜點的興趣,於是下定決心,採購一台 Kitchenaid 的 stand mixer (食物攪拌器),這些苦力的工作,就交給機器吧! 我應該要拋棄手工的迷思,手工做的不一定每次都成功。

做了幾次麵包,看了不少食譜之後,發現其實麵包基本的甜麵糰是一致的,只要發現最適合自己的甜麵糰食譜,用同樣的方式可以複製不少種類的麵包,比方說克林姆麵包、紅豆麵包、肉鬆麵包、奶酥麵包。這次一口氣做了四種口味的麵包,有了stand mixer的幫助;以及一大匙的bread gluten,我終於成功的做出香濃柔軟的麵包了。

奶油餡

材料:
1 1/4杯 鮮奶
2個 蛋黃
1/4杯 糖
適量 香草精
1 1/2Tbsp 玉米粉(corn starch)
1Tbsp 麵粉
1Tbsp 奶油(optional)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除了奶油之外攪拌均勻
2. 用中火慢慢滾,同時要不斷攪拌
3. 等到餡料稍微有點黏稠就可以關火,放涼之後會更黏稠

克林姆醬

紅豆沙
超級市場有賣,我就懶得自己做了

奶酥餡
材料: 可做6個
a 奶油 55g
b 奶粉 55g
d 糖粉 40~45g(40g較不甜)
e 全蛋 15g

1. 將奶油+糖粉打發. 再加入蛋汁攪勻
2. 混合奶粉. 加入攪拌捏成糰即可. 包裹保鮮膜. 放冰箱冷藏. 使用前切塊.

[圖說]準備進烤箱的麵包們
準備進烤箱的各式麵包們

[圖說] 烤完的麵包們: 雖然外表有點焦(不小心多兩分鐘就變成這樣),但是完全不影響口味喔!
烤完的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